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关系型作文“寂寞与辉煌”作文导写
   [标签: ]

关系型作文“寂寞与辉煌”作文导写

【快速审题】快速审题,无非是“三抓住”:抓住题干,抓住提示语,抓住关键语句,沿着顺向、逆向、侧向作发散思考,围绕“什么是”、“为什么”、“怎么样”进行揣摩。

本话题是一个二元关系题,所写文章必须顾及两者关系。如何快速而准确把握两者关系以尽快入题?我们可以这样操作:

(1)分析概念规避误区。这里的两个概念,“辉煌”不会有歧义,“寂寞”不是平时意义上的“孤单”或“孤独”,而是指远离鲜花掌声赞美默默地前行,如钱钟书般的“一本一本看下来”的耐得寂寞。

(2)添加信息迅速定位。比如,①“寂寞”对“辉煌”。我们可以思考:“寂寞”对“辉煌”有没有意义?有什么意义?这样可以马上得出:寂寞是辉煌的一个条件,即辉煌必须要耐得寂寞。②“辉煌”对“寂寞”。我们可以思考:“辉煌”后还要不要“寂寞”?这个命题的意义是什么?这样就可以得出:辉煌以后要寂寞很难,但是因为人生和事业都是无止境的,所以辉煌以后更需要寂寞。

(3)分析材料验证思考。这一步是必不可少的。分析材料这个环节,也可以放在第一步,(尤其是对那些只有材料没有提示语也不告诉你话题的)但是既然本作文材料把话题告诉你了,你直接从话题入手可能更快进入正确的思维领域。然后在分析材料,以验证思维的正确性。这个话题,第一段讲的是钱钟书因为耐得寂寞所以有那么大的辉煌,第二段讲的是钱钟书辉煌以后不愿接受媒体采访,还甘于寂寞,始终保持一个学者的冷峻。可见上述思考是正确的。

(4)深入思考细化认识。找到两者关系不等于文章就能深刻,我们还得对两者关系作深入的拷问:什么是“寂寞造就辉煌”?为什么“寂寞造就辉煌”?    
【快速立意】通过深入思考,我们可以得到如下具体的认识:

(1)寂寞为什么成就了某些人的辉煌?

①寂寞可以让人沉浸其中不受外界干扰从而潜心钻研醉心研究。

②寂寞可以让人去掉浮躁急功近利[注: 功:成功;近:眼前的。急于求成,贪图眼前的成效和利益。]之心从而有可能通过扎实努力而做成大事、大学问。③寂寞可以让人始终保持冷静心态从而能不断地正确审视自己,修正自己的目标。】

④寂寞可以让人有时间去思考从而使思维和思想日趋成熟。……

(2)辉煌以后为什么还需要寂寞?

①人生是发展的,事业是无止境的,眼前的辉煌转眼间就可能落后,就会如过眼烟云[注: 从眼前飘过的云烟。原比喻身外之物,不必重视。后比喻很快就消失的事物。]一样,所以还得守住寂寞再创辉煌。

点击下载本文件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