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2010年江苏省高招志愿填报失误经典案例
   [标签: ]

盘点今年江苏省高招志愿填报中6大失误经典案例   
 
 
    江苏省2010年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今日结束,“高分低录”现象值得明年的考生注意

    江苏2010年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到今天正式结束了。高考没考到高分可惜,而考到高分却未能录取到理想学校就更可惜了,出现这种“高分低录”的情形都是填志愿不当惹的祸。

    今年文理首次分开划线、分开录取,为考生填报志愿增加了几分不确定因素,而“恋家”、“专业不服从”、“跟风”也成了考生高分低录的直接原因。

    记者盘点了今年高招中六大志愿填报失误经典案例,反思填报志愿中存在的不当情况,希望给明年的考生以启示。

    案例1

    太保守,超本一线30分愣是不敢填

    考生档案:曹越 文科 高考成绩:375分 录取院校:省内本一批某所非名校

    直到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曹越心里还是觉得心有不甘。375分虽然离自己最理想的目标上海外国语大学还有距离,但窝在现在这所学校呆上个四年的话实在是不值得。曹越今年高考考了375 分,在文科上中算是一个挺不错的分数了。曹越一心想成为一名翻译,于是满心欢喜的去查上外09年的分数线,发现是380分。但今年是首次文理分开划线,曹越心里一下子没底了,自己的370多分的成绩在全省也能排上个千把名,这不上不下[注: 上不去,下不来。形容进退两难。]的分数和排名到底填报哪所学校比较好呢?

    曹越不恋家,愿意往省外跑,但最根本的还是希望不要被本一退档。为了满足自己的早已飘渺的“上外”梦,在明知不会被录取的情况下,曹越还是在自己的a志愿填报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剩下的bc志愿她不敢赌了,填报了省内了两所学校,还填写了专业服从。这样的志愿填报又有了梯度,又能是专业“服从”,肯定不会被本一退档了吧。

    今年的各大院校的分数线一出来,曹越恨不得一把把自己给掐死,人民大学349分这样的分数摆明了是大家都不敢填造成的“恶果”嘛,自己当时填志愿的时候为什么胆子就那么小了呢?曹越的班主任沈老师也为曹越的分数感到可惜,认为曹越的志愿填报虽然注意了三个平行志愿之间的梯度,但a志愿和bc志愿之间的梯度拉的太开,所以才导致到曹越高分却没能进入心仪的学校的“杯具“。

    专家分析:这其实是今年本一批次的一大特点,正是由于大量的“曹越”存在,导致今年相当多的一批文科强校投档线出现意外跳水,文科本一投档线在360分以上的高校全国只有27所,人民大学349分,北师大365分,中国政法358分,浙江大学353分,山东大学358分,中山大学只有345分,刚达本一线。而省内的文科强校也不尽如人意[注: 尽:人;如:依照,符合。事情完全符合人的心意。],南师大355分,苏州大学350分,东南大学348分。因生源不足而断档的高校还有41所。

    今年文科生填志愿遇到的最大麻烦是没有参照线,去年不少名校投档文理一条线,像浙大403分,高出本一线55分,大量考生不敢冲,宁愿趋于保守。这直接导致这些名校遭遇“小年”。另一方面,大多数院校的文科招生计划相对理科计划来说要少的多,很多考生不敢报,转向层次较低也更“保险”些的学校。

    案例2

    大小年不“灵”了,她栽了跟头

    虽然没考到本一,但这个分数还是能让玉红在本二院校中选择一所不错的学校和专业的。对于数字特别敏感的她一直想选择经济类的专业,于是在自己的本二专业中填报了南京财经大学,上海立信会计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三所学校。玉红的“小算盘”打得可精明了,这三所学校去年的分数都很高,按照高校录取分数线“大小年”的说法,今年的分数肯定高不到哪里去。而且玉红还给自己想好了退路,万一南财今年的分数延续大热的势头,她就退而求其次的选择上海的学校,肯定稳妥。

    在这样的想法的驱使下,玉红的本二三个志愿全部都填报了“不服从”。遗憾被退档后,玉红依然不死心的在本二征平志愿中只填报了一所学院,浙江科技学院,而且还只填了“财务管理”这一个专业。谁 知征平的结果再一次让玉红伤透了心,浙江科技学院的征平分数居然高达358分!346分的分数却与本二擦肩而过,玉红的志愿填报就是吃了盲目相信分数“大小年”的亏。在本二征平结束后,南理工紫金学院的老师主动联系上了玉红,和玉红签订了合约。这才让玉红避免了“无家可归[注: 没有家可回。指流离失所。]”的境地。

    专家分析:虽然大小年现象对高校招生来说是个常见的事情,但具体到每一所高校来说,却是个小概率事件,显然玉红同学将自己的前途寄托在小概率事件上。高考填报志愿应该基于自己的实力和爱好进行,每所学校每年的录取平均分以及正常年份的录取分数线,才是最有价值的参考数据,在确定学校时要给自己留有余地,也就是自己的分数只有达到学校每一年的平均分时,你所填报的学校以及专业才有最大可能得到保证,同时要电话咨询高校招办,听取下学校招办给你的一些建议。

    案例3

    非金融专业不上,这个女生很执拗

    作为一个文科班女生,缪缪却对金融学感兴趣,于是在填志愿的时候就尽往财经金融类的学校里瞅。缪缪的本二批次填报了南京财经大学,上海金融学院,上海立信会计学院三所学校,所有的专业全部都填了和金融相关的。而且更倔的是,缪缪全部填写了“不服从”。万一被退了档还有本二征平呢,就不信征平志愿里头没有一个自己喜欢的。

    果不其然[注: 果然如此。指事物的发展变化跟预料的一样。],缪缪“意料之中”的被本二退了档。本二征平的院校让缪缪傻眼了,要不就是离家很远的院校,要不剩下的专业都是自己不喜欢的。与其在自己不喜欢的专业里头“受罪”,还不如直接去本三学校里挑专业,缪缪打定了主意,放弃了本二征平志愿的填报。这下缪缪的家里炸开了锅,343分的分数去念本三,多可惜啊。不论是缪缪的父母,还是老师同学,纷纷扼腕叹息。但在缪缪看来,本二征平志愿提供的那些专业自己实在不喜欢,不喜欢的专业为什么一定要填报呢?

    专家分析:考生的学校和专业取向一定要基于自身的高考成绩,作为文科生来说,343分的成绩,不能说低,也不能说高,但是在对专业有强烈要求的同时,对学校同样也有着较高的要求,未免要求太高,在该生填报本二学校时,选择一所“名气”并不大的学校的金融专业是一个十分实际的选择。当然,选择了一所高质量的本三学校的金融学专业,也是一个满意结局,将来考入该校研究生可能性还是十分大的。 
 

点击获取更多考试成绩录取信息查询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