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中国西部》教案
   [标签: ]

《中国西部》教案
【教学目的】
  1、了解作者在西部大开发话题上产生的联想。
  2、理解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意义。
  【教学重点】
  理清作者在西部大开发话题上产生的联想
  【教学难点】
      本文联想的特点
  【教学方法】
      分析讲解法
  【教学课时】
  1课时
  
  第一课时
  一、导入课文:由西部大开发计划导入
     
  2000年,中国领导人经过深思熟虑[注: 反复深入地考虑。],在全面考证的基础上,响亮地提出"西部大开发"计划,在中国西部欣起了一场空前绝后[注: 从前没有过,今后也不会再有。夸张性地形容独一无二。]的大建设、大发展。为什么中国政府要下如此决心开发西部,中国西部的发展对于中华民族的腾飞有何意义?今天我们来学习《中国西部》这篇文章,从中我们能找到答案。
  二、通读课文,理清文章总体思路
  1、问题一:文章是怎样描写西部的?
  明确:是用联想的方法来写西部的。
  2、问题二:思路如何?
  明确:(1)课文开头先明确"中国西部"的地域概念,指出中国的东西部自古以黄河、秦岭为界,为下文作铺垫;(2)接着以历代统治中心的确定,西部在华夏文明发展过程中的地位,西部有广阔的回旋余地为华夏子孙提供庇护,西部又是炎黄的故乡等方面阐述了中国西部对于中华民族的重要意义。(3)最后阐述西部大开发的意义,表达希望脚踏实地[注: 比喻做事踏实,认真。],干出实实在在业绩来的心愿。
  3、文章的重点是哪部分?中心在哪里揭示的?
  明确:在文章第二部分;中心思想在第三部分揭示的。
  三、讨论概括课文中联想的特点
  1、联想的丰富性。联想涉及历史、地理、经济、文化等方面。使文章主旨得到了充分的表现。
  2、联想带有感情色彩。作者对西部充满深情,热切希望开发西部地区,让西部地区在祖国现代化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3、联想的知识性。丰富的联想,正来源于作者丰富的人文知识。
  四、进行联想训练
  话题:谈谈我们的家乡
要求:1、查阅资料,了解海安的历史文化背景。
  2、小组汇总,推荐代表上台讲。
  五、共同解决课后练习
  1、明确:作者联想到:中国历代统治中心的确定,西部的地理环境,长江黄河对于华夏文明发生发展的作用和意义,西部对华夏子孙的不尽恩泽,炎黄子孙寻根拜祖,秦始皇、汉高祖、汉武帝的功绩,大唐盛世等。这些联想有机地组织在一起,成为文章的重要组成部分,说明中国西部地区对于中华民族的治国安邦、生存发展有重要意义,说明西部大开发的举措非常重要、非常必要。
  2、3略
  六、总结全文,指出重点,布置作业。
  1、    练习四
  2、    预习《崤之战》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