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2009年9月28日上午陕西政法干警面试题答案
   [标签: ]

09年9月28日上午陕西基层政法面试题解答

祖华教育李祖华 

  1、考试面试中,考官问阅读量的情况,只有一个考生读过外国名著,其他考生都不知道。对于考生阅读量窄,谈谈你的看法。

  [李祖华解析]: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读书对一个人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而中国人自古就以读书为贵,“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便是最好的证明。中国是一个读书大国,自古以来就有“书香门第[注: 旧时指上辈有读书人的家庭。]”、“书中自有黄金屋”、“腹有诗书气自华”之说。读书不仅能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还能增添我们的个人魅力,而提高中华民族整体素质更要靠广博的知识作积淀。按理说,在进入知识爆炸时代的今天,人们读书学习的热情应该更加高涨才对,可现在,竟然有一部分年青人不读书了,实在是让人难以置信[注: 不容易相信。]

  考生不读外国名著阅读量窄有以下原因:中国国民图书阅读率连续走低的原因首先是许多人没钱读书。过去,图书的价格非常便宜,可现在,一本书的价格动辄就要几十元、上百元甚至上千元,而普通消费者,特别是城市低收入者、农民的收入却非常有限,面对教育、医疗的庞大支出,手中拮据的他们,当然只能对图书视而不见[注: 指不注意,不重视,睁着眼却没看见。也指不理睬,看见了当作没看见。]了。与此同时,没时间读书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中学生疲于应付考试,大学生忙于谈情说爱,农民工被迫日复一日[注: 复:再,又。过了一天又一天。比喻日子久,时间长。也形容光阴白白地过去。]的加班劳动,城里人为了孩子的明天穿梭于各个补习班之间……人人都忙得焦头烂额[注: 烧焦了头,灼伤了额。比喻非常狼狈窘迫。有时也形容忙得不知如何是好,带有夸张的意思。],疲惫不堪,你说,谁还有时间和精力去读书呢?而更为主要的是,更多的人现在没兴趣读书了。由于我国的应试教育模式以追求升学率为唯一目标,为了能让学生升学,学校总是使出一切手段逼学生学习,比如利用节假日补课,比如搞题海战等,使得本应充满乐趣的学习生活变得枯燥无味[注: 枯燥:单调。形容单调,没有趣味。]。由于有过这段炼狱般的经历,许多离开学校的人本能的对读书怀有恐惧感和厌倦感,别说他没钱买书,没时间读书,就是有钱有时间,他也会躲得远远的,不肯再去读书。网络、电视、游戏等挤占了大量的阅读时间。国民生存压力过重,疲于获取最基本的口腹之需,没有能力和闲暇顾及精神生活的满足。(选自祖华教育面试教材《面试基础理论及重点问题解答》)

  2、考生对公务员水土不服[注: 对于一个地方的气候条件或饮食习惯不能适应。],问怎么适应新的岗位。谈谈你的看法。

  [李祖华解析]:做到四个转变:工作任务及职责的转变;工作生活环境及方式的转变;相处对象及方式的转变;角色及身份的转变。(选自祖华教育面试教材《面试基础理论及重点问题解答》)

  3、每个人都有弱点,认为没弱点的人是浅薄的人,认为有弱点的人才是有人性的人。谈谈人际关系。

  [李祖华解析]:第一,树立积极的自我概念,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正确对待别人对自己的评价;认清和挖掘自己的优点,增强自信心,同时又要敢于正视自己的弱点,悦纳自己的缺点与不足。了解昨天的我,认识今天的我,更要追求明天的我,不断实现自我完善。第二,取长补短[注: 吸取别人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不足之处。也泛指在同类事物中吸取这个的长处来弥补那个的短处。]。学习别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在同朋友同事的交流中,要用谦虚、的态度对待每一个人。第三,正确对待朋友同事的批评。(选自祖华教育面试教材《面试基础理论及重点问题解答》)

点击获取更多考试成绩录取信息查询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