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记叙线索学练提纲
   [标签: ]

 记叙线索学练提纲       200711

〔学习目标〕

分析记叙线索。

〔前置测评〕(2分)

下列对“记叙线索”的分析,正确的理解是(      )(有几项选几项)

a、记叙线索就是记叙的事件,一件一件叠加起来,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

b、记叙线索就是记叙文的中心,所有事件都要围绕着这一中心去写。

c、一篇文章的诸多情节犹如一个个珍珠,那么记叙线索犹如贯穿珍珠的彩线。没有这根“线”,“珍珠”必然弃散于地。

d、一篇文章的题材要按照某种“依据”组织起来,这种贯穿全文、把人物或事件连缀起来的“依据”通常称为线索。

e、具体事物、人物、事件、思想感情等可以作为记叙线索。

f、记叙线索在文章往往有一定的语言标志。比如题目本身就是线索;某些事物在文中反复出现,也是线索。

〔学习过程〕

一、个例猜想,自主思考,再合作学习:(8分)

1、王愿坚的小说《草》,作者依次叙述了“战士误食毒草、周副主席辨识毒草、亲口尝草、周副主席与众人谈论草”等事情。那么,这篇小说的线索是什么?

2、朱自清的《春》,作者对春天的风、草、花、雨等事物,都进行了细腻的描写,无论哪一种事物描写,字里行间[注: 指文章的某种思想感情没有直接说出而是通过全篇或全段文字透露出来。]都渗透了作者对春天的赞美、喜爱之情。那么,本文的线索是什么?

3、萧乾的《枣核》,叙事线索是什么?并且说一下判断的根据。

4、法国作家都德的《最后一课》,是以什么为线索来叙述上“最后一课”的?

二、小组讨论,归纳总结:(10分钟)

1、线索可以有物线、人线、事线、情线等。你能根据提示写出一篇文章题目吗?

(1)    以“事物”为线索的:

(2)    以“人”为线索的:

(3)    以“情”为线索的:

(4)    以“事件”为线索的:

2、判断线索的几个规律 :

(1) 在叙事性文章中,只要理清(         ),就能够找到叙事时所围绕的线索。

(2)在抒情性散文中,理清作者的(          ) ,就可以找到线索。

(3) 在小说中,(    )往往作为文中的一个虚构人物。(    )的作用除了增强故事的真实性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    ) 往往是叙事线索人物。

三、测试练习,小组对抗(15分):

匆匆

朱自清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注: 一去就不再回来了。]呢、――是有人偷了他们罢:那是谁?又藏在何处呢?是他们自己逃走了罢:现在又到了哪里呢?

我不知道他们给了我多少日子;但我的手确乎是渐渐空虚了。在默默里算着,八千多日子已经从我手中溜去;像针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我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我不禁头涔涔而泪潸潸了。

去的尽管去了,来的尽管来着;去来的中间,又怎样的匆匆呢?早上我起来的时候,小屋里射进两三方斜斜的太阳。太阳它有脚啊,轻轻悄悄的挪移了;我也茫茫然跟着旋转。于是――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我觉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掩时,他又从遮掩着的手边过去,天黑时,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的从我身上跨过,从我脚边飞去了。等我睁开眼和太阳再见,这算又溜走了一日。我掩着面叹息。但是新来的日子的影儿又开始在叹息里闪过了。

在逃去如飞的日子里,在千门万户[注: 形容房屋广大或住户极多。]的世界里的我能做些什么呢?只有徘徊罢了,只有匆匆罢了;在八千多日的匆匆里,除徘徊外,又剩些什么呢?过去的日子如轻烟,被微风吹散了,如薄雾,被初阳蒸融了;我留着些什么痕迹呢?我何曾留着像游丝样的痕迹呢?我赤裸裸来到这世界,转眼间也将赤裸裸的回去罢?但不能平的,为什么偏要白白走这一遭啊?

〔问题〕本文以什么为线索?属于哪一类?你是怎样判断出来的?

             

苏比拉的礼物

一天,健康恢复中心的一群年轻人来到香巴拉野生动物保护区考察旅行。香巴拉的创建人蒂皮·赫德伦笑容满面的指着围栏中的猎豹介绍说,“它叫苏比拉,是只3岁的猎豹。”

苏比拉把头转向观众,凝视着他们。浓密的茶色皮毛上,密密麻麻的黑色斑纹那么耀眼,观众们发出由衷的赞叹:“啊啊……瞧啊,它真美!”

唯独后排一个十几岁的小男孩不耐烦和不满意的嘟哝着,他是科里。17岁的科里一直梦想做一名职业棒球队球员,没有人怀疑科里的能力。州里一位为名校物色棒球人才的人也是如此,他招募了科里。然而这都是车祸以前的事了。

科里在车祸中失去了一条腿,一同失去的,还有希望、精神支柱。他苦恼万分,身心疲惫,万念俱灰[注: 所有的想法和打算都破灭了。形容极端灰心失望的心情。]自暴自弃[注: 暴:糟蹋、损害;弃:鄙弃。自己瞧不起自己,甘于落后或堕落。]。他不敢想未来,他拒绝别人的帮助。“别缠着我,”科里曾对康复中心主任说过,“你帮不了我,没有人能帮我。”

导游介绍说:“猎豹从不吃腐肉,而是吃鲜肉。虽然被关在围栏里。”

腐肉?这个词似乎引起了那个男孩的兴趣。那不讨人喜欢的年轻人大声问道:“腐肉是什么意思?”

“指的是解剖用的尸体,一般的尸体,遗体。”年轻的助手说。

“猎豹不吃被车撞死的人和动物。”那男孩嘿嘿笑着说。

观众们议论起来。

苏比拉喜欢观众的反应,总是愿意展示一下它的本领。它绕着围栏飞奔起来。参观的人群惊叹道:“啊,它真是太美了!”

“它只有三条腿!”有人惊讶的叫道。

“真的?”前排的一个姑娘叫喊道。其余的年轻人屏息睁大眼睛看着,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没有人比科里更震惊。他迷惑不解的看着那动物令人难以置信[注: 不容易相信。]的全速奔跑,他提了一个所有人都在想的问题:“用三条腿它怎么能跑那么快?”猎豹轻松自然的动作使科里惊讶不已,他低声说道:“难以置信,真是难以置信。”他凝视着那少了一条腿的漂亮动物,脸上露出笑容,眼中闪烁着希望之光。

蒂皮站在人群后面解释说:“你们大家注意到了,苏比拉是头独特的豹。没有人告诉过它不应该或者不能像四条腿的猎豹跑得一样快,它也不认为自己做不到,所以它才跑得这样快。”

那男孩沉默不语,绕有兴趣的听蒂皮继续往下说:“我们是从俄勒冈州一家动物园里得到苏比拉的。它还在娘胎的时候,脐带缠在腿上,腿肌肉萎缩,出生没多久就失去了那条腿。只剩下三条腿,前途看来没有希望。动物园当时正考虑让它安乐死。”

她接着说:“我们听到苏比拉的事,收养了它。”

“它后来不久就表现出它的价值――具有爱和意志顽强的特殊天赋。过去的几年里,苏比拉的天赋感动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它无需言语,却成了我们最有说服力的发言人。”

科里不再说风凉话了,温和的问道:“我们可能摸摸它吗?”

参观旅行结束时,领队要找一名志愿者把滚轮式大门打开并顶住,让面包车开出保护区牧场。出乎大家的意料,科里举起了手。

〔问题〕本文以什么为线索记叙事件的?你是怎样判断的?

四、归纳总结: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