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2010年上海高考专科志愿填报录取进程
   [标签: ]

 从今天起到7月28日,正值本市高考考生填报高职(专科)志愿。市教育考试院提醒,根据本科录取情况,一些考生对平行志愿投档方式仍有认识误区,还有考生对院校招生要求了解不透彻,导致档案无法投出或退档。

  201所院校参与招生

  共有201所院校(本市52所,外省市149所)参加高职(专科)批次招生,计划招生13268名(不含艺术体育类招生计划)。其中高职(专科)提前批计划招生581名(文科360名,理科221名);其他普通专业计划招生12687名(文科5601名,理科7086名);另有艺术体育类招生计划1447名。

  高职(专科)批可填报4所艺术体育类专业院校志愿(须取得艺术体育类专业考试合格证)或2所提前录取院校志愿(不包括军事公安专科),艺术体育类专业志愿和提前录取志愿不得兼报;可以填报8所非艺术体育、非提前录取高职(专科)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可以填报6个专业志愿。

  提前录取的高职(专科)及艺术、体育类高职(专科)不实行平行志愿投档,仍按志愿优先的方式投档。志愿表中“第三批高职(专科)”的a、b、c、d、e、f、g、h八个院校志愿实行平行志愿投档。

  填报不当有两大风险

  平行志愿投档原则是“成绩优先,遵循志愿,一次投档”,客观上增加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选择范围,增加了考生志愿的有效性,降低了高分落榜的风险,但是如果填报不当仍然有被退档或无法满足志愿的风险。主要有以下两种可能:

  档案投不出去原因可能是填报志愿定位不准确,志愿过高,或各志愿之间缺乏合理的落差。

  实行平行志愿后,院校的录取分数呈扁平化,相同层次的院校分数差距也缩小。如果考生没有根据自己的成绩来正确定位,在一个批次中填报的全为层次相同的院校,若其高考成绩较低,检索到考生时,所填的院校应投档数已满,该考生本轮投档未成功,将直接进入征求志愿。

  建议考生正确定位,按字母顺序排列院校志愿时,要考虑“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一个批次填报的院校志愿要有一定的落差范围,增大投档成功的几率。

  投档后被院校退档原因可能有:一是报考比较热门的专业,专业撞车且不愿接受调剂而导致专业匹配不上;二是不符合院校专业录取要求;三是在专业排序时,相对考分低。

  因此,考生在专业选择上同样要有一定落差,还要慎重填报“愿否调剂录取”一栏,如果由于所填专业满额,而考生自己又不服从调剂,有可能被退档而直接进入征求志愿。此外,考生请务必看清高校招生简章中关于体检、外语口试等专业招生要求。

  控分线按1:1划定

  高职(专科)志愿填报结束并汇总统计后,市教育考试院将根据高职(专科)文、理科招生计划和填报志愿考生的“3+综合”成绩频数表,按1:1的比例划定今年高职(专科)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为鼓励考生报考外省市院校,如外省市院校线上生源不足,在征得院校同意后,给填报过该校志愿的考生合成总分加20分投档的优惠[加分后必须达到高职(专科)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外省市高职(专科)院校接收的考生电子档案中考生成绩仍然是高考总分(不含20分的加分),由院校按招生章程进行审核录取。

  高职(专科)批在沪招生的外省市院校,即使经征求志愿录取后未能完成公布的招生计划,不再进行降分录取。

  高职(专科)志愿填报及录取进程

  7月26日—7月28日

  考生填报高职(专科)志愿(除军事公安专科外)

  7月29日22时

  公布高职(专科)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7月30日—8月1日

  高职(专科)艺术体育类专业和提前批录取

  8月2日—8月5日

  高职(专科)平行志愿录取

  8月6日起发放已录取考生的录取通知书

  6日13:00起至7日13时止,高职(专科)批线上未录取考生填报征求志愿8月8日

  征求志愿录取8月9日起发放征求志愿录取考生的录取通知书

点击获取更多考试成绩录取信息查询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