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屋内旅行记》教案(沪教版六年级下)
   [标签: ]

三o  屋内旅行记

米·伊林

教学目标:

1、  学习本文生动地说明方法。

2、  关注生活中的科学道理,培养科学意识,尝试作一次“旅行”,写一则“游记”。

教学重点:

体会本文生动地说明方法。

教学难点:

尝试写一则“旅行游记”。

教学准备:

收集作家米·伊林地资料,课外阅读其作品。

教学内容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策略说明

一、感受单元主题

1板书:生活中的科学

为什么以“生活中的科学”为本单元的主题?

2生活中不是缺少科学,而是缺少发现。

1翻阅本单元所有课文,体会单元主题。

2交流各人体会。

初步感受到生活中处处有科学,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科学。

二、引入课文

1板书:五千个哪里,七千个怎样,十万个为什么。——卢·吉卜林

2补充介绍作者资料。

3板书课题。

1齐读,怎样理解这句话?

 

 

2介绍作者。

 

3读了课题有什么感想?

旨在了解作者生平,初步感受作家生动的写作风格。

三、精读课文,体会生活中的科学

1作者在屋内的旅行有哪几站?每一站的旅行给你什么启示?

2归纳:自来水龙头——炉子——餐桌和炉灶——厨房锅架——衣柜

3作者在他家走了二十多步就写出一本小书,这又给你什么启示?

4作者为什么能把科学道理讲述得这么生动?

1自由读课文,小组交流每一站给人的启示。

 

2集体交流。

 

3思考交流:

(1)生活中缺少的是发现,生活中处处有科学。

(2)用生动的语言讲述科学道理。

4找出文中几处生动得句子加以体会。

使学生感受作者以生动的方法来说明事物,感受生活中处处有科学,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科学。

四、联系生活,拓展写作

请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你的家庭住房、学校的教室、食堂、图书馆,也来一次“屋内旅行”。

观察生活,仿照本文写一则“旅行游记”。

使学生养成观察生活的习惯,发现生活中的科学。

 

教后感:

仿写,亦不失为一种好的写作方式

 

    《屋内旅行记》是一篇让人拿起来就放不下的文章,同学们一看到题目,就对题目发笑,然后读了文章后为生活中有那么多的为什么而感到吃惊,接着发出感叹:真是这样!果真如此!因此,当最后我请同学们也来一次全新的行程——“屋内旅行”。同学们便欣然前往。于是,又一篇篇《屋内旅行记》就诞生了。但欣喜地发现,同学们的“旅行”可谓“与时俱进”,“旅游景点”颇具时代特色。各种各样的门,及其上的各种防盗锁,当然还有厨房间的微波炉,厅内的吸顶灯,地板,电话,更有书房中的电脑、电视,卫生间的高档浴具……不禁让我眼界大开,更使我增加了不少科学知识。而学生在不知不觉[注: 知:知道;觉:觉察。没有意识到,没有觉察到。现多指未加注意。]中写了洋洋洒洒[注: 洋洋:盛大、众多的样子;洒洒:明白、流畅的样子。形容文章或谈话丰富明快,连续不断。]好几页纸,体验到了写作的乐趣。所以,教师要充分发掘新教材的优势,发掘写作的素材,多形式地写作,让学生愿写、乐写。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写作指导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