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人民科学家的精神风采》导学案
   [标签: ]

人民科学家的精神风采

学习目标:

1学生了解钱学森的精神境界和高尚的道德操守。

2 学习并理解纪实性文章以典型事例表现人物的写作方法。

3 让学生体味文章朴实无华的语言。

学习重点:

从文章的学习中感受钱学森的精神风采,领略其精神内涵。

难点:1 通过入情入境的朗读,理解朴实无华的语句的深刻内涵。

2 作者借助哪些典型事件,何种手段表现出人物的精神世界。

学习课时:二课时

学习过程:

(一)               学生自主预习

1学生自读课文,解决字词方面的疑难。请把你的学习情况写在下面

2走进作者及人物,学生自主搜集有关作者涂元季及钱学森的知识。相信你一定能找到精彩的内容。

二)互动

互动1:学生默读课文,整体感知课文。思考并概括钱学森的主要事迹。

明确:文章主要写了五件事:一是抵制不正之风[注: 不正当的社会风气。](不走后门,不坐享特权,拒绝变相的公费旅游);二是拒绝美国邀请;三是对金钱的淡漠(哪怕是自己的合法稿费,哪怕是已故父亲的补发工资,都拿来交党费);四是对权位的不在乎;五是待遇问题,不搬新房。

互动2:通过再读课文,你认为最能体现钱学森高尚思想境界的事迹是什么?并说说这些事迹体现了钱学森怎样的思想品格? 从哪些语句可以看出。请仔细找一找。

明确:第一问:学生自己发挥,教师点拨。

钱学森的思想品格是:作风正派、坚持原则、大公无私[注: 指办事公正,没有私心。现多指从集体利益出发,毫无个人打算。]、淡漠金钱、不在乎权位、关心科研工作者、爱国、敬业、朴实等。

互动3:本文最初的题目叫《钱学森为什么不去美国》,也曾有人将本文的题目改为《八十年代钱学森为何拒访美国》。选入我们的课本时编者将其改为现在的题目,你认为哪个题目会更全面些?为什么? (学生思考并提出质疑,探讨交流解惑。)

明确:本文的题目更全面一些。文章的主要内容有好几个方面关于钱老的事情,不去美国只是其中之一。(其它几件一是抵制不正之风;不走后门;不坐享特权;拒绝变相的公费旅游)二是拒绝美国邀请。三是对金钱的淡漠(哪怕是自己的合法稿费,哪怕是已故父亲的不发工资,都拿来交党费)。四是对权位的不在乎。五是待遇问题(不搬新房。)

     另外两篇题目是因为报刊的标题要求鲜明,以吸引读者的眼球。题目很好,很有炒作的技巧,文章的针对性也很强。当时在一般官员中有一种出国风,而钱老恰恰拒绝出国,这是新闻文体的特点。而我们的课文标题要求全面严肃。

互动4:那么你认为钱学森拒绝访美的原因是什么?

明确:当年美国对他的政治迫害极大的伤害了他,伤害了他热爱祖国的情感。另外:钱老对当时“出国风”,尤其是借考察为名行旅游之实的行径深感厌恶;与当时崇洋媚外思想相反,钱老并不稀罕美国的荣誉头衔,是其坚定强硬个性的体现。

互动5:钱学森作为科学家在科学方面贡献卓著,文章不写作为科学家的钱学森在科学方面的伟大贡献,写的都是钱学森日常工作学习中的一些平凡的事迹,为什么?

明确:钱学森在科学方面的成就是众所周知[注: 大家普遍知道的。]的,所以文章的中心不在其科学成就上着手,而在许多众所周知的事情上花费笔墨毫无新意;钱学森在小事上都这样严格要求自己,那么对待科学研究就可想而知[注: 不用说明就能想象得到。]了;作者是钱老的秘书,在钱老身边工作,亲历的一些事迹是鲜为人知的,更何况钱老在科学方面的伟大贡献是和他高尚的思想境界风不开的。

互动 6:本文的语言朴实无华如话家常,请结合文章中具体的句子,谈谈你的感受。

1鉴jiàn定        应yìng景       出差chāi    应酬chóu     档dàng案    

 弥mí补    颁bān发       荣誉yù 

2 、本文选自       作者       ,本文是一篇           。     

阅读课文第12段,回答问题。

3、选词填空

(1)连人员的住房        (配备,分配),食堂和幼儿园的建设等都要他亲自过问,这并非钱学森之所长。

(2)他们接到钱学森的请辞报告后,果断决定,       配备,分配)强有力的行政领导。

4、文中钱学森对这种安排十分满意,“这种安排”是指           

5、找出文中运用议论的语言,分析其作用。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