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命题作文“高山之巅”优秀例文
   [标签: ]

命题作文“高山之巅”优秀例文两篇

    作文题目:请以“高山之巅”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角度自选,立意自定,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优秀例文

高山之巅

    风吹乱了我的发,白裙飞飞,我独自伫立在高山之巅,我惊醒了。

    这是一个梦,一个美丽的梦。在乱世中漂泊的诗性女子,即使在绝灭之境,也依然用自己柔弱的才情在宋代那华美锦锻上留下自己韵短而味长的一笔,在历史的长河激荡起永世的绝响。易安 ,高处不胜寒对不对?你宁愿在生活的污泥中与丈夫沉浮,也不愿独自一人伫立在高山之巅,对不对?

    易安,你凄柔哀婉,随手斟杯青酒,便能盛满离人的眼泪,在书页间曼舞轻歌,终于一步步地走上了高山之巅,但你怕了对不对?在一个“女子无才便是德”的社会里,你的才情却让孤独伴你一生,你只能在高山之巅哀叹满地黄花堆积,渐渐地,人比黄花瘦。易安,你一定以为没有理解你对不对?可是,在离你遥远的现代有一个我,仰望着你,我知道你的孤独,我很想走上高山之巅和你一起独上兰舟,可是,我却上不来,我没有你的才情,我甚至不会“寻寻觅觅”,我只能仰望。

    易安,你忆起那“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的快乐了对不对?你嘴角幸福的微笑泄露你少女心事。我知道你曾和他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可是,你却在寻寻觅觅中体验到了冷冷清清,在半夜凉初透的晚上,独享 悲伤,你很累对不对?你不想伫立在高山之巅了,对不对?你想像一个普通女子一样“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对不对?可易安,那并不是真正的你呀!虽然你柔弱的身躯无法承受那国破家亡[注: 国家覆灭、家庭毁灭。]的悲痛;可易安,正因为你填补女性词曲的空白。我知道,你讨厌独自站立在高山之巅,可易安不用怕,有很多像我这样的人支持着你。你不会孤单,我们会为你歌唱。

    易安,东篱把酒黄昏后,那盈袖的暗香,让你销魂对不对?孤寂裹着你,寒风撼动你,你很想退下高山之巅,不再让人景仰对不对?可易安,你知道吗?每当我捧起宋词,我仿佛能闻到你嗅过的花香,那沁人心脾[注: 沁:渗入。原指芳香凉爽的空气或饮料使人感到舒适。也形容诗歌和文章优美动人,给人清新爽朗的感觉。]的香味,让人兴奋。我想起那伫立高山之巅的柔弱女子,你在菊丛中,哀婉如词。

    易安,不要再害怕高处不胜寒好吗?我无形的意志始终缠绕着你的青丝,风在摇曳你的发丝吗?那是我对你的热爱,你是江南水乡中的一支墨荷,在尘世中走出了一片永恒的天地。高山之巅的你,永远不会孤单,因为我们永远陪着你。

    易安,我希望你能再次进入我的梦。在那里,你依然伫立在高山之巅,但你的脸会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高山之巅

    我是一只鹰,标准的来说是一只雏鹰。我和我的父母一起住在高山之巅。

    这山真高,我从巢里探出头去,总能看到无数的动植物在我脚下。这种凌于万物之上的感觉真好,我很庆幸能生活在这高山之巅。

    一天,我和父亲说了我的感受。父亲听后严肃地说:“孩子,真正的高山之巅,是只有飞翔才能达到的!”

    “可是,我并不会飞呀,我不是一样住在高山之巅么?”我疑惑了。

    从那天起,父亲开始教我学会:起飞、振翅、滑翔、着陆 ,他都教了。可是,我是在高山之巅啊,我怎么敢离开巢穴?要是摔下去了怎么办?

    父亲看出了我的胆怯,翅膀一挥,便把我扫出了巢穴。

    我惊呆了!“父亲这是干什么?我会死的!”

    于是我开始奋力击打翅膀,尝试着滑翔。但由于力量太小,羽翼未丰,都失败了。

    我开始还想着:父亲会来救我的。但没有谁来,我依旧在下坠。

    最后,我着陆了。当然,是像一颗石子而不是一片羽毛。我心里十分愤怒:为什么父亲要这样对我?怀着要得到回答的信念,我开始了练习飞翔……

    一次、两次、三次……我不断地失败,我曾一度想要放弃,但“要知道答案”这一信念牢牢地支持着我。一次失败,只是另一次练习的开始。

    这期间,我看过了数不清的日出、日落,经历了无数次风风雨雨[注: 不断地刮风下雨。比喻障碍重重。又比喻时代动荡,谣言纷传。],见证了许多花的盛开与凋零。

    我也偶尔看看天空,但总是看不到我的父亲,反而能看到另一只住在高山之巅的雏鹰。他的年龄与我相仿,却不要经历……想到这,我的心里总是充满了苦涩和愤怒。

    终于,我成功了,像一支箭一样直插云霄。我到了,到了我幼时无比依恋的家。此时,父亲在家。

    他看到我,眼中闪过一丝亮光,但随即阴沉下来,又一翅膀将我打落。

    我又被打出巢穴,又是如流星般下坠。但我也不再是当年那只鹰了。我按照以前练习时的经验:稳住身体,奋力拍打着翅膀,借助风的力量……

    我又一次飞回了家。我骄傲地看着父亲,满以为他会夸我。但他又一次把我打落,还送了一个附赠品——啄伤我的脊背上用来拉动翅膀的软骨。

    这一次比第一次更惨,因为我不仅掉落,还负了伤。就像一个战士正要到前线冲锋,却发现自己的武器坏了。

    但没有办法。我必须要重新飞起来!我必须要飞得更好!我必须要向我父亲证明:我不怕他的打击!

    我对父亲简直是怨恨了。但也正是这一口怨气支持着我,不断地练习。

    一次、两次、三次……

    我又飞上了天空,飞上了高山之巅。但我不回去了,因为我不再需要一个巢了。

    正当我享受凌云之乐时,我看见了 他——那只没经历过我的经历的鹰。他也已经长大,但不会飞,此时,那个巢已经成了他的牢笼,他无法再离开他的巢,只能将他庞大的双翼缩在一起,一动不动,眼里满是恐惧。

    这时我的耳边响起了一句话:“孩子,真正的高山之巅,是只有飞翔才能到达的!”

    父亲,我懂了,只有经过苦难,学会飞翔的人,才能到达生命的高山之巅!

更多资源请访问洪培欣语文网(https://.cn),转帖请注明出处。邮箱  [email protected]    或  [email protected]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