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2010年江苏高考“绿色生活”优秀作文及点评
   [标签: ]

绿色生活

那是一块地,一块青草地。那时的生活是绿色的,因为,有这块地。

总怀念那天高云淡,总怀念那芳草青青。曾几何时[注: 几何:若干、多少。才有多少时候。指没过多久。],那片绿地躺在城市的近郊,尽情地呼吸,恣情地生长,没有人能打扰它的安宁,它的欣喜,它以为可以一直这样下去,蓬勃而淡然,我也以为。

那片地上什么草都有,参差而杂乱,远比不上城里的景观草坪美观,但我总觉得这里多了些什么,一种自然,一种蓬勃,一种生命的本真。

那时的我总爱在这里,一坐一下午,这块地踩上去软绵绵的,但却厚重,不像城里的水泥地,虽然坚硬,但我总觉得踩上去空荡荡的。

看那些草恣情地生长,任生活被绿意染透,绿得闲适而舒畅。

城市像发酵的馒头,像是要吞没一切,推土机轰鸣着,翻起那一层层的泥土。我看见泥土被掀起,那原本蓬勃的青草已然发黄,干枯,它们的根裸露着,任风摆弄。

我愣在那里,心中一阵痛,泪无声的漫出眼眶。

为什么?为什么要夺走这块地,夺走这一片绿意?夺走这春天的芳草依依,这夏天的繁花满地,秋天金黄的热烈,冬天莹洁的静谧。

我不明白。

绿色,澄净,闲适,却似乎与这现代化的社会格格不入[注: 格格:阻碍,隔阂。形容彼此不协调,不相容。],人们拼命地追逐,追逐着名,追逐着利,一刻也不放松,人们喜欢红色,红色代表着财富,代表着利益,“煮酒话桑麻”已成为一种奢望,“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稻草渐渐飘散,蛙声早已消逝。没有人原意停下脚步,欣赏一路的风景,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的心境早已失落。

我怀念那片地,也怀念绿色的生活,绿色的人心。

当城市将我们包围,我们是否还能做一个绿色的人,过绿色的生活?

突然想起一个人来,那个凤凰小镇吊脚楼房的身影,沈从文。一切的尘嚣到他的心里都寂静了,只剩下水的纯粹,泥的厚朴,只剩下一片盎然的绿。不为名,不为利,静静地,只为寻求生命的真谛。

让心情变得疏松些吧!稍稍放慢些脚步,给心一片澄明与自然,这样便会感到阳光与雨露。

淡泊,安静,这便是绿色的人。澄澈,透亮,静静地坚守,静静地追寻生命的本真,这,便是绿色的生活。

 

评语:这是一篇紧扣命题,主题鲜明的文章。引文从一块充满绿色的青草地切入,描写绿色生活的闲适和舒畅,和后文因现代化进程中绿色生活的渐行消逝而失落,惋惜形成鲜明的对比。文章语言流畅,表达自然,构思独到,极言生活气息的描写中体现了作者目光的深邃和思考的深入,判为一类卷上,得分69分。 

[1] [2] 下一页

 

 

 

绿色生活

当哥本哈根大会在无果,无奈与无声的叹息中结束时,我不禁感慨,也许绿色的生活只能定格在我的记忆之中。

当捕鲸船再一次出海并满载而归[注: 装得满满地回来。形容收获很大。],当孤独的北极熊再一次无助地望着海面,找不到一块落脚的浮冰时,我不禁惊慌,无情的现代化正在唤醒沉睡的碳魔,以摧毁让我们无比怀念与痛惜的绿色生活。

你看过春天的雪吗?它轻盈,柔美,还记得那年春天,我来到城外的绿草地上放风筝。瞬间,漫天的蒲公英将我团团围住,我兴奋地伸手去捕捉飞舞的飘絮,顽皮的它们却一次次地从我的指间溜走,又一次次地从我的面颊跳过,这些充满生机的风的使者在恣情地舞动着动人的华尔兹,那一刻,蓝天与绿草相映成趣[注: 映:对照,映衬。相互衬托着,显得很有趣味,很有意思。],共同搭建了只属于它们的百老汇舞台。

可这绿色的生活也终究成了过眼云烟,一去不返。放灰色的混凝土成为城市的地标,就算是刺耳的玻璃反光也无法再现充满生机的绿色,这一刻,我只能用回忆甜蜜我的心,用怀想温暖我的情。

记得小时候,奶奶家的后院是我的迪斯尼乐园。尤其是夏天,我总喜欢躺在夹杂着些许绿色的紫葡萄藤架下欣赏夜空,数着银河里的星,想象着牛郎织女的情。现在只要我一闭眼,就能立马感受到那份清凉,清幽的绿色。可一睁眼,炫目的霓虹又将我拉回到现实。那花花绿绿的彩虹显然不能重塑以往那宁静的绿色生活,它除了带给人奢华,就一无是处[注: 是:对,正确。没有一点儿对的或好的地方。]了。星星再也不能为迷路的孩子照亮回家的路了。当这充满生机的绿色生活真的离我而去,我们也只能祈祷月光宝盒的存在……..

其实,真正沉睡着的魔鬼并不是地底深处的碳,而是人们心中那种“我死后,哪怕洪水滔天”的思想,它比现代化更具有杀伤力,却也更难解决。

当死神真的穿着黑衣,手持镰刀来将绿色的生活从我们身边带走,它也只能草草地与这个世界告别,而我们也将更加无可奈何[注: 奈何:如何,怎么办。指感到没有办法,只有这样了。]。也许到那时,“天人合一”也只能是一个美丽的传说。

因此,朋友,行动起来吧!让我们为了和谐的绿色生活一起努力,汤它们不再离我们而去。

 评语: 文章开篇“也许绿色的生活只能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之中”即不同凡响[注: 凡响:平凡的音乐。形容事物不平凡,很出色。],引发人们的深思。全文以绿草地上飘絮纷飞的蒲公英与灰色的混凝土成为城市的地标,奶奶家后院的欢乐与霓虹给人的奢华等对比展开,镜头变换中透出作者对工业文明的侵扰使绿色生活不再的深深忧思,立意深刻,表达自然,判为一类卷上,得分68分。

上一页  [1] [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