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晏子使楚》教案5
   [标签: ]

  
  一、导入新课
  1、今天,我们来学习一篇著名的历史故事,去认识一个中国历史上熠熠生辉的人物。这个人就是----(板书):晏子
  2、课前老师让同学们搜集有关晏子的资料,大家准备好了吗?
  3、学生交流:
  晏子是春秋时期齐国的宰相。
  晏子名婴,为春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
  晏子长相丑陋,身材矮小
  ……
  4、板书:使楚。“使”是什么意思呢,课题的意思是?晏子使楚会发生哪些有趣的故事呢?
  二、整体感知
  1、下面,同学们自由朗读课文,然后概括出本文的故事内容。(生自由朗读课文)
  师:本文讲述了一个什么故事?
  (春秋时期,齐国的晏子出使楚国,楚王三次侮辱晏子,结果没有得逞反被取笑的故事,意思大体一致即可)
  2、哪三次侮辱?(楚王让晏子钻狗洞、楚王嘲笑晏子不中用、楚王嘲笑齐国人没出息)
  三、重点分析
  (一)
  1、面对楚王的侮辱,晏子是如何应对的呢?下面大家朗读第一个小故事,画出有关晏子的语句。
  “这是个狗洞,不是城门。只有访问‘狗国’,才从狗洞进去。我在这儿等一会。你们先去问个明白,楚国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国家?”
  2、晏子的话是什么意思?(学生自由答,教师顺势指导晏子语言中的巧妙:如果……楚国就……楚王就……)
  3、带着怎样的语气读这个句话呢?
  4、真棒。感谢这位同学让我们再一次感受晏子语言的魅力。楚王想侮辱晏子,结果是还没见面就吃了一个败仗。他会甘心吗?他会怎么做呢?我们来看他们第二个回合的较量。
  (二)
  这一回合两人面对面交锋,对话比较精彩。为了学好这一部分,老师想了一个小办法,同学们可以借助这个办法来学习(课件出示)第一步:
  1、楚王是如何做的?找出有关语句,想一想从这个句子中体会出了什么。
  2、读出自己的体会。
  (课件:第二步)
  1、晏子是如何应对的?找出有关语句。想一想晏子的话是什么意思。(上等;下等……)
  2、说一说晏子的语言有何巧妙之处。
  3、(令楚王无法回答:夸晏子是上等人吧,与刚才的轻视相矛盾;说晏子是下等人吧,又承认了自己是下等国,所以无言陪笑)
  (学生自由发挥,教师适当点拨鼓励)
  4、读出自己的感受(注意对学生的评价)
  师:(引向深入)楚王前后两句话“难道齐国没有人了吗?”、“既然有这么多人,为什么打发你来呢?”是否是同一个意思?
  学生可能会体会到这两句话实际上是一个意思:为什么打发你这样的人来呢?表现出楚王对晏子的不屑一顾[注: 不屑:不值得,不愿意;顾:看。认为不值得一看。形容极端轻视。]、轻视等。
  师:晏子肯定听出了楚王第一次发问的言外之意[注: 指有这个意思,但没有在话里明说出来。],为什么同一个意思,晏子却给出了两次不同的回答?
  (此处补充晏子使楚的历史背景。课件出示:
  当时齐国国内叛乱刚刚平定,而另一大国晋国又派大军攻打,形势非常危急。无奈中,齐王决定与楚国结为友好国家,共抗晋国。在这种情况下,晏子作为使者访问了楚国。)
  师:在楚王第一次嘲笑的时候,晏子就已经听出了楚王的言外之意,但是他为了避免跟楚王发生正面冲突,就故意回避了楚王的言外之意,只针对楚王的字面意思进行了回答,而且借题发挥[注: 借着某件事情为题目来做文章,以表达自己真正的意见或主张。也指假借某事为由,去做其它的事。],大长了齐国的威风。楚王见拐弯抹角[注: 沿着弯弯曲曲的路走。比喻说话绕弯,不直截了当。]的嘲笑不能奏效了,就原形毕露[注: 原形:原来的形状;毕:完全。本来面目完全暴露。指伪装被彻底揭开。]直截了当[注: 形容说话做事爽快、干脆。]的表达出了对晏子的轻视。当晏子不得不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他就果断、机智的回击了楚王,巧妙的语言让楚王无话可说。从这里,我们就更可以看到一个沉着冷静、能言善辩的晏子,一个机智自信、顾全大局[注: 指从整体的利益着想,使不遭受损害。]的晏子!这样一个晏子,怎能不让我们由衷的产生敬佩之情呢!好,让我们带着敬佩之情,在读这番对话。我们找两位同学来分角色朗读一下,注意,不读旁白,只读两人的对话。(找两个学生朗读)评价:让我们把掌声送给这两位同学!(掌声)感谢他们让我们重温了这段精彩的对话。下面,我们回忆一下,我们分哪两步来学习这段对话的?(回顾学法)
  (三)
  1、好,我们就按这种方法,小组合作,自学第三个小故事,然后我们一起交流一下,看哪个小组的学习收获最丰富。
  (小组合作学习,教师巡视指导,随机与学生交流)
  (课堂评价语言:
  这个同学抓住了楚王的神态进行分析,有没有同学对晏子的神态进行分析?
  哪个同学有新的发现?
  哪个同学有不同的发现?)
  2、小组汇报学习收获
  (四)晏子用什么赢得了楚王的尊重?
  四、小结
  今天,我们认识了能言善辩、自尊爱国的外交家——晏子。我相信,只要同学们勤奋学习,多加锻炼,长大了,也一定能成为一个出色的外交家,为我们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