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慈母情深》教学设计2
   [标签: ]

教学目标:

1.认识3个生字。理解词语“失魂落魄[注: 魂、魄:旧指人身中离开形体能存在的精神为魂,依附形体而显现的精神为魄。形容惊慌忧虑、心神不定、行动失常的样子。]震耳欲聋[注: 形容声音很大,耳朵都快震聋了。]、龟裂”等。
2.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3.通过对母亲外貌、动作、语言描写的重点句、段,体会母亲的慈祥与善良和对母亲的感激、热爱与崇敬之情。
教学重点:
  通过对母亲外貌、动作、语言描写的重点句、段的品析,学会如何赏析人物;并体会母亲的慈祥与善良和我对母亲的感激、热爱与崇敬之情。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揭示课题

1、导言:在上一节课的学习中,从地震中那位了不起的父亲身上,我们深深地感受到父爱所迸发出来的巨大力量。这种父爱深深地感动并震撼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灵。那么,母爱又是怎样的呢?今天这节课我们来学习作家梁晓声的一篇文章《慈母情深》,让我们深深地感受一番母爱的深沉与伟大。
2.板书课题,齐读课题。
◆交流预习感受:快速浏览课文,思考:课文主要讲什么?预习了课文后,你有什么感受?

◆梳理阅读提示,明确阅读要求。

二、品读课文,感受母爱
◆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读课文,画出描写母亲外貌和语言的语句,体会课文是怎样表现母亲的深情的?在自己感受特别深刻的地方作简单的批注。
◆小组内交流
◆全班交流

学生朗读自己感受最深刻的语句,谈自己的阅读感受:
  “我穿过一排排缝纫机,走到那个角落,看见一个极其瘦弱的脊背弯曲着,头和缝纫机挨得很近。”“背直起来了,我的母亲。转过身来了,我的母亲。褐色的口罩上方,一对眼神疲惫的眼睛吃惊地望着我,我的母亲……”(从“我”看见母亲的脊背弯曲着到母亲背直起来、转身、吃惊地望着我,这一系列的动作、神态的描写,让人感受到母亲工作是多么辛苦、劳累。这一段话中三次提到“我的母亲”,写出了“我”心里的感受,母亲辛苦工作累得疲惫不堪的情景给作者以深深的震撼。)
  “母亲掏衣兜,掏出一卷揉得皱皱的毛票,用龟裂的手指数者。”(母亲身上带的钱很少,“揉得皱皱的”说明这些钱在身上带了很长时间,不曾花掉。看出家境的贫寒与挣钱的辛苦。)
  “母亲说完,立刻又坐了下去,立刻又弯曲了背,立刻又将头俯在缝纫机板上了,立刻又陷入了忙碌……”(母亲没有时间跟自己心爱的儿子多说一句话,只是为了多干一点活,多挣出一毛钱!)
  “我挺高兴他爱看书的!”“你这孩子,谁叫你给我买水果罐头的!不是你说买书,妈才舍不得给你这么多钱呢!”(只要儿子爱看书学习、只要儿子争气,母亲从来不吝惜花多少钱,但是如果是为自己花钱,她竟这样数落自己的儿子。)
  ……
◆引导学生在交流、感受的过程中有感情地朗读好这些句子。
三、升华情感,拓展延伸
◆小结:说说课文是怎样表现母亲的深情的?学了课文,你有什么感受,想说些什么?

◆引导学生说一说生活中妈妈关爱自己的一些小事,表达自己体会到的母爱。
◆拓展:读一读“阅读链接”《纸船——寄母亲》,说说你读懂了什么?(《纸船一一寄母亲》是冰心早年写的一首诗,写的是远离家乡的游子对日夜思念的母亲的深情呼唤,是献给亲爱的母亲的一曲深情的颂歌。运用借物抒情的写法,作者借纸船抒发了对母亲、对祖国的深深的思念。
◆延伸:读一读《新阅读》中歌颂母亲的文章,通过抓住描写母亲动作、语言等方面的语句,体会文章表达的思想感情。
教师总结: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们深深地感受到母爱是慈祥的,母爱是深沉的,母爱也是伟大、无私的。这种爱,作为子女永远也报答不了,正如唐代诗人孟郊所写的“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专家点评

精彩之处:

1、抓住重点句子,让学生通过对表现慈母情深的重点句进行讨论、交流,体会母亲挣钱的艰难,感悟慈母情深。这样以句带篇,以点带面的方法,既培养了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归纳能力,又有效地突破了教学中的难点。而且,课堂上的讨论与交流,营造了自主、合作、平等的良好学习氛围,使学生自主参与学习,学生在研讨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在切磋中激发出创新的灵感,在交流中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学生成了课堂的主人,学习的主人。

2、注重以人为本,以读为本,尊重“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大胆放手,让学生在自主学习,自主感悟,合作交流中获得独特的感受和体验,升华情感,提高阅读能力。通过指导学生抓住描写母亲的外貌、语言、动作和神态的句子,来体会平凡母亲的伟大,感受伟大的母爱,激发热爱母亲的思想感情。

不足之处:

1、课文记叙的是六十年代的故事,由于学生的生活背景与当时反差较大,对于现在的孩子难以理解当时的社会背景,这对理解课文带来了障碍。为了能让现在这些孩子体会到课文中的困苦生活,作为教师,有必要为学生补充梁晓声的原著《母亲》中的几段文字,帮助学生了解当时的时代背景和生活环境,理解课文,从而感受慈母情深,加深对母亲的崇敬。

2、由于学生的生活背景与当时反差较大,在加上课堂上指导朗读得还不够细致,学生读的得还不够多,因而学生读得还不够生动,投入,致使氛围不够,情感不能得到提升。

 

情趣与理趣

——教学《慈母情深》反思                              

著名小学语文教育家钱正权说:语文课要有两种趣味——情趣与理趣,有了两种趣味才是完整的语文课。有情趣,就有真情的感动;有理趣,就有深切的感悟。有感动,又有感悟,学生的语文素养才会全面提升。因此,本次教学《慈母情深》的目的也就是想借此验证。《慈母情深》是著名作家梁晓声的小说《母亲》里的片段。记叙了母亲在极其艰难的生活条件下,省吃俭用[注: 形容生活简朴,吃用节俭。],支持和鼓励“我”读课外书的往事,表现了慈母对子女的深情,以及孩子对母亲的敬爱之情。本单元的教学重点是:学会抓住人物的外貌、语言、动作、神态等语句的描写,品味作品的语言,体会文章的思想感情。通过本课的教学,我有以下感受:

一、在课文的情景中与作者进行心灵对话。在本次教学中,我努力引导学生入情入境,抓住文中最能打动你心灵的语句去读、去感受,倾听文中人物内心的声音,与人物进行心灵对话,从而深刻体会文章的思想感情。但由于课堂内外知识联系不够,如“一卷毛票、一元五角、缝纫机板”等带有鲜明时代烙印词汇,学生无法理解,造成他们的情感激发点没有找到合适的宣泄口。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