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中考语文复习专题——名著阅读(教案)
   [标签: ]

中考语文复习专题:名著阅读

   考试说明

   了解《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建议课外阅读的名著以以及其他重要作家作品知识。

  

   考点举要

   名著阅读题作为一种必考题型出现在中考语文试卷中,从涉及的内容看,此类题型主要考查名著的名称,名著的作者,名著中的主要人物形象,精彩的故事情节,内容提要以及从作品中得到的启发等。

  

   常见的题型

   一、填空式

  

   1.(2008.山东临沂课改实验区)名著知识填空。

   (1)《威尼斯商人》是文艺复兴时期英国杰出的戏剧家____的著名喜剧,剧中人物___是外国文学人物画廊中典型的“吝啬鬼”形象。

   (2)“花和尚倒拔垂杨柳,豹子头误入白虎堂”是名著《_____》中的一个回目,其中“花和尚”指的是____。

  

   【解析】名著知识填空是中考试卷中的传统考查方法,只要对“新课标”推荐阅读的中外名著进行了认真的阅读,就能准确填写出答案。这道题的答案是:莎士比亚 夏洛克 水浒传 鲁智深(鲁达)。

   二、感悟式

  

   2.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2008.江苏南通)阅读下面的一段文字,根据要求答题。

   《为你打开一扇门》中说“亲近文学,阅读优秀的文学作品,是一个文明人增长知识、提高修养、丰富情感的极为重要的途径。”

   请从下列书目中任选一个,结合作品内容,就“增长知识”“提高修养”“丰富情感”中的一点,写出你的阅读体会。

   书目:《繁星•春水》 《童年》 《西游记》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这种题型主要考查同学们阅读名著后的体会,不设统一答案,但所谈体会必须扣住作品内容、自身的阅读体会、阅读收获这三方面。阅读收获则要扣住“增长知识”“提高休养”“丰富情感”中的任何一点分析,否则回答不够贴切。

  

   三、综合考查式()

  

   3.(2008.陕西省)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初中阶段你读过不少中外名著吧?现请你从《骆驼祥子》和《格列佛游记》中任选一部,谈谈阅读这部小说最深的一点感受,并简要介绍你印象最深的一个情节。

     

   名著:《_____》

  

   (1)感受:_________________

  

   (2)情节:_______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__________

  

   【解析】这类试题往往是综合了名著各方面的知识,如人物、情节、评价、感受等。要准确回答此类题型,就需要我们平时熟读名著,了解著作的主要内容,认真思考,仔细品味,归纳感受,平常读书时要做一个有心人。

  

   四、组合式

  

   4.(2008.江苏镇江)看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后,有人出了一副对联。上联是“身残志坚,保尔唱响生命曲”,请你分别结合《西游记》和《水浒传》中的有关情节写出下联。

  

   《西游记》:_________________

  

   《水浒传》:_________________

  

   5.(2008.湖北黄冈课改实验区)某校初三(2)班同学在阅读《西游记》时对猪八戒这个人物有两种不同的看法,为此语文老师组织了一场辩论。假如你是正方针对反方的辩词你该怎么说?

  

   反方:我方认为,猪八戒好吃懒做[注: 好:喜欢、贪于。贪于吃喝,懒于做事。],见识短浅,在取经路上,意志不坚定,遇到困难就嚷嚷着要散伙。而且还经常搬弄是非[注: 搬弄:挑拔。把别人的话传来传去,有意挑拔,或在背后乱加议论,引起纠纷。]、耍小聪明、说谎,爱占小便宜,贪恋女色,是一个贪生怕死[注: 贪:舍不得。贪恋生存,畏惧死亡。指对敌作战畏缩不前。]自私自利[注: 私心很重,只为个人利益打算。]的人。

  

   正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以上题型把名著知识和辩论、对联等其它知识组合在一起,把呆板的文化知识考查变成了开放式的创造性思维考查。不仅考查了学生的文化积淀更注重考查了学生的语言表达和创造能力,可以说是达到了“一石数鸟”的效果。

  

   巩固练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

  

   1.你最喜爱的一本书是什么?为什么喜欢它?请填写下面的读书卡片。(2分)(山东省泰安市2008年中考语文试题)

                读 书 卡

           编号:001书名:《 》

           作者:______________

           摘要:______________

           喜爱本书的理由: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

  

   2.至少运用下面提供的一个成语,简要介绍你读过的名著中的某个人物或情节(学过的课文除外)。(3分)(常州市二○○五年初中毕业、升学统一考试)

   错综复杂[注: 错:交错,交叉;综:合在一起。形容头绪多,情况复杂。] 若即若离[注: 若:好象;即:接近。好象接近,又好象不接近。形容对人保持一定距离。] 急不暇择[注: 在紧急的情况下来不及选择。] 充耳不闻[注: 充:塞住。塞住耳朵不听。形容有意不听别人的意见。] 局促不安

   ___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初中三年来,同学们读过一些文学名著。在此,请你简述其中一个精彩情节或简介一位令你印象深刻的人物形象,并写下读后的点滴收获。

   (1) 书名________作者_______

   (2) 精彩情节或人物形象简介(不少于40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3)阅读收获: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请从下面作品中任选一部,写出其中一个主要人物,并简要介绍与之相关的一个情节。(3分)《三国演义》 《安徒生童话》 《平凡的世界》(陕西省实验区2008年初中毕业学业考试语文试卷)

   主要人物:____________________ _(1分)

   情节介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分)

 &nb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sp; 5.请你根据《教学大纲》推荐的课外阅读名著,在下面横线上写出相应的内容。(河北省2008年中考语文试题)

   读《        》(名著名称),我了解到(内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你读过一些课外名著,请按提示完成下面的填空。 (3分)[2008年安徽省中考语文试题(课改区)]

     (1)《水浒》中叙述了好汉 “大闹野猪林”的故事。

    (2)《西游记》主要记叙唐僧师徒四人战胜各路妖魔鬼怪[注: 妖怪和魔鬼。比喻各种危害人民利益的邪恶势力。] 的故事。

   (3)《鲁滨逊漂流记》的作者是英国作家 。

   7.根据你对文学名著的了解答题(第(1)题必做,第(2)(3)两题选做一题)。(2008年恩施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语文试题)

   (1)《伊索寓言》是世界经典文学名著。请写出其中两篇寓言的名称:

   《 》《 》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

   (2)莎士比亚被誉为“人类文学奥林匹亚山上的宙斯”。我们读过了他的喜剧《威尼斯商人》,你还读过他的四大悲剧吗?请举出其中任意两部:

   《 》《 》

   (3)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描写了先后发生在官渡、赤壁和夷陵的三个弱军打败强军的故事。请选择其中的一个故事用一句话写出故事情节。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根据《教学大纲》推荐的名著填空。(2分)(河南省2008年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试卷)

   名著是美的。《繁星•春水》美在它对母爱、童心的赞美;《 》美在它 ;鲁智深美在它疾恶如仇[注: 疾:憎恨;恶:指坏人坏事。憎恨坏人坏事就象憎恨仇人一样。]、有勇有谋的性格; 美在他____________。

   9、班上准备开展题为“话说英雄”的综合性学习活动,请你阅读参考资料《感动中国2004年颁奖词》(节选),按后面要求做好准备。(6分)[ 广东省2008年中考语文试卷(课改实验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感动中国2004年颁奖词 (节选)

   任长霞--她是中原大地上的一个女英雄。扫恶打黑,除暴安良[注: 铲除强暴,安抚善良的人民。],她铁面无私[注: 形容公正严明,不怕权势,不讲情面。]嘘寒问暖[注: 嘘寒:呵出热气使寒冷的人感到温暖;问暖:指问寒问暖。形容对人的生活十分关切。]扶危济困[注: 扶:帮助;济:搭救,拯救。扶助有危难的人,救济困苦的人。],她柔肠百转。十里长街,白花胜雪,挽幛如云,那是流动在百姓心中的丰碑!

   一个弱女子能赢得百姓的爱戴,是因为,在她的心里有对百姓最虔诚的尊重.

   (1)请你从读过的文学名著中推荐一位令自己感动的英雄人物。(2分)

   人物姓名:       作品名称:《____________》

   (2)写一段简短的话,向同学们介绍这位令你感动的英雄人物。要求像“颁奖词”一样简洁流畅,既能概述其主要事迹,又能反映人物的性格。(4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水浒传》中,有一位侠肝义胆的英雄,为历代读者所喜爱。为了“打开危险路”,“杀尽不平人”,他可以全然不顾什么朝廷法度,佛门清规,更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注: 度:考虑。放在考虑之外。指不把个人的生死利害等放在心上。]。他就是 。绰号 ;无独有偶[注: 独:一个;偶:一双。不只一个,竟然还有配对的。表示两事或两人十分相似。],《三国演义》中也有一位这样的人物,长坂坡桥头一声大吼,百万大军魂飞魄散[注: 吓得连魂魄都离开人体飞散了。形容惊恐万分,极端害怕。],他就是 。(3分)(湖北省黄石市2008年初中升学统一考试语文试卷)

   11.《水浒》塑造了一大批栩栩如生[注: 栩栩:活泼生动的样子。指艺术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样。]的人物形象。作者在刻画这些人物时,非常注意他们之间的共性和个性,如:同是疾恶如仇、侠肝义胆、脾气火爆的人物形象,但_____粗中有细[注: 形容人说话做事表面好象粗鲁、随便,实际上却是审慎、细心。],豁达明理; 头脑简单,直爽率真。(2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常德市2008年初中毕业会考试卷)

   12.名著阅读。(6分)(2008年福州市课改实验区初中毕业会考、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

   (1)请在下面横线上填入相关的内容。(填对四处即可)(4分)

   一部《水浒传》,塑造了多少流传百世的英雄形象,点亮了多少闪耀天空的罡煞之星。话说梁山第十四条好汉武松,为兄报仇怒杀 、潘金莲;发配孟州途中,在 酒店结识 (母夜叉);醉打蒋门神,替(金眼彪)夺回 ;大闹飞云浦,血溅鸳鸯楼,为躲避 官府缉捕,削发扮成 ;夜走蜈蚣岭,痛杀王道人……正是:“山中猛虎,见时魄散魂飞;林下强人,撞着心惊胆裂。”

   (2)你喜欢武松这个人物形象吗?为什么?(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3.“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这是我国哪一部古典文学名著的开篇词?作者是谁?你喜欢作品中的哪个人物?(2分) (湖北省咸宁市2008年高中,中专招生考试)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14.(山东省莱西市2008年高级中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

   ①长篇小说《战争与和平》的作者 他晚期的主要代表作品是 。

   ②根据下面的情节片断,在横线上写出故事中人物的名字及作品名称。

   莫斯科的一个专科医院。 住进医院,此时此刻有许多感想:对于一个身强力壮[注: 形容身体强壮有力。]的年轻人来说,坚强是一件轻而易举[注: 形容事情容易做,不费力气。]的事;但对于一个病魔缠身[注: 指长期患病。]的人来说,坚强是难而又可贵的。 医院里的阿维尔巴赫教授直截了当[注: 形容说话做事爽快、干脆。]地告诉了他,他的视力是无法恢复了。

   人物名字: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品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5.“填平水泊擒晁盖,踏破梁山捉宋江”。这是《水浒传》 一情节中一方打出的旗号。(2分)(威海市二○○五年初中升学考试)

   16.《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是中国古典文学的精华。请选择其中一部,仿照示例,完成读书卡片。(示例中的人物、情节、评价不能照抄)(3分)(浙江省2008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

   示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17.走近名著,赏读名诗。(5分) 盐城市2008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统一考试

   (1)《水浒传》是描写我国古代农民起义的伟大史诗。请写出你所熟悉的两个故事。(2分)

   ① ② _____________        (2)阅读唐代诗人孟浩然的《过故人庄》,回答问题。(3分)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①诗人是通过哪一句诗将室内外景象联系起来的?哪两句诗最能集中表达诗人对农家生活的喜爱及主客间朴素深厚的情谊?任选一问回答。(1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一联是千古名句,请自选一个角度(如表现手法、语言运用等),作简短赏析。(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8

 << 上一页  [11] [12] 下一页

、我国古典名著中有许多足智多谋[注: 足:充实,足够;智:聪明、智慧;谋:计谋。富有智慧,善于谋划。形容人善于料事和用计。]的人物形象,请写出其中一位及相关故事名称。(示例中所给人物不可再用)

   示例:书名:《三国演义》 人物:诸葛亮 故事:草船借箭

   书名:______ ____ 人物:_____ ___ 故事:__ _________

 << 上一页  [11] [1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