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学案2
   [标签: ]

 《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学案

单县实验中学初二语文组

主备:石瑞峰    

教学目标

1学习诗歌对“雪”的描写;理解“雪”与主题的关系;

2背诵诗歌

教学形式

自主.合作.探究

教学步骤

 

一、导入新课:

1.同学展示搜集的有关雪和送别的诗句、谚语或俗语,从而引出岑参的歌行体边塞诗《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2.解题:“白雪歌”即“白雪之歌”是古代的一种文体,“送误判官归京”点名本诗是雪中送别诗。

3走近作者:岑参:(约715—770)______代_______诗派的著名的诗人。与高适齐名,并称“_________”原籍南阳(今属河南),迁居江陵(今属湖北)。出身仕宦家庭。早岁孤贫,遍读经史。天宝八年、十三年两次出赛任职。六年边塞生活,使岑参的诗境界空前开阔、造意新奇的特色进一步发展,雄奇瑰丽的浪漫色彩成为他边塞诗的基调。它既热情歌颂了唐军的勇武和战功,也委婉揭示了战争的残酷和悲惨。他的这首《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也成为边塞诗的名篇佳作。

4.写作背景

唐代天宝十三年记载,岑参再度出塞,充任安西北庭节度使封常清的判官。武某或即其前任。为送他归京,写下此诗。

二 .学习诗歌

(一)整体感知

温馨提示:

1.自由读课文:读准音.把握好节奏.

2.师范读课文印证

自查 给下列斜体字注音,并用“/”标出其阅读节奏.

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北风卷地白草(   ),胡天八月(  )飞雪。

忽如一夜春风来, 千树万树梨花开。

( )入珠帘湿罗幕,狐( )不暖锦衾薄(     )。

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    )。

(   )海(  )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   )。

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      )与(    )笛。

纷纷暮雪下(    )门,风(    )红旗冻不翻。

(     )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

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3多种形式的读..读后思考回答:此诗歌描绘_________________景,抒_______________情。

(二)赏析诗歌

1. 全诗共十八句,按内容大体上可分为两个部分,即“咏雪”_______和“送别”_____________。

2.用散文的语言把此诗内容描绘出来:  

 

3.探究.交流.

用“我认为____________________句好,因为___________________”说话。

温馨提示:可以是句子.短语.或字词

譬如1.忽如一夜春风来, 千树万树梨花开。

(1)诗人以春花喻冬雪忽然觉得自己好象已置身于大好春光之中,那强劲的春风,一夜之间竟吹开了这千树万树的梨花,一个“忽”字,不仅表现了边塞气象变化的神奇,而且传达出诗人赏雪时的惊喜心情。比喻辞格的运用,既清新而贴切写出了边塞特有的奇异风光,又表现了诗人开阔的胸襟。 

 

 

三、我会总结:

1..本首诗的特色:

笔力矫健,有宏观轮廓,也有细节勾勒,有真实摹写,也有浪漫的想象,在歌咏

自然风光时,表现了雪中送人的真挚情意以及因友人返京而产生的怅惘之情。

2.背诵默写这首诗。

四.反馈训练

1.写奇寒的句子:

直接描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间接描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起承上启下[注: 承接上面的,引起下面的。多用在写文章方面。]过渡作用的句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文中与李白的“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意境一样的句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解释下面加点字词的意思。

(1)狐裘不暖锦衾薄                裘:____________              衾:_________(2)散入珠帘湿罗幕                     罗幕:__________

(3)都护铁衣冷难着                着:____________

(4)瀚海阑干百丈冰                瀚海:___________     阑干:___________

5.诗歌怎样描写雪后军营的苦寒生活?这样写对表现主题有什么作用?

6..“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这两句在全诗结构中起什么作用?

7..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能力,根据诗歌最后四句,描绘一幅“雪地送别”图,力求有景有情,情景交融[注: 指文艺作品中环境的描写、气氛的渲染跟人物思想感情的抒发结合得很紧密。]

五、拓展延伸:

阅读《雪》后,写一篇《雪》。

    我非常喜欢雪。

    雪像洁白的花瓣从天宇飘忽而下,它仪态从容,给人以恬静之感;雪后的大地披上了银装,宛如宏丽的水晶世界;它景象万千,又引起人们无限美好的想象。啊!雪,给人们带来了欢乐和幸福。“六月飞雪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此景此情,怎不令人浮想联翩[注: 浮想:飘浮不定的想象;联翩:鸟飞的样子,比喻连续不断。指许许多多的想象不断涌现出来。]

    雪,人们常称之为雪花。因为它的形状像花。据汉朝韩婴所著的《韩诗外传》记载:“草木之花多五出,独有雪花多六出。”就是说雪花是六棱形的结晶。假若仔细观赏,你会发现其花形千姿百态,有如袅娜开着的百花,又像亭亭的舞女的裙。

    唐朝诗人岑参笔下的“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豪放而俊逸的诗句,更展出了了一幅意境雄阔而又清新的瑞雪图。柳宗元的诗句:“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在人们面前展现的是另一幅静谧的风景画。“白雪纷纷何所似?”“未若柳絮因风起。”这惟妙惟肖[注: 描写或模仿的非常逼真。]的状雪的诗句相传出自晋朝女诗人谢道韫之口。

    诗人们用他们那生花的妙笔,如珠的妙语,给人们描绘了一幅幅无比瑰丽的图景,把人们引入了异彩纷呈的美好境界。

    毛泽东同志的诗句则另辟蹊径,在我们眼前展现的却又是另外一幅更加壮丽雄浑的图景,“漫天皆白,雪里行军情更迫”,“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让我们来想象一下吧:雪天、雪地、雪路,白茫茫一片,路径皆无,这时急行军的队伍走过来了,他们突破了天险,闯过敌人的封锁,笑迎纷飞的雪花,迈开大步在雪地上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踏出了一条通向新里程的路途……

    异彩纷呈的雪花装点着大地,构成宏伟壮丽的世界,给人以美的享受。厂房、大楼成了一座座琼楼玉宇[注: 琼:美玉;宇:房屋。指月中宫殿,仙界楼台。也形容富丽堂皇的建筑物。],那一棵棵一簇簇草木也骄傲地绽开了璀璨的银花,晶莹茫茫,天地交融成洁白的一体。在我们社会主义祖国里,人们的心底也凝聚着圣洁无瑕的感情,而这种感情使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之花开得更加绚丽夺目。

我爱雪!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