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商山早行学案(高二选修优秀教学设计)
   [标签: ]


 商山早行学案

一、学习目标: 
1、品味意象,领会意境 ,体会情感。
2、了解羁旅思乡类诗歌的常见意象和思想情感。
二、预习展示
1、介绍温庭筠


2、朗读,整体感知诗人的思想情感。

3、 题目“早行”意思:
从诗中哪些词语可看出出行之早:

4、品味两幅画面。(品味意象,领会意境 ,体会情感。)
(1)这首诗营造了两幅不同的画面,一幅是异乡的画面,一幅是故乡的画面,找出相应的诗句。


(2)“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槲叶落山路,枳花明驿墙。”四句有哪些意象,营造了怎样的意境?诗人在此融入了怎样的情感?(用笔写,交流) 



(3)作者在旅途的奔波中他想起了昨夜在梦中出现的故乡景象 “凫雁满回塘”。描绘“凫雁满回塘”的画面,表现了怎样的意境?联系首联解说作者这样写运用什么手法,表达什么情感。   

    

三、合作探究
品味佳句:第二联历来脍炙人口[注: 脍和炙都是人们爱吃的食物。指美味人人爱吃。比喻好的诗文受到人们和称赞和传讼。],此诗颔联上下句除对仗外,其构成形式还有么特点?与我们学过的哪些诗词句子异曲同工[注: 工:细致,巧妙;异:不同的。不同的曲调演得同样好。比喻话的说法不一而用意相同,或一件事情的做法不同而都巧妙地达到目的。]





精讲点拨:羁旅思乡诗回顾
1、意象:驿道、征铎、马、船(舟)、杜鹃、鸿雁、月、客、浮萍、飞蓬等。 
2、表达情感:旅途艰辛 漂泊无依 浪迹天涯 归期遥遥 孤独彷徨 思乡思亲 
3、鉴赏要点(1)初读全诗,整体感知,确定题材(2)抓关键句,挖掘字词,初悟情感(3)抓住意象,领会意境 ,再悟情感
 小结:这首诗选取了一些富有意味的典型意象,运用意象叠加、相互映衬、虚实相生、情景交融[注: 指文艺作品中环境的描写、气氛的渲染跟人物思想感情的抒发结合得很紧密。]、首尾呼应等手法,表现了作者旅途中的孤独寂寞,对家乡的思念之情。
四、定时训练  《长安晚秋》
赵嘏的这首诗是一首借景抒情诗。他是借在长安所见到的晚秋景物,来抒发自己一种萧索而深远的情怀。这首诗从内容上说可以分为两层:前六句是一层,是         ;后两句是一层,是         
1、看第一层。思考:
①作者所写的景物,从时间上说,是什么时候的景色?


②再看作者所描写的景物,他描写了哪些景物呢?这七种景物的特点各是什么?运用哪些手法,请赏析。




2、看第二层。这一层是抒情。作者用了哪两个典故,抒发了什么情感呢?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写作指导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