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20、观莲拙政园(河大版九年级必修优秀教学设计)
   [标签: ]


 20、观莲拙政园
教学目标 
1知识和能力:了解作者周瘦鹃,了解游记散文的特点  
2过程和方法:熟读课文,理清本文的写作顺序;学习本文以行踪为线索,按方位顺序叙写观莲这一中心的写作技巧;研读课文,揣摩重点句子和词,语的表达作用;精读课文,学习本文动静结合的写景方法  
3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搜集有关的文化知识,规范自己的道德行为  
课前预习  
1易读错的字 
轩(    )          蕊(    )      淤泥(    )        过瘾(     )     
别墅(    )         赌博(     ) 附近(    )        并蒂(     )     

点缀(       )     美奂(     ) 船肪(    )        仲春(     )  
娅姹(     )   拾级(   )婉娈(     )       枇杷(    ) 
拙政园(    )      刮目相看[注: 指别人已有进步,不能再用老眼光去看他。](    )   剔透玲珑(    )    淅淅沥沥(     )尝鼎一脔[注: 鼎:古代炊具,三足两耳;脔:切成块的肉。尝鼎里一片肉,就可以知道整个鼎里的肉味。](    )      窥见小憩(     )       
2.本课生字词典 
脔(    ):切成小片的肉 如:尝鼎一脔 
拾(    ):轻步而上如:拾级 
剔(    ):①从骨头上把肉刮下来如:剔骨头②从缝隙里往外挑(tiǎo)如:剔指甲③剔除如:挑剔 
3重要词语释义 
娅姹: 
婉娈: 
拾级: 
尝鼎一脔: 
美轮美奂[注: 轮:高大;奂:众多。形容房屋高大华丽。]: 
顾名思义[注: 顾:看;义:意义,含义。从名称想到所包含的意义。]: 
走近作者 
    周瘦鹃(1894一1968),江苏苏州人,现代作家主要作品有短篇小说集《亡 
国奴家里的燕子》和长篇小说《新秋海棠》等 
创作背景 
    我国的园林艺术是世界文化遗产中一件不可多得[注: 形容非常稀少,很难得到(多指人才或稀有物品)。]的瑰宝,而苏州园林则是 
这件宝物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在众多苏州园林之中,拙政园、 网师园、狮子林、留园并称为四大名园,其中又以拙政 园居首拙政园的美,就美在水景;而有池水的地方,就有莲花到了莲花盛开的季节,怎能不让人陶醉呢 ? 
整体感知 
      
重难点探究 
1作者观莲的顺序是什么样的?都有哪些景致?  
作者是从“东部新辟的大门’’进入园中的进园后, 用一句话概括出东部总体布局:有山 
有松,有亭有榭,有溪有桥,还有广厅从曲廊向西行进园子的中部,这里是我们观莲的好地方中部有远香堂,接着介绍的景致是倚玉轩、香洲、荷风四面亭接着进入西部的别有洞天[注: 比喻另有一番境界。]这里的景点有十八曼陀罗花馆、三十六鸳鸯馆和留听阁  
2作者在观莲过程中抒发了怎样的情怀?  
作者 观莲,不仅仅是观莲本身,更多的是品味莲中所蕴涵的古典诗文中的意境作者在观莲的过程中,抒发了对莲、对古典文化的深深喜爱之情  
3文中作者在描写景物时所引用的诗句有什么作用? 
文中多处引用诗句来描写景物,如第六自然段描写并蒂莲时引用苏州培养碗莲的专家卢彬士老先生所作长歌中的诗句“看花不易窥全面,三千莲媛总低头”;第八自然段描写鸳鸯馆的景色时引用了欧阳修咏莲词中的句子“叶有清风花有露,叶笼花罩鸳鸯侣”;第九白然段描写留听阁的景 致时引用了刘禹锡的诗句“留得残荷听雨声”作者引用这些诗句,巧妙地将眼前的景色与名人诗句的意境结合起来,使读者不仅得到感官上的享受,而且在心灵上与古人产生共鸣,获得心灵的愉悦引用这些 诗句,丰富文章内容的同时,又使作品富有文学气息,让游人在赏莲时多了几分浪漫 
4本文的中心事件是观莲,拙政园只不过是观莲的处所,作者为什么用不少的笔墨来介绍拙政园呢? 
本文的重点足观莲、赏莲、赞莲,但贯串全文的一条线索却是拙政园是个观莲的好地方因此,作者在文中不惜笔墨来介绍拙政园文章开头,作者将观莲过瘾这一重要使命放在扪政园这一败涂地[注: 形容失败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里,为了说明能过足瘾,作者先介绍园中水的面积之大,赏莲的景点之多和可以坐着赏莲的优势为了说明拙政园是赏莲的好地方,作者 从圆的知名度写起,“已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然后再重点介绍它悠久的历史及人文价值,它的名字“取晋代名流潘岳‘此拙者之为政也’一句话,取名拙政园,含有发牢骚的意思”为写观莲,作者又花费笔墨介绍拙政园的布局,然后引出莲花文章用了三个自然段集中写拙政园,不仅为观莲提供厂优越的环境,而且以境衬莲,突出厂拙政园是观莲的好去处在这样特殊的环境中观莲,的确能让游人过 足了观莲的瘾这些内容并非闲笔,而且有利地突出了作品的主题 
文章主旨 探究 
本文以作者的行踪为线索,叙写在拙政园游览观莲的经过,表达了作者超脱物外的豁达胸襟 
写作鉴赏 
1 运用口语,亲切自然 
      作者在文中,多处使用口语,读来亲切自然,毫无雕琢之感文章开头就使用了通俗的口语,“我那小园子里的池莲缸莲都开好了,可我看了还觉得不过瘾,总要赶刊拙政园去观赏莲花,也算是欢度观莲节哩”文中介绍观莲的景点时写道“何况,中部的堂啊,亭啊,轩啊,都是配合着莲花而命名的,因此,抽政园实在是一个观莲的好去处”另外,“ 迎面”“挺大““好不容易”“凑近去看”等都是通俗的口语,读了这些,我们感觉到仿佛是在和作者拉家常这些口语,拉近了作者与读者的距离,容易使读者产生共鸣 
2 技法运用 
(1)以行踪为线索,层次清晰 
   《观莲拙政园》一文,以作者的行踪为线索,先写由东门进入,映人眼帘的是新叠的湖石,拱桥附近水面上,望见一小片莲然后“从曲廊向西行进,就是中部的起点”重点介绍远香堂对面的东亭子旁的莲池中的千叶莲花和并蒂莲远香堂西邻的倚玉轩,与船舫形的香洲遥遥相对[注: 远远地对着。多形容两样事物的性质或形状相类似,配得上。],而北面的斜坡上有一个荷风四面亭,三者位于三个角度上,恰恰形成鼎足之势[注: 比喻三方面并立的局面。]走进别有洞天,就到了园的西部,沿着起伏的曲廊向西行进,就看到一座美轮美奂的花厅,接着重点介绍这里鸳鸯戏白莲的画面最 
后写“向西出了三十六鸳鸯馆,向北走过一条小桥,就到了留听阁”,之后交代留听阁这一名字的由来全文按作者的行踪,以空间 为顺序,叙写在拙政园观莲的经过,层次清晰,脉络分明,井然有序[注: 井然:整齐不乱的样子。序:次序。整整齐齐,次序分明,条理清楚。] 
    (2)本文写景,动静结合  
    本文作者侧重写观莲,但在写景时,却时时处处注意景物之间的相互衬托,动中有静,静中有动,以动衬静,使读者如临其境,如闻其心声,读来兴致盎然作者游览鸳鸯馆时写到:“前临池沼,养着文羽鲜艳的鸳鸯,成双作对[注: 配成一对。]地在那里戏水,悠然自得[注: 悠然:闲适的样子;自得:内心得意舒适。形容悠闲而舒适。]池中种着白莲,让鸳鸯拍浮其间,构成了一幅美妙的画画”这段描写,咆丽的鸳鸯游戏于洁白的莲花之间,一艳一素,一动一静,波光粼粼[注: 波光:阳光或月光照在水波上反射过来的光。粼粼:形容水石明净。波光明净。]的水面,摇动的荷叶,互相映 衬该是怎样的一处人间仙境!

 

吕士凯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