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神奇的极光》教学实录
   [标签: ]

   师:上课!同学们,我们在初中学过《宇宙 里有些什么》,文章告诉我们宇宙很奇妙。其中极光就是宇宙魔术师表演的杰作。今天我们学习曹冲的《神奇极光》。作者将为我们揭秘极光的神秘面纱。大家快速阅读课文,运用提纲挈领[注: 纲:鱼网的总绳;挈:提起。抓住网的总绳,提住衣的领子。比喻抓住要领,简明扼要。]法找出概要。

  学生阅读课文10分钟

  师:谁能解释一下题目?

  生:题目告诉我们:极光是这篇科普作文的说明对象,神奇是极光的特点。

  师:文中如何体现这个特点?

  生:第一部分《古老的神话传说》介绍了极光神秘的特点,第二部分《极光一瞥》介绍极光的奇幻。第三部分《激光的来龙去脉[注: 本指山脉的走势和去向。现比喻一件事的前因后果。]》揭开了极光的神奇面纱。

  生:文题是全文的纲。小标题是全文的要领。

  师:说的好。那么你从小标题中得到了那些信息?科普文首先得有什么?

  生:脉络要清晰。我从课文的小标题得出了文章的说明顺序。我能在黑板上写吗?

  师:行。

  生板书:《古老的神话传说》介绍古人对极光的认识----古---假象

      〈激光一瞥〉   介绍极光的肤浅相关知识-----今---表象

      〈激光的来龙去脉〉介绍极光成因--------当代--本质

     说明顺序:1、由古到今的时间顺序,也是已人们认识事物的进程为顺序。2、作者又运用了由表入里的逻辑顺序。

  师:妙极了!掌声鼓励。还有谁能说说自己的认识?

  生:由小标题得到说明方法。我能板书出来。

  《古老神话传说》  引用中国传说附宝的故事

            引用希腊爱神传说    }--介绍极光的神奇,增强文章的趣味。

  《极光一瞥》    先说极光的分布

            再说极光的五种形态     }--运用了分类别、打比方、摹状貌,体现了知            极光的色彩和多边的特性       识性

  〈极光的来龙去脉〉 介绍人们传统的认识

            介绍极光形成的因素      }--比较、打比方、体现了科学的严谨性和

            介绍电视成像原理类比极光成因    生动趣味性

    生动说明与平实说明结合,体现了科普作品的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

  师:我们的小老师说的多么好啊!这种探求精神,钦佩!可我只感受到你说的科学性和趣味性。我们谁总结一下极光的相关知识?

  生:激光是带阳风的粒子流借助南北极的磁场透过大气层反射形成的宇宙光现象。主要分布在南北极。地球其他地区也能看到极光。他的外形通常有五种:环形、线形、碟形、芒形等,极光变幻莫测[注: 变幻:变化不可测度。变化很多,不能预料。],形状不定,色彩斑斓。她既是一种物理现象又关联到其他边缘学科。

  师:好!同学们终于利用提纲挈领法解读了课文。我们一起回顾课文:

  说明顺序1、由古到今和认知进程的时间顺序2、由表入里的逻辑顺序。

  说明方法:平实说明--举例、作比较、列数字、分类别、作诠释。生动说明--引用传说、摹状貌、打比方。

  文章特色: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

  激光成因图:

   电视成像                 极光

   显象管                  磁场

   电子束                  太阳风粒子流

   荧光屏                  大气层

  今天的作业是仿照课文,查找资料,写一篇科普说明文,题目自定。下课。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