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贾芸谋差》导学案
   [标签: ]

《贾芸谋差》导学案

三春中学初三语文组集体备课

业务校长签字: 宋继奎                       学科带头人签字:赵修玉

 

【学习目标】

 

1、了解曹雪芹及《红楼梦》相关内容。

 

2、通过体会本文精彩语言描写,揣摩人物性格。

 

3、激发对文学名著《红楼梦》的兴趣。

 

【导课】

 

“假不假,白玉为床金作马;阿房宫,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个史;东海缺少白玉床,龙王来找金陵王;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这几句顺口溜,是《红楼梦》中对金陵四大家族:贾、史、王、薛的描绘,作者以自己的笔,描绘了他们由盛而衰的经过。我们今天就来阅读其中的一小部分《贾芸谋差》。

 

【重点】

 

1、  积累字词和文学常识,了解《红楼梦》。

 

2、  分析人物对话,透过人物语言了解人物内心世界,把握人物性格。

 

【难点】

 

分析人物对话的表层意思,弦外之音[注: 原指音乐的余音。比喻言外之意,即在话里间接透露,而不是明说出来的意思。],隐含的动机,语气的分寸,表达的技巧,所展现的人物思想性格和彼此间的关系。

 

【学情分析】

 

学生对《红楼梦》多少有点了解,让他们畅所欲言[注: 畅:尽情,痛快。畅快地把要说的话都说出来。]谈谈自己对《红楼梦》和曹雪芹的了解与认识。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从比较思维入手,抓住文章中的人物对话,理解对话内容,了解人物内心世界,把握人物性格特征。

 

【学习过程】

 

一、认读课文。(了解作者及作品,识记生字词。)

 

1、  请同学们畅所欲言的谈一谈自己对《红楼梦》和曹雪芹的了解与认识。

 

《红楼梦》是一部描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红楼梦》原名《___________》。作者是_________,名_______,字________,号_______,又号___________。

 

2、字词积累:害臊(  )  起更(    )   麝香 (   )   趔趄(      ):___________________ 倪 (   )         簇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笤帚(      )      家眷(      ):________________    绮(   )   赊欠(    ):____________________

 

3、用简洁的语言复述课文。

 

 

 

二、             疑读:

 

(一)、(阅读与探究)

 

1、你能给文章划分一下层次吗?

 

 

 

 

 

 

 

2、卜世仁在回绝贾芸的请求后,就是对他的责怪,怪外甥不干正经事,从中可以看出卜世仁什么性格?

 

 

 

3、卜世仁与娘子的对话,有什么含义?

 

 

 

 

 

4、本文主要刻画了凤姐和贾芸这两个人物,试着找出最能体现人物性格的语言来。

 

凤姐:

 

贾芸:

 

 

 

 

 

(二)、人物分析

 

1、说说本文的主人公是个什么样的人?大胆些只要说得有道理就行,如能找出文中的句子来回答问题更好。

 

 

 

 

 

2、 除贾芸外,还有凤姐、倪二、卜世仁你都能说出他们的各自的性格特征吗?

 

王熙凤:

 

卜世仁:

 

倪二:

 

 

 

三、赏读:

 

将自己认为有意思的段落读出来,让同学欣赏评。对自己在阅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提问,全班探讨解决。

 

 

 

[1] [2] [3] 下一页

 

 

 

 

 

 

【课文小结】

 

贾芸思维灵活,说话圆滑、为人孝顺。他在贾琏、凤姐之间穿插的游刃有余[注: 刀刃运转于骨节空隙中,在有回旋的余地。比喻工作熟练,有实际经验,解决问题毫不费事。],从舅舅那里碰了一鼻子灰后“恐他母亲生气,便不说起卜世仁的事来”,

 

脂砚斋评“芸哥亦善谈,井井有理”、“孝子可敬”。

 

【拓展延伸】

 

曹雪芹(1715?──1764?)名霑,号雪芹,是我国伟大的现实主义作家。

 

   曹雪芹的家庭是一个百年望族的贵族世家。从曾祖父曹玺起,到他父亲都任江宁织造要职。曹雪芹的童年,正当曹家极盛时期,在南京过着“锦衣纨裤”“饫甘餍肥[注: 饫:饱食;餍:吃饱。饱食肥美的食品。形容生活优裕、奢侈。]”的豪华生活。雍正五年(1727) 曹雪芹十三岁,他的父亲获罪革职,全部家产被查抄,全家由南京迁到北京,他的青壮年是在家境由盛而衰的过程中度过的。四十岁后,他进入了凄苦的晚年。他家迁到北京西郊,生活日渐贫困,竟然到了食粥赊酒、围毡御寒、卖画谋生的境地。大约在一七六四年除夕,因贫病无医,加上爱子夭折,过度伤痛,而离开了人间。

 

【板书设计】

 

                贾芸谋差

 

            节选自《红楼梦》

 

            贾琏知信

 

            卜世仁拒绝    

 

贾芸谋差                   情节曲折,个性鲜明。

 

            倪二援助

 

            凤姐派活

 

【知识卡片】《红楼梦》里人物名字的谐音:

 

甄士隐     真事隐;//甄英莲       真应怜;// 霍起        祸起;

 

贾雨村     假语存;//娇杏    侥幸;//冯渊    逢怨;//卜世仁       不是人。

 

【反馈练习】

 

1、常识填写。(2分)

 

⑴本文选自                   ,作者                 。

 

⑵课文节选的这一回原题为“醉金刚轻财尚义侠,痴女儿遗帕惹相思”,这里的“醉金刚”是                 ,“痴女儿”是                 。

 

2、贾芸与王熙凤的对话中充满了谎言,他为什么撒谎?(2分)

 

 

 

3、请体会下列句子所体现的人物性格。(3分)

 

⑴……听宝玉说“像他的儿子”,便笑道:“俗语说的,‘摇车里的爷爷,拄拐的孙孙’。虽然岁数大,‘山高高不过太阳’。……”

 

⑵“侄儿不怕雷劈,就敢在长辈前撒谎?昨儿晚上还提起婶娘来,说‘婶娘身子单弱,事情又多,亏婶子好精神,竟料理的周周全全;要是差一点儿的,早累的不知怎么样了。’”

 

⑶凤姐笑道:“你倒会拉长线儿。罢了,要不是你叔叔说,我不管你的事。我不过吃了饭就过来,你到午错的时候来领银子,后就进去种花儿。”

 

4、下面对有关内容的叙述,有误的一项是(  )(2分)

 

a、《红楼梦》以贾、王、史、薛四大家族为背景,以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故事为主线,暴露了封建贵族阶级及其统治的腐朽与罪恶。

 

b、课文围绕贾府园中栽花木一事展开故事情节,表现了贾芸的伶俐乖巧,同时也揭露了封建统治阶级的腐朽。

 

c、倪二的性格可谓是栩栩如生[注: 栩栩:活泼生动的样子。指艺术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样。],他平日好打抱不平[注: 遇见不公平的事,挺身而出,帮助受欺负的一方。],说话直截了当[注: 形容说话做事爽快、干脆。],从不转弯抹角[注: 抹角:挨着墙角绕走。沿着弯弯曲曲的路走。比喻说话绕弯,不直截了当。]

 

d、卜世仁不肯赊借时的虚伪冷漠吝啬小气尚在眼前,紧接着倪二解囊相助[注: 拿出财物帮助别人。]的直诚热情慷慨大方,凸现卜世仁“轻财尚义侠”。

 

5、知识创新:(4分)

 

《红楼梦》一书中很多人物的名字,其谐音都有特殊的含义,或讽刺,或感叹,这也是《红楼梦》的艺术之一。前人的批文指明了部分的隐意。

 

甄士隐——真事隐    甄英莲——真应怜     霍启——祸起     冯渊——逢冤

 

请说说下面这些名字的隐意。

 

詹光——(              )         秦可卿——(             )

 

卜世仁——(              )         元春、迎春、探春、惜春——(             )

 

6、能力拓展:(2分)

 

有关专家把现代人必备的素质概括为三句话:“太好了!”“我能行!”“需要我帮助吗?”对这三句话理解有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的一组是(  )

 

a、乐观的心态  自信的表现  爱心的体现

 

b.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  积极的进取精神  友善的生活态度

 

c、珍惜生活  敢于超越自己和他人  对他人的关心和支持

 

d.肯定他人  有协作精神  有怜悯心

 

7、短文修改:(2分)

 

某同学为校广播站写了下面一则消息,请你帮他做些修改。

 

我班李峰同学光荣当选本月“校园节约之星”。自我校开展“节约伴我行”活动以来,他积极响应,不但自己厉行节约[注: 严格地实行节约。],还有几位同学自发组织了一个节约行动小组,a主动承担节电节水的义务监督员,坚持天天检查寝室和教室的电灯以及水龙头的关闭情况,使学校“长明灯”“长流水”现象大大减少。另外,他还坚持带领小组成员捡拾易拉罐、矿泉水瓶、包装纸盒等废弃物,把卖废品的钱捐给“希望工程”。b李峰的行为在学校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得到了师生一致好评。

 

(1)a句词语搭配不当,可将“              ”改为“             ”。

 

(2)b句成分残缺,可在“           ”一词后面加上“                  ”。

 

【课后反思】

上一页  [1] [2] [3]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