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各地2011届高三月考、联考、模拟试题分类汇编:正确使用词语成语(8、9月百套试题)
   [标签: ]

安徽淮南二中2011届高三第一次月考

16.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句是(    )(3分)

a.今年上半年,伊朗核问题进入擦枪走火的关键时期,伊朗波斯湾陈兵,试射了一系列自行研制的先进导弹。

b. 为了促销,有人动起了“绿色环保”“健康电视”的脑筋。专家提醒,环保电视市场鱼龙混杂[注: 比喻坏人和好人混在一起。],购买时须慎重。

c.医院有关人员不是采取积极措施救人,而是欲置患者于死地,掩盖事故真相,干下了伤天害理[注: 伤、害:损害;天:天道;理:伦理。形容做事凶恶残忍,丧尽天良。]耸人听闻[注: 耸:惊动。夸大或捏造事实,使人听了感到惊异或震动。]的事。

d. 一位香港对冲基金经理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透露,在沸沸扬扬[注: 沸沸:水翻滚的样子;扬扬:喧闹、翻动的样子。象沸腾的水一样喧闹。形容人声喧闹。]的圣元奶粉“激素门”事件背后,可能另有隐情。

参考答案:

16.d

 

安徽铜陵二中2011届高三第一次模拟

15.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我们国家还没有专门针对广告代言的法律出台,目前只能使用《广告法》来规范广告代言行为,这就显得有些捉襟见肘[注: 拉一拉衣襟,就露出臂肘。形容衣服破烂。比喻顾此失彼,穷于应付。]了。

b.继 2006~2007年的那一轮房地产泡沫之 后,当前国内一些大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又以令人瞠目结舌[注: 瞪:瞪着眼;结舌:说不出话来。瞪着眼睛说不出话来。形容窘困或惊呆的样子。]的房价创新高,制造了令人叹为观止[注: 叹:赞赏;观止:看到这里就够了。指赞美所见到的事物好到了极点。]的资本泡沫。

c.在日前举行的“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上,银监会 主席刘明康表示,美元的不断贬值,冲击了全球资产价格,对股市楼市的投机行为推波助澜[注: 澜:大波浪。比喻从旁鼓动、助长事物(多指坏的事物)的声势和发展,扩大影响。],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d.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之行在国内恶评如潮,媒体甚至到了无事生非[注: 无缘无故找岔子,存心制造麻烦。]的地步。有媒体连他向日皇行大礼也不放过,嘲笑他的表现像个“矮化了的大国”元首。

参考答案:

15、答案:c

解析:a捉襟见肘:形容衣服破烂。也比喻顾此失彼[注: 顾了这个,丢了那个。形容忙乱或慌张的情景。]。b叹为观止:赞叹所见到的事物好到了极点。d无事生非:本来没有问题,故意找岔子,制造纠纷。

 

安徽皖南八校2011届高三摸底联考

16.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句是(    )(3分)

       a.这部电视剧以恢弘的气势、感人的情节,浓墨重彩[注: 用浓重的墨汁和颜色来描绘。形容着力描写。]地再现了特区“杀出一条血路”的艰辛历程。

       b.程远同学经过深入思考,终于解出了大家都感到棘手的难题,老师赞扬他在学习上领悟到了千虑一得[注: 即使愚笨的人,在很多次考虑中也总会有些可取的地方。多用来表示自谦。]的道理。

       c.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前夕,中央电视台400名记者严阵以待[注: 指做好充分战斗准备,等待着敌人。],准备对这次会议进行全方位的报道。

       d.老王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别人给他的帮助与恩惠,哪怕是一句安慰的话,他也会睚眦必报[注: 睚眦:发怒时瞪眼睛,借指极小的仇恨。象瞪一下眼睛那样极小的怨仇也要报复。比喻心胸极狭窄。]

参考答案:

16.a(a“浓墨重彩”指绘画或描述着墨多。正确。b“千虑一得”,指平凡的人的考虑也会有可取的地方,也用为发表意见时的 自谦语。对象不当,用语不得体;c“严阵以待”:摆好严整的阵势,等待来犯的敌人。不符语境。d“睚眦必报”: 比喻心胸极狭窄。贬义词。不符语境)

 

安徽合肥一中2011届高三第一次月考

17.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句是(3分)                                        (    )

       a.美国队用夺冠证明,他们依然是世界篮坛的“老大”。即使没有了科比、詹姆斯,即使内线劣势突出,但从小组赛到决赛,美国队还是兵不血刃[注: 兵:武器;刃:刀剑等的锋利部分。兵器上没有沾上血。形容未经战斗就轻易取得了胜利。]

       b.经过三个月的精心施工,李伟东新买的房子装修得十分豪华,钢丝纱窗,纯手工实木地板,漂亮的水晶大吊灯,真是美轮美奂[注: 轮:高大;奂:众多。形容房屋高大华丽。]

       c.孩子刚进入高中读书,家长们就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早已做了周密的安排,他们对孩子的关心和照顾真是无所不至[注: 至:到。指没有不到的地方。也指什么坏事都做绝了。]

       d.在学校举行的国庆文艺晚会上,我们班的男生自编自演了一个话剧,两位同学将剧中的人物演得绘声绘色[注: 把人物的声音、神色都描绘出来了。形容叙述或描写生动逼真。],博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点击下载本文件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