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命题作文“眼光”优秀考场作文2篇(2010年苏锡常镇一模)
   [标签: ]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高三(1)班 顾琰

 

    贾敏锐走在画廊上,把刚弄来的工作证挂在脖子上。再过半小时画展就要开始了。听说这刚上任的方局长对画很有研究,看来加官升职得靠他了。

他看了眼靠在墙角的画,撇了撇嘴,想不明白这有啥好看的。“请让一让。”抬头望去,一个搬运工正汗流浃背[注: 浃:湿透。汗流得满背都是。形容非常恐惧或非常害怕。现也形容出汗很多,背上的衣服都湿透了。]地望着他。穿了双黑色的布鞋,沾了些粉尘,哎,一看就是个农民工的料。往旁边挪了挪,贾敏锐盯着那幅画发呆。见他也不走,搬运工停下来笑了笑,“你也对这画感兴趣?”贾敏锐白了他一眼,刚想说些什么,画店老板便出来,笑盈盈地握着搬运工的手:“方局长,你看你穿成这样非要干活我们可怎么办啊?”这下轮到贾敏锐愣了,局长?还是姓方的?那不就是自己在等的财神爷吗?

他眼珠子一转,也赶紧走上去握手,笑容很灿烂:“哎呀,方局长,我就说嘛。哪有这么好气质的搬运工,您果然是体恤我们百姓啊。”趁老板去接电话,贾敏锐又靠近了些,方局长也对他笑了笑以示友好。

接着,这方局长便盯着旁边的工人把刚才那幅画挂上墙。贾敏锐在旁边可是看得一清二楚,这局长果然对画有研究,从一进来就对着这幅画死盯着看,看来……“刚才局长问我对这话是不是感兴趣,可不是嘛,这个画家别出心裁[注: 别:另外;心裁:心中的设计、筹划。另有一种构思或设计。指想出的办法与众不同。],色彩明丽,局长也中意吗?”方局长回过头来看了贾敏锐一眼,笑了,“这画的确画的好。”一听这话,贾敏锐可来劲了,又不动声色[注: 声:言谈;色:脸色。在紧急情况下,说话、神态仍跟平时一样没有变化。形容非常镇静。]地向前靠了靠。虽说这画只是一片色彩,估计是印象派的,但对准了局长的胃口说,准少不了自己的好处。贾敏锐用手指着那幅画,“是啊,你瞧他的色彩鲜艳却不耀眼,整体布局竟成了个倒三角的形状,真是用心啊!”说完偷偷看了方局长一眼,看到他嘴角上扬了,心里便是一阵欢呼。立马又补充道:“方局长可真是好眼光,早前便听说您对画有研究,今日一见果真名不虚传[注: 传出的名声不是虚假的。指实在很好,不是空有虚名。]啊。”

方局长这次笑得是更灿烂了,贾敏锐分明看到了他眼里的笑意,又是一阵海夸。这时。方局长开口:“聊了这么多还不知道你叫什么呢?”嘿,终于来机会了,等大名一报,这以后可就要财源滚滚了啊,贾敏锐乐坏了。

“贾敏锐。”方局长转过身,拍了拍他的肩膀,“果然是人如其名啊,先生眼光可真敏锐,我记住你了。”贾敏锐心里暗叫:“嘿,成了!”

这时,跑出去接完电话的老板回来了,看着墙上的画,皱了皱眉头,对旁边的工人说:“怎么会使,把画都挂倒了!明明是金字塔造型的怎么就成倒三角了?还不快摆正!”

一旁的贾敏锐咧着的嘴角僵住了。

 

[nextpage]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高三(5)班   郑之恺

 

不同的眼光,向外透露着不同的含义:在父母的眼光里,透着对孩子的关切;在老师的眼光里透着对学生的鼓励:而在我们自己的眼光里,透着的则是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眼光在不同的环境,不同的人物,不同的方位所表达的含义也有所不同。

个人的眼光,决定着你一生的发展方向。当今的世界,竞争激烈,现实残酷,表面的和平安定中依然蕴含着弱肉强食[注: 原指动物中弱者被强者吞食。比喻弱的被强的吞并。],那么,能否在这样的社会中生存,就取决于你是否拥有独到的眼光来看待世界。人生通往成功的道路有很多,但往往是许多人共同挤上同一根独木桥,如果此时的你拥有慧眼,另辟蹊径,或许你能避免落水的失败。东汉的班超投笔从戎[注: 从戎:从军,参军。扔掉笔去参军。指文人从军。]就是一个很好的典范,班超发现自己在文学上是在难有作为,况且当时国家征召,他便毅然掷笔,出使西域,为保障丝路的畅通立下丰功伟绩[注: 丰:大。伟大的功绩。],这充分体现的班超独特的眼光,这是因为这样一份长远的眼光,铺就了他的人生之路,改变了他的人生价值。

如果说个人的眼光改变自己,那么在科学研究中善于发现,敢于怀疑,勇于否定的敏锐眼光,则将预示一场科学领域内的大变革,它将影响我们当时乃至将来的生活。

我们都知道,因为牛顿善于发现的眼光,发现了三大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否定了传统力学,从而奠定了近代经典力学的基础。这份敏锐的眼光带来了科学的变革,促进了人类思想的解放,意义重大。紧接着,由于爱因斯坦敢于用怀疑的眼光看待经典力学,发现了牛顿力学的不足,否定了牛顿力学在微观世界的规律,创立的相对论,这样的敢于怀疑和勇于否定的眼光不又一次引起了科学的革命吗?是啊,相对论的发现为后来科学研究在微观世界的探索开辟了道路,他开始将人类的眼光由宏观世界引向了微观世界。

所以,个人的眼光改变自己,科学的眼光改变的则是世界。

相对于个人和科学的眼光而言,一个国家眼光的长远与否择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命运。

明清时代的中国,目光短浅,自诩天朝上国,物产丰富,无需与外夷通商,从此闭关自守[注: 关闭关口,不和外人来往。比喻因循保守,不愿接触外界事物。],逐渐落后世界潮流,导致了近代中国百年耻辱。随后,一代代杰出的领导人目光长远,使得中国逐步崛起,如今,亚洲雄狮已然觉醒,傲立与世界的东方。我们无法忘记邓小平改革开放,打开国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立,使中国重新跟上世界的步伐,使任命的生活步入小康。如果没有长远的眼光,这些就不会成为现实,十几亿中国人民将已然饱受欺凌。由此可见,国家的眼光,把我这国家的将来,没有长远的眼光,何来祖国的繁荣与昌盛,又何

[1] [2] 下一页

 

来社会的和平与安定?

个人的眼光决定自己,科学的眼光变革生活,国家的眼光把握命运……眼光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注: 喻:了解,明白。不用说话就能明白。形容道理很明显。],我们要培养自己的眼光,只有独具慧眼,我们的未来才有无限的光明。

 

上一页  [1] [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