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命题作文“眼光”优秀作文2篇(2010年苏锡常镇一模)
   [标签: ]

眼光

高三(10)班  蒋杰

刚接到护士长的电话,说是市长在院长的陪同下看望重伤病人。我叮嘱护士长让市长稍等一会后便开车直奔医院。

不知怎的,白天还阳光明媚,现在却突然下起了小雨。这位重伤病人是一个小女孩。她在昨天的学校火灾中没能逃出来,全身烧伤达百分之九十,只有脚上的皮肤是完好的。送到医院时她已奄奄一息[注: 奄奄:呼吸微弱的样子。只剩下一口气。形容临近死亡。],经过几个小时的精心护理,她已基本脱离生命危险。只要能熬过今晚,她就没问题了。但是要给她一个绝对安静的环境,为此,她的母亲也被我们请出了重病看护室。在这个关头,绝对不能让任何人去打扰她。

我来到医院,只见护士长在门口对我摇了摇头,表示无能为力[注: 不能施展力量。指使不上劲或没有能力去做好某件事情、解决某个问题。],没能拖住市长他们。我的心突然痛了一下,我知道,小女孩危在旦夕[注: 旦夕:早晨和晚上,形容时间短。形容危险就在眼前。]

我来到病房,只见小女孩周围已站了四个人。院长和市长旁边站着个教师模样的女人,应该是小女孩的班主任,还有一个记者已摆好了三角架,看来他们没有离开的意思。

女教师低下头轻声对小女孩说:“×××,市长来看你了。他已经吩咐医院用最好的药,你很快就会好起来的。”

小女孩睁了一下眼,又疲惫地合上了。记者提议让小女孩对市长问好,把这个过程录下来。我马上反对:“不行,她太虚弱了,而且已经伤到了她的声带,不能让她现在说话。”

记者不退缩,又想让小女孩看着市长,然后拍下来。市长也表示赞成。我迫于无奈只好同意。小女孩吃力地睁开眼看了看市长,又很快合上了。记者赶紧抓住时机拍了下来。

可记者还是不放过她,说女孩的眼光太凄苦了,对市长的眼光应是充满感激的。女教师也发话了:“×××,市长来看望你,你应该表示感激,你不能说话,可也应该用充满善意的眼光看一下市长。你是好学生,我相信你知道应该怎么做。”

这时,奇迹出现了。好像是受到了教师的鼓舞,小女孩微微侧了一下头,深情地望着市长,流露出的是无比感激的眼光。记者用摄像机定格了这个美丽而痛苦的瞬间。我不知道一个全身疼痛的小女孩是如何放出如此美丽的眼光的。

回到家,打开电视。新闻里正播放着刚才的那一幕,市长亲自慰问的行为被大加赞赏。我突然明白了小女孩用尽生命最后一丝力气换来了什么。我知道再也见不到小女孩如此美丽的眼光了。

 

眼光(60分)

高三(6)陆夏帆

当你正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时,周围的人用异样的眼光看着你,你还会继续做吗?当休息时间,你想舒舒服服睡个觉时,周围人用责备的眼光看着你,你还能睡安稳吗?当所有人都穿着红色的衣服,你还敢把自己心爱的绿色衣服往身上套吗?我想你应该不会这样做吧?换了我,我也不敢。为什么?因为周围人的眼光,他们的眼光正在左右着你的每个决定。

的确,群众的眼光可以规范人的行为,也可以避免许多错误。但不知你有没有想过,别人的眼光正在同化你。

大多数人的审美与价值观已然成为了一种社会规律,你若与这规律相违背,你就会被视为异类。于是,周围的人就用严厉,甚至是批评的眼光看着你,看得你惭愧,看得你自责,最后你不得不随大流,不敢再违逆这规律。就在这一次次的妥协中,越来越多的人失去了自己的个性与特色,每个人都是同一种想法与意志,没错,这的确很团结,很和谐。但是人的自然性到哪里去了呢?以群众眼光为中心的社会性正在扼杀着人们的思想。

如果哥白尼妥协于群众的眼光,还会有伟大的日心说吗?如果爱因斯坦妥协于群众的眼光,还会有著名的相对论吗?如果鲁迅妥协于群众的眼光,他的文笔还会如此凌利锋芒吗?如果中华儿女妥协于世界的眼光,那还会有中国巨龙的崛起吗?社会正是因为这样一个个不妥协,才能进步,才能更美好,一味注重群众的眼光,只能使历史停滞不前[注: 滞:滞留。停止下来,不继续前进。]。异端的思想和行为并不能为这眼光所扼杀,因为这正是人类希望的所在。

若你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别人用异样的眼光看着你,不用担心,开心地做吧;当别人都穿红色衣服时,不用担心别人的眼光,勇敢穿上自己心爱的绿色衣服,也许你能引领下一股时尚潮流;如果你在阐述自己的观点,不用怕老学究责备的眼光,那算不了什么,没准你的想法就是明天思想的主流。

别人的眼光只是你的借鉴与参考,不用委曲求全[注: 委曲:曲意迁就。勉强迁就,以求保全。也指为了顾全大局而让步。],大胆做你想做的事,大声说出你自己的想法,大步踏上自己的路,别人的眼光,并不能成为你放弃目标和梦想的理由!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