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无端崖之辞(高二选修《庄子》选读)
   [标签: ]


知识目标:掌握本章的实词、虚词及特殊句式
方法目标:掌握阅读、赏析古文的方法,提高阅读水平
情感目标:1、体会庄子散文中寓言故事的深刻含义
     2、体会庄子散文想像奇特的特点
课时安排:二课时
第一课时
内容与步骤:
一、导入:
庄子散文最大的特点是什么?这一特点在庄子散文中有什么样的作用?我们应当怎样理解庄子在寓言故事中蕴含的深刻道理呢?
板书课题:《无端崖之辞》
二、整体感知:
(一)请三位同学朗读第1、3、4则,正字正音。
(二)集体朗读,分组讲解
(三)梳理三则内容(学生讲解,学生点评,教师指导)
第1则:
以“郢人斫垩”形象地说明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选段妙趣横生[注: 洋溢着美妙的意趣(多指语言、文章或美术作品)。]
第3则:
违背了事物的发展规律,即使是好心做事,也会造成惨重的后果,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警觉。
第4则:
人生在世,应当有大志向、大抱负,才能达到目的,才能真正参与社会生活、参与同家管理。
三、小结:
四、作业:自读练习二
第二课时
一、复习检查
二、品读先文:
探讨:
1、“郢人斫垩”这则寓言故事的寓意是什么?
明确:生活中志趣相投的人很难遇到,要好好珍惜,没有“他”,自己的才能也就不能得到很好的发挥了。


2、结合现实,谈谈你对第3则寓言故事的理解。
明确:违背了事物的发展规律,即使是好心做事,也会造成惨重的后果,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警觉。例如:“文革”、“大跃进”、盲目地建设“开发区”等等。
3、第4则寓言故事的之处在那里,庄子这样写的目的是什么?你如何理解任公子的做为?
明确:人生在世,应当有大志向、大抱负,才能达到目的,才能真正参与社会生活、参与同家管理。
三、拓展延伸
思考:从第3则选文中看,做为一个领导者,应当如何使自己的行为造福于人民,造福于社会、造福于国家?
【提示】任何决策都必须从客观规律出发,必须尊重事物发展的一般规律,不能想当然[注: 凭主观推断,认为事情大概是或应该是这样。]地处理问题,也不能不顾实际情况而做出决定,否则,即便出发点是好的,愿望是良好的,也同样会造成很大的伤害,甚至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惨重损失。
四、总结:
一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即要树立远大的理想,还要客观对面对事物发展的规律,承认事物发展的规律,不能盲目地、想当然地去认识社会,评价社会,要避免“好心”做出损害他人的事。
五、作业:1、完成《导学》本课练习
     2、预习《东海之大乐》,思考:河伯和海神若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试用一句熟语概括这段选文的内容。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