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比较·探究《绿》教案设计11
   [标签: ]

比较·探究 绿

编写:周少勇

一、教学目标

 

1.练习有节奏有感情地朗读,学习掌握快慢、高低、轻重等朗读的基本技巧。

 

2.认识课文多种修辞手法的运用,品味课文中用词造句的精当与精妙。

 

3、欣赏课文对景物的精细描绘,感受作者独特的观察与体验,培养对大自然的审美情趣。

 

二、教学重点

 

训练朗读,品味词句。

 

三、教学难点

 

课文通过多种感觉描写潭水绿的“可爱”,以及同其它几处的“绿”的比较。本文与《黄果树瀑布》的比较。

 

四、教学时数

 

2课时。

 

五、预习要求

 

将课文有感情地朗读两遍。选择两个语段,用符号标注朗读的快慢、高低、轻重。(“/”表示停顿,“—”表示慢,“――”表示音节延长,“↗”表示声音提升,“↘”表示声音降低,“· ”表示重音。学生亦可自创符号。

 

抄写自己认为需要识记的字词。

 

六、教学步骤

 

第一课时

 

(一)导入课文

 

方法一:从回顾《背影》导入:《背景》写人,语言朴实,感情真挚含蓄;本文写景,语言优美,感情细腻深沉。

 

方法二:从回顾《黄果树瀑布》导入:感受于坚笔下的粗暴狂野的瀑布之后,再来欣赏朱自清笔下秀美瀑布和神奇的绿潭。

 

(二)感知课文

 

1.识记下列字词的形、音、义:

 

镶 踞 绺 倏 挹 掬 追捉 离合 皱缬 飞花碎玉 汪汪一碧 明眸善睐[注: 形容女子的眼睛明亮而灵活。]

 

2.学生朗读课文,教师指导讲评并作示范。

 

(三)阅读探究

 

1.讨论:作者对梅雨潭有着怎样的感情? 

 

引导学生从文中词语和修辞中去感受作者对梅雨潭的绿的陶醉和爱恋之情。

 

2.讨论:简短的开头和结尾有怎样的效果?

 

开头用“惊诧”一词概括作者对梅雨潭的总体感受,引起悬念;结尾呼应开头,收束全文,只增“不禁”两字,强调作者的感情是由衷而发的。

 

(四)揣摩品味

 

学生汇报自己认为值得品味赏析的语句,教师加以整合之后,指导揣摩。

 

1.用得精当的词

 

如:惊诧、镶、踞、浮、流、绺、倏、招引、追捉、醉人、奇异、抱住、拍、抚摩、掬、吻等。以学生说到的为准,不必每词都分析。应以第二段中出现的词为主,如:“镶”给人以绘画美;“踞”写出凌空而立的气势;“浮”展现动态美;“绺”引发人们对丝缕或美发的联想;“倏”表现水的轻、细、冷、滑,显出活泼、欢快、可爱的情态。

 

2.叠用传神的比喻

 

用多个传神的比喻描摹绿潭的“可爱”:把皱缬的水波比成少妇的裙幅;把轻漾的潭水比成少女的心;用鸡蛋清和最嫩的皮肤写绿水的柔嫩的质感;用碧玉写水的纯净晶莹。(应引导学生找本体和喻体的相似之处,体会这些比喻的妙处。)

 

3.贴切的对比

 

与太淡的绿杨、太浓的绿壁、太明的西湖、太暗的秦淮河对比,突出梅雨潭的绿浓淡明暗恰到好处[注: 指说话做事恰好到了最合适的地步。],也表明作者对梅雨潭的偏爱。

 

4.神奇的想象

 

通过假设,用神奇的想象和比拟来表现潭水的“可爱”:想象成能使轻盈的舞女美上加美的绿带,能使善歌的盲妹重见光明的眼;比拟作十二三岁的小姑娘,忍不住要拍她、抚摩她、亲吻她,表现作者对潭水的痴迷,侧面显示潭水的可爱。

 

5.人称的变化

 

先是用第三人称“她”,写到动情处,改用第二人称“你”,将潭水女性化、人格化,可与之直接交谈,便于抒情。

 

6.语言富于音乐美

 

句式的多变,多用叠词和双声叠韵词,读起来琅琅上口[注: 琅琅:玉石相击声,比喻响亮的读书声。指诵读熟练、顺口。也指文辞通俗,便于口诵。]

 

(五)课后作业

 

1.熟读课文,背诵课文第三段。

 

2.完成“练习8226;探究”一。

 

第二课时

 

(一)比较探究

 

讨论:本文与《黄果树瀑布》比较,主要有哪些不同之处?

 

理解:

 

1.结构上:《绿》开门见山[注: 比喻说话或写文章直截了当谈本题,不拐弯抹角。],直入正题;《黄》反面入题,前后对比。

[1] [2] 下一页

 

2.感官上:《绿》以视觉为主,侧重颜色;《黄》听觉、视觉、触觉结合,听觉为主,侧重声响。

 

3.描写上:《绿》善用比喻、似人,联想丰富,想象奇特;《黄》多直接正面描写,直抒胸臆。

 

4.语言上:《绿》文雅细腻,清丽婉约,富有阴柔之美;《黄》朴实浅近,粗犷豪放,富有阳刚之气。

 

5.景物特点上:《绿》精致柔美,秀雅可爱;《黄》粗野狂暴,威震魂魄。

 

学生还可能发现其他方面的不同,应当予以肯定。可引导他们结合“阅读练习”一,从不同的写作需要和作者的不同感受、不同的艺术趣味等方面深入思考产生上述不同之处的原因,体会写作贵在独特的道理。

 

(二)其它探究

 

学生可能提出其它疑问或对课文有不同见解,可组织合作探究。如:

 

1.文题是“绿”,为什么第二段还要花很多笔墨写梅雨亭和梅雨瀑?

 

作者按自上而下的行踪顺序写,显得自然顺畅,亭险瀑美还能衬托出潭水的绝顶娇美。因此,这并不会喧宾夺主[注: 喧:声音大。客人的声音压倒了主人的声音。比喻外来的或次要的事物占据了原有的或主要的事物的位置。],读者也不觉得多余。

 

2.为什么文中都是一些女性化的比拟?

 

女性柔美特点与梅雨潭特点相似;以对美丽女性的自然倾慕之情来表达对景物的爱恋;受中国古典诗词和五四时代流行的女性拟人格写法的影响等。

 

(应尊重学生提出的问题或见解,不求解决所有问题,也不求统一认识。)

 

(三)课后作业

 

1.完成《伴你学语文》中《绿》的相应练习。

 

2. 预习《诗两首》,查阅有关李白的资料。朗读两遍,把握诗歌的节奏。

上一页  [1] [2]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