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山东省2010年二专志愿填报分数不要盲目追高
   [标签: ]

山东专科二批一志愿开填报 门槛低别盲目追高  

    “专科资格线才190分,我们家孩子考了400多分,是不是报什么样的学校都没问题啊?”8月15日,山东省专科二批将开始一志愿的填报,这两天,不少考生家长给记者打来电话,觉得190分的资格线划定后,孩子报志愿可就有把握多了。不过,记者采访了解到,每年专科二批录取,都有部分学校,录取线会超过专科一批甚至本科三批线,所以,考生还是不要盲目摸高。

    只能填报一所学校

    当考生和家长看到专科二批的招生高校时,会感觉学校数量非常多,不过,8月15日第一次填报志愿时,只能选择一所院校,然后可以选择这所院校的6个专业,并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15日网上填报志愿的时间为8:00至18:00。

    专科二批一志愿填报结束后,8月16日18:00前,山东省招考院会划定专科二批第一志愿控制线并投档,而专科二批第一志愿控制线,极有可能比190分的资格线要高,使得部分考生不能如愿被录取。

    填报不要盲目追高

    当190分的专科二批文理科资格线公布后,不少考生和家长感觉专科二批的门槛非常低,一些成绩在400多分的考生,感觉报哪一所高校都没有问题。不过,从这几年的录取情况来看,虽然每年的专科二批线也就200分出头,但也有部分高校的录取线达到400多分甚至500多分,所以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不要盲目摸高。

    比如,2008年时,山东省专科二批线文理皆为220分,但青岛大学专科二批文科计划招生44人,按1:1.2投档,投出54人,最低投档分达到532分,比青岛市本科三批文科线还高11分,理科计划招生622人,按1:1.2投档,投出802人,最低投档分508分,也接近青岛市本科三批理科线。

    当心录取“大小年”

    “学校碰到‘大年’时,录取分得400多分,碰到‘小年’时,也就200多分,”让专科二批招生院校招生人员预估今年录取线时,听到这样的回答一点都不稀奇,考生在填报专科二批志愿时,尤其是填报热点院校和热点地区院校志愿时,一定要注意学校的“大小年”现象。

    如2008年,驻青高校就经历了专科二批录取的“大年”,除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外,其他院校投档都很火爆。比如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文科最低投档分500分,理科最低投档分473分;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学院文科最低投档分513分,理科最低投档分487分。而到了2009年,驻青高校中却有不少碰到了“小年”,最典型的是,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学院和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在专科二批常规录取中未录满,不得不等到9月份的补录。

    按照这样的规律,今年可能又会是部分驻青高校的一个“大年”,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不妨留意一下。(刘雪莲  臧玉洁)
 

点击获取更多考试成绩录取信息查询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