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中考答题指导《难点突破——品味词语、短语的含义》教案
   [标签: ]

课题:中考答题指导 品味词语、短语的含义           作课人:徐德军

课时:1课时                                       教具:多媒体

教学目标:

1、  了解《09年河南省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说明与检测》对词句含义的考查要求;

2、  熟悉河南省中招考试卷中词句含义考查的考查形式,洞悉出题者的考查方向;

3、  总结品味词语、短语含义题的命题规律、答题技巧;

4、  让学生认识到语文与社会生活的联系,从而引导他们去关注身边的语言现象。

教学重点:

1、  通过对06-08三年中招题的分析比较,明确河南省对词句含义题的考查要求、考查形式以及考查方向;

2、  让学生认识到语文与社会生活的联系,从而引导他们去关注身边的语言现象。

教学难点:

1、  总结品味词语、短语含义题的命题规律;

2、  解析品味词语、短语含义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的解题思路,总结答题技巧。

教法学法:

教师以引导点拨为主,学生通过分析、比较、探究突破难点。

教学过程:

    导入:今天我们讲的不是中考专题,而是一种题型。一模考试时,我们的字词积累,名句默写得分率在95%以上,其它大部分题型的得分率在70%左右,只有品味词句含义的得分率较低,在20%左右。所以我们今天就品味词句含义题作答题指导。请先看一下河南省《09年说明与检测》的要求。

a、有的放矢[注: 的:箭靶子;矢:箭。放箭要对准靶子。比喻说话做事有针对性。]——展示《09说明与检测》考试要求

1、积累与运用——词义要求:要了解词的基本意义,尤其要注意结合具体语言环境理解词的语境义。关注日常生活中使用频率高的新词语,引导学生关注语文与社会生活的联系,关注身边的语言现象。(p3)

2、现代文阅读——理解文中重要词句(p20),体味和推敲重要词句在语言环境中的意义。理解词语含义的能力,主要有五种:(1)理解与解释词语在文中的字面义;(2)理解和解释词语在文中派生出的新义;(3)理解和解释词语在文中的特定指代义;(4)理解和解释词语在文中的特殊隐含义;(5)理解和解释词语在文中的作用。(p23)

品味词句含义题无论在那种题型中出现,都需要我们对词语的本意烂熟于心,不同点是:在积累与运用中出现,偏重于考查考生对社会生活的关注程度;在现代文阅读中出现,偏重于考查考生对文意的把握。我们通过一模考试中的两道题来看一下。

b、昨日重现——典型试题示例

c、屏幕展示例题

(1)、阅读下面一则新闻,回答问题。(09年安阳市一模)

本报讯 4月18日、19日,“英才高新”2009春季大型人才洽谈会在高新区人才市场举行。尽管遭遇金融危机,但此次招聘会仍吸引了192家单位参会,其中科技创新型企业超过半数,两天共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13968人入场,达成初步意向的有3656人,而通过绿色通道入场的高层次人才达到六百多人,苏州高新人才吹响“集结号”。

•结合语境,解释下面词语的意思。

•①绿色通道:                            ②“集结号”:

答案:①绿色通道:为应聘人员提供的方便、快捷的“无申报”或“免验”的服务通道。②“集结号”:汇集高新人才的号声。

(2)、现代文阅读:(09年安阳市一模)

……总的说来,有的书可精读,有的书可泛读,有的书浏览一下即可。不同的读书法可以有不同的收获,最重要的是读好书,读那些经过时间圈点的书。

从上下文内容来看,第段中加点的“经过时间圈点”是什么意思?

答案:经过较长阶段时间的淘汰、考验、推敲、论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安阳市的一模试卷把《09年河南省初中毕业升学学业考试说明与检测》领悟地很透彻,严格遵从它的考试范围和要求出题,充分体现了它的题型要求和考查方向。我们选的第一题属于积累与运用部分对词义的考查,第二题属于现代文部分体味和推敲重要词句在语言环境中的意义。现在我们来分析一下两题的解题思路。

d、庖丁解牛[注: 庖丁:厨工;解:肢解分割。比喻经过反复实践,掌握了事物的客观规律,做事得心应手,运用自如。]——分析解题思路

1、审读题目,结合考试要求,我们发现解答这类题既要求学生理解词语基本意义,又要求学生对生活中的语言现象密切关注,同时还得结合语境

那么我们大家思考一下“绿色通道”的基本意义是什么?在生活中他们又衍生出了那些新意?最后结合语境我们应该选哪个意思?

明确:“绿色”本意是一种颜色,衍生为生机、活力的意思;生活中由于绿色是大部分植物的颜色,现在绿色又有了环保、无污染的意思,还因为我们的交通警示牌的通行灯是绿色,所以又衍生出无障碍、 便捷通行之义,本题即取此义;通道本意即道路,这里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最后结合语境,这个通道是为高层次人才服务的,所以“绿色通道”的意思应该是为高层次人才提供的方便、快捷的服务通道。

2、我们再看第二问,集结号的本意是什么?结合语境应该是什么意思?

明确:了解“集结号”的本意为集合号声,然后结合语境应是集合高层次人才的号声。

 

3、评卷时发现有这样两种答案比例较多,我们来分析一下我们同学进入了什么样的思维误区。

大屏幕展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绿色通道:①走后门,用不正当的手段进入,②方便、快捷,③无障碍、直接入场。

集结号:④把人才集合起来。

明确:①没有结合语境,这是一则褒扬性质的消息。②、③、④没有注意短语性质,这两个短语都是偏正短语,落脚点应在“通道”和“号”上。

4、现代文阅读中,“经过时间的圈点”是一个什么性质的短语?“圈点”的的本意是什么?结合语境应是什么意思?

明确:“经过时间圈点”是一个动词性短语,落脚点在“圈点”上,它的本意是读书时标出值得注意的语句,结合语境这里用了拟人手法,意为经过较长阶段时间的淘汰、考验、推敲、论证。

    5、评卷时发现下面这种答案也较多,我们分析一下它的失误在哪里?

大屏幕展示:误区:经过时间验证的书。

明确:题目中加点的短语是“经过时间的圈点”,没有“书”字,是个动词性短语,落脚点在“圈点”上。

6、为了帮助大家作题,老师总结了一个解题四步诀,供大家参考:一找落脚点,二联系本义,三结合生活,四不忘试题。

7、学习是一个从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到实践的过程。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讲的做学问的第三境界:“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美妙感觉同样也会体现在我们的中招复习中。我们总结的口诀是否适用于其他题呢,我们做一些模拟训练。

 

e、跃跃欲试[注: 跃跃:急于要行动的样子;欲:要。形容急切地想试试。]——模拟试题演练

•1、积累与运用

•      ⑴、据《河南日报》报道,为在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中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引导学生们到阳光下、到操场上、到大自然中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成长为共和国的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的建设者,“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于2007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年4月29日全面启动,“河南省千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也随之启动。(07年河南)

           “阳光体育运动”中“阳光”有哪两层含义?

明确:①阳光下(操场上、大自然中、户外) ②充满活力(体魄强健、意志坚强)

       ⑵、“5·12”汶川大地震中幸存下来的孩子是灾区未来的希望,他们还有几十年的人生路要走。然而,痛失亲人的哀痛,噩梦般的经历,不可能不在孩子们的心里留下难忘的阴影。因此,如何帮助灾区的孩子走出震后梦魇,成了一项急迫的工作。5月22日,数十名心理专家从不同地方飞抵灾区,在儿童节来临之际与孩子们面对面,进行心理疏导,为他们幼小的心灵“减震”。 (08年达州)

           “减震”的含义是什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明确:消除地震给孩子们心里留下的阴影。

⑶阅读下面文段,解释“月光族”的含义。

都市里这样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有着稳定且收入较高的工作,可因为生活无计划,消费超能力,过着“今朝有酒今朝醉[注: 比喻过一天算一天。也形容人只顾眼前,没有长远打算。],月月收入月月光”的生活,不得不做起“月光公子”“月光公主”,人们称之为“月光族”。

明确:将每月工资全部花光的现代都市年轻人。

⑷阅读下面文段,说说“怒火中烧[注: 怒气象火一样在心中燃烧。形容怀着极大的愤怒。]”一词在问段中的意思。

印度尼西亚爪哇省默拉皮火山喷发在即,印尼政府13日发出最高级别红色警报,万名依山而居的村民开始撤离这片“怒火中烧”的家园。

明确:炽热的岩浆在火山内部奔涌,即将喷发。

⑸阅读语段,联系生活你对谈谈“拒绝阅读症”的理解。

当前中学生课外阅读现状堪忧,有患“拒绝阅读症”的倾向,这严重制约了语文素养提高。

明确:当代中学生由于阅读量少而制约语文素养提高的不良现象

2、现代文阅读中的品味词句含义题

⑴、……在国家园林抖研所里,园艺家米丘林听完他的故事,突然疯了似地跳起来拿出了伏特加酒,为他的故事、为他身上一千公里的尘土、为他令人尊敬的痛苦与他一次次干怀。米丘林激动地说:”亲爱的米哈朵夫,我的确不知道世界上有没有这种苹果,但我必须感谢你。回答这个问题至少需要三年,也许,三年之后的秋天我会送你一个像梨一样的苹果。”(08河南《梨一样的苹果》)

•结合文意,谈谈你对第7段中加点词语“令人尊敬的痛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的理解。

•①“痛苦”指的是:            ②“令人尊敬”的原因是:

明确:(1)米哈朵夫老师怀疑自己错怪并伤害了学生尤里卡,内心感到不安、自责。(2)① 这种痛苦体现了他作为教育者的爱心和责任心。② 他到处询问,千里奔波,这种求实态度和执著精神,同样令人尊敬。

•    ⑵、当然,挫折并不能自发地造就人才,也不是所有经历挫折的人都能有所作为。法国作家巴尔扎克说:"挫折就像一块石头,对于弱者来说是绊脚石,让你却步不前;而对于强者来说却是垫脚石,使你站得更高。" ……(08成都《善待挫折》)

•文章第⑤段加点的"绊脚石" 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垫脚石" 的含义分别是什么?   

•答: 绊脚石:____________      垫脚石:________________

明确:绊脚石:人生路上的障碍    垫脚石:人生路上不断前进的凭借

⑶这些日子以来,亿万民众在泪眼矇眬中,被一个又一个惊天地泣鬼神的故事感动着。我们悲伤于受灾群众的生命流逝和生存的艰难,我们感动于救灾工作的及时有力和细致入微,我们赞叹于千万军民面对灾难表现的无私无畏和崇高精神。然而,最能让我们永久难忘的,还是在大灾大难面前让民众感受抚慰和温暖的人性之爱的太阳。这颗太阳,在全人类的爱潮汹涌中冉冉升起,用灿烂光辉诠释着“博爱”和“向善”的人性光辉。(选自《人民日报》2008年7月7日  陈先义)

“人性之爱的太阳”指什么?

明确:博爱和向善的人性光辉。

3、中招试题从生活中来,所以我们平时的积累也应当到生活中去,注意语文和社会生活的联系。关注生活广泛阅读,是我们提高语文素养的基础,语文学习应该厚积而薄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f、厚积薄发[注: 厚积:指大量地、充分地积蓄;薄发:指少量地、慢慢地放出。多多积蓄,慢慢放出。形容只有准备充分才能办好事情。]——复习备考提醒

1、考场上要认真审题,注意考查对象的语境义;

2、平时复习记准词语的基本义;

3、关注生活中的新词语:山寨春晚、山寨经济、山寨手机、黑屏事件、限塑令、汶川大地震、可乐男孩、敬礼娃娃、猪坚强、特殊党费、三鹿事件、三聚氰胺、问题奶粉、结石门、鸟巢一代、神舟七号、什锦饭、八宝饭等等。

新词语,是对新事物的忠实记录。每个词都有其专属的时间、地点、人物或事件,如同一幅记忆拼图,呈现每一年中的新意与变迁。一个新词折射着我们生活的一个方面,寄托着人民群众的一份情感,甚至承载着我们整个民族的一段记忆。

我们的试题来源于生活,所以我们的复习备考也要密切关注生活,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生活是我们学习语文的基础,也是我们解答试题的钥匙,请大家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多关注生活的热点新词。

 

 

g、板书设计

品味词语短语含义

解题四步诀

一找落脚点,

二联系本义,

三结合生活,

四不忘试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