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秃的梧桐》教案及反思
   [标签: ]

《秃的梧桐》教学设计

瓯海区梧田一中    王奔

【教学目标】 1、学生能有感情地朗读

2.学生通过品味语言、赏析重点字词,能得出梧桐的形象
3.学生能领会文中蕴涵的对生命的看法

【教学难点】学生领悟生命的不易与顽强
【教学重点】学生品味语言,特别对关键字词的感悟
【课时安排】一课时。
【教    具】多媒体设备、 打印相关文章(附后)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文章

图片展示(秃梧桐)

师:大家认识这是什么植物吗?(梧桐)

这是一棵怎样的梧桐?(没有叶子的梧桐)

它的叶子为什么掉光呢?它的命运又将会如何呢?今天我们就来学习苏雪林带来的《秃的梧桐》

二、形象分析

第一遍朗读:四五位学生逐段朗读全文,熟悉文本,纠正字词

师:第一段:“这株梧桐,怕再也难得活了!”,人们为什么说它难得活呢?

第二遍朗读:学生默读,找出句子来分析

师:“这株梧桐,怕再也活了!”但它果真不得活了吗?

(学生结合读,找出句子或关键词语来分析)

教师小结:这是一株怎样的梧桐?——

(生之艰难、活之勇敢)

师:文章除了写梧桐,还写了什么形象?写他们是为了表明什么?

(学生分析老榆、大理菊、牵牛花的形象)

三|、主题升华

1.幻灯资料显示:

许多年前,有一次,我借来医生的听诊器,静听自己的心跳,那一声声沉稳而有规律的跳动,给我极大的震撼,这就是我的生命,单单属于我的。我可以好好地使用它,也可以白白糟蹋它;我可以使它度过一个有意义的人生,也可以任它荒废,庸碌一生。一切全在我一念之间,我必须对自己负责。          

                   ——杏林子《生命,生命》

假如世界上没有了苦难,世界还能够存在么?要是                   没有愚钝,机智还有什么光荣呢?要是没了丑陋,漂亮又怎么维系自己的幸运?要是没有了恶劣和卑下,善良与高尚又将如何界定自己又如何成为美德呢?要

是没有了残疾,健全会否因其司空见惯[注: 司空:古代官名。指某事常见,不足为奇。]而变得腻烦和乏味呢?
   看来差别永远是要有的。看来就只好接受苦难——人类的全部剧目需要它,存在的本身需要它。

                 ——史铁生的《我与地坛》

2.学生动笔写下启发感悟:

我笔尖一动,流泻下一时的感受……

    (学生朗读自己的文字,抒发感悟)

四、总结课堂

师:“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不论是大到梧桐,还是小到牵牛花,为了生存,都不得不与命运抗争着。

     生命是脆弱的,生命又是顽强的。当你看到悬崖峭壁[注: 峭壁:陡直的石壁。形容山势险峻。]上,一株小草微微探出了头,你不得不惊叹于生命的伟大!

     每个个体生命的存在都是不易且独一无二[注: 没有相同的或没有可以相比的。]的,所以我们没有理由不珍爱自己、珍视他人!

【板书设计】

生之艰难

秃的梧桐 {            }生命力       

活之勇敢

 

 

教后反思】

苏雪林是现代文坛公认的散文大家,《秃的梧桐》节选自苏雪林的散文集《绿天》,是一篇托物言志的抒情散文。
 文章描述了一株濒临枯死的秃的梧桐,即使在遭到“风和雷雨的劈折”、“蚂蚁的啃蚀”后,在春天到来时,树上仍透出许多绿叶,但是这新的生命又遭到风的侵袭,遭到了蚂蚁的伤害。但勇敢的梧桐并不因此挫了它求生的志气,仍然萌新的芽,吐新的叶,整整地忙了一个春天,又整整地忙了一个夏天。作者赋予梧桐以顽强的意志和强大的生命力,充分表现了作者对生命的热爱之情。

《让历史记住苏雪林》一文认为:“秃的梧桐,这是残缺不全[注: 残:残破;缺:缺少;全:完整。残破、缺少,很不完全。]的形象,但作者却从它的身上挖掘出新的意义,发现了它的美,并寄托了自己的情思,给人以深刻的启示,这是许多人所始料不及的。”

这次借助学校与兄弟学校茶山中学举办的“送教下乡活动”,我有幸进行该文的教学,在对教案几次的修改完善过程中,自己对本文的教学思路还是非常清晰的,课堂目标也是做到了。当然,上完后,很多前辈指出了我很多的不足,他们的点评让我心悦诚服[注: 悦:愉快,高兴;诚:硬实。由衷地高兴,真心地服气。指真心地服气或服从。]

第一、与学生的交流不够流畅,学生的积极性还未被完全调动。比如第一次指名让学生朗读时,在学生对全文还不十分了解的情况下,就“出其不意[注: 其:代词,对方;不意:没有料到。趁对方没有意料到就采取行动。]”地问了他问题要求他品味,学生无法回答,也就挫伤了他的积极性,从而影响了整堂课的气氛。

第二、主次掌握得不够火候。对于梧桐的形象,我主要抓住“生之艰难”、“活之勇敢”两个方面,重点应该在第二个方面,但我在前一个方面反而分析得透彻些,后者到达的火候不足,就影响了第三个步骤的实施,效果打了折扣。

     第三、节奏感显拖沓。很多问题在学生回答得差不多时就可以转向下一个,我还是拘泥于此,象“生之艰难”学生概括得差不多了,就完全不必再问“还有没有?”

第四、课堂语言较随意,精炼不足。教师语言应该显得简洁,有些话语不需重复。

第五、字词分析时,关键词应找准方向。不是学生所有的词语找出来都是对应教师的问题的,应该加以引导。

总之,感觉这次上课给了我很多宝贵的经验,自己在紧张忙碌的同时也学到了很多,无论从语文组的前辈身上还是从自身不足出发,都获益匪浅。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作文专题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