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江苏专家预测2010高考综合科估分
   [标签: ]

江苏高考6门选测科目阅卷组专家昨日和媒体见面,透露了他们眼中的试卷印象。据了解,今年江苏高考部分选测科目试题已经进入试批阶段,在一些考生比较乐观的科目,专家却表示有的考生答题情况与预期差距较大,卷尾大题拉大分情况有所显现。

  物理、化学、生物是三门理科选测科目,阅卷组专家普遍认为今年理科选测科目实验题分值加大,对今后中学教学思路产生影响。物理阅卷组专家潘元春教授认为,今年物理卷难易适中,实验题动手操作部分占到18分,从他的感觉上看,尽管这几年物理实验题比重不断加大,但中学对物理实验教学很不重视,这方面考生失分很可惜。生物阅卷组陈建秀教授也表示,今年生物试卷围绕大纲,难易梯度分布均衡,实验考核力度加大对中学生物教学起到指挥棒的作用。化学阅卷组沈文霞教授表示,化学是实验科学,今年试卷侧重新能源、新材料方面的考查,由于很多新知识需要介绍,给考生带来的就是阅读量的增加,客观上影响了一些考生的时间分配。

  历史、地理、政治三门文科选测科目今年试卷难度适中,但阅卷专家还是提醒考生不能盲目乐观,部分科目的区分度依旧明显。地理阅卷组王腊春教授表示,今年地理试卷难度和往年差不多,但偏理科色彩较为浓厚,很多试题不是靠考生死记硬背而是要通过归纳推理才能得到答案。从提前试批的试卷看,考生答题情况远没有想象中那么乐观,卷尾大题拉大分现象有所显现。历史阅卷组计秋枫教授、政治阅卷组孙亚忠教授也表示,今年试卷区分度很明显,在让考生关注时事、关注生活的同时,进行知识点的巧妙切入。

  b等多少分名师估估看

  尽管六门选测科目不计分,但是大多数公办本科院校将等级定在2b,使得这些科目也不能小视。六门科目考多少分有望达到b等级?昨天,相关学科的名师进行了预测,并对六门学科的主要失分点进行了提点。

  历史:60-65分

  南京某历史学科带头人预测:去年均分50多分,今年卷子相对容易些,预计能提高6-8分,考到60-65分以上的考生很有希望达到b等级。

  选择题难度高的题目只有一到两题。选择题第5题,题干中的引文表达了圣人与凡人没有根本区别的观点,要考察学生关于李贽的思想主张,但是教材没有提及材料中所表述的观点,学生只能根据四个人物的思想倾向去推理、猜测,可能失误会多一些。第17题题干中的史实与选项中的判断结论,除选项b以外,其他三项都似乎有点道理,学生不容易判断。主观题中第21题的第(1)问中所给答案———增强军事力量,材料中没有直接反映,估计大多数学生答不出来。第(2)问分析茶叶贸易对北宋商品经济的影响,材料中有徽人、晋人荟萃一句,它反映了地域商人的初步兴起,学生可能会忽视这个重要的历史信息。

  化学:75-80分

  南京某化学学科带头人预测,去年均分80多分,今年试卷稍难,预计75-80分即可达到b等级。

  单项选择题大多容易得分,但第2题有考生会选错,答案应是c,但学生由于思维定式会错选b。第9题的d选项也容易错,答案应是b、d,但因为同分异构体学生不太好选,常常会漏掉d。部分多选题有陷阱,学生把握性不大。如第13题把五种元素推出来才能回答,但学生往往会推错。第15题第二问的五个步骤,考生常答不全。第17题第三问也易丢分,阳极区的放射气体包括氧气和二氧化硫,但学生往往会漏掉二氧化硫。第18题的最后两空,图中a、b、c、d数据,学生要会用,能搞清纵坐标,学生如果看不懂图,就算不出正确的化学式。有机合成第五题,如果c结构搞不清、目标物质结构搞不清,学生也容易失分。

  物理:65分上下

  南京某资深物理名师表示,因为有一些不确定因素,今年物理多少分达b等级很难预测。初步估算,在65分上下。

  比较容易失分的地方是多选题。多选题第一题虽是常见题,但因为学生平常训练经常出错,所以容易丢分。多选题第二题学生容易搞错,多选题第三题与平时做的题目情况不太相同,学生不一定拿到分。多选题的第四题考的是两种不同区域分布的磁场,有一定难度,易丢分。实验题第二题找阻力和速度的关系,要求有较强的知识迁移能力,这题易丢分。计算题第二题的第二问会有人做错,第三问有一定综合分析难度,也是易丢分的地方。计算题第三题带电离子在电场中的运动,能力要求高,水平一般的学生拿不到分。

  政治:84分左右

  南京某资深政治名师表示,整张试卷难度不大,涉及热点很多,预计b等级的分数在84分左右。

  选择题里这样几道题目考生容易出错:第3题考了江苏省的一项重要活动,很多考生不知道;第7题是人民币汇率问题,容易失分;第11题考了“公民的基本义务”;第13题考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意义;第29题就是课本里出现过的一句原话,但是很多考生迁移能力不行。主观题里面,第34题的第2个小问考到了加大对民生的投入,考生不太容易答到政府宏观投入的点;第35题中对执政方法的具体阐述不全面;第37题的综合探究以上海世博会为背景,以贴近学生生活的网上发帖与跟帖为载体,非常贴近学生实际,使学生有话可说,但命题又巧妙地设置了一些角度,从而使试题带有一定区分度,一些考生容易失分;第38题第一问考生容易答不全。

  生物:85分左右

  南京某资深生物名师表示,因为ⅱ卷受评分尺度和标准的影响,多少分达b等级很难预测,结合南京市二模的情况,初步预计85分左右可以达b。

  单选题难度不大,多项选择题失分点比较多。第25题实验题,考生如果没有实际实验的体会,很容易失分。非选择题部分对能力的考查要求比较高,失分较多;第26题第2小问、第5小问容易答不全;第27题的考查角度考生没有接触过,是个失分点,第3小问和第6小问考生容易答不全;第28题设置新颖考查能力,容易失分。

  地理:75-80分之间

  南京某资深地理名师预计75-80分之间可以得b。

  选择题部分:第3题、第4题比较容易失分,地球运动一直是学生学习中的难点,这张试卷中这部分知识的考查也不例外;第9题、第10题是要看图答题,需要考生细心慢慢在图上找到答案,学生容易失分。综合题部分,第28题中第4问其实问的就是一个人文地理的题目,工业积聚有什么优点,估计学生的答案比较多,能不能答到标准答案中的两个得分点有点困难;第30题选修海洋地理部分的综合题是一条10分的题目,以“墨西哥湾石油泄漏事件”为由头考查了风向等一系列海洋地理问题,由于发生时间较近,考前很多学校老师虽然提及,但多数学生认为高考不太可能考到,所以看到这道题时感到很突然,做得不太顺手。第1小问需要仔细读图,如果失分两个空都要失分,第5问考了洋流的名称,这个是好多年都没有考过的,估计很多考生要失分。

点击获取更多考试成绩录取信息查询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