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材料作文“团队精神”指导及优秀习作点评
   [标签: ]

材料作文“团队精神”指导及优秀习作点评

江苏省淮阴中学    靳玉平

【文题回放】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第一次登陆月球的太空人其实共有两位,除了大家所熟识的阿姆斯特朗外,还有一位是奥尔德林。当时阿姆斯特朗说过一句话:“我个人的一小步,是全人类的一大步。”这早已是全世界家喻户晓[注: 喻:明白;晓:知道。家家户户都知道。形容人所共知。]的名言。在庆祝登陆月球成功的记者会上,一个记者突然问了奥尔德林一个特别的问题:“阿姆斯特朗先下去,成为登陆月球的第一个人,你会不会觉得有点遗憾?” 

    在全场尴尬的注视下,奥尔德林很有风度地回答:“各位,千万别忘了,回到地球时,我可是最先出太空舱的。”他环顾四周笑着说:“所以我是由别的星球来到地球的第一个人。”大家在笑声中都给予他最热烈的掌声。 

     其实,成功不必在我,团队的成功就是我的成功。 

    请就“团队精神”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以写你的经历、体验、感受、看法,也可以编写故事、寓言,等等。 

    [注意]①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试题引用的材料,考生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不用。②立意自定。③文体自选。④题目自拟。⑤不少于800字。⑥不得抄袭。 

【写作提示】

    这是一道典型的给材料话题作文。审题的难度在于材料自身的多义性。如果没有限制,从这则材料中我们可以归纳出很多中心主题。比如:谦让是一种美德,要用平和的心态面对荣誉等等。所以,我们必须注意材料中所给的限制条件。

    关键在于“成功不必在我,团队的成功就是我的成功”这一句话。

    这是材料的主旨句,(要注意在很多材料中都会有这样一句概括性的句子。)它提出了两个相对的概念:团队、我。这里的“我”当然指的是个人。所以文章应该围绕这两个概念之间的关系来展开,不可偏废[注: 偏废:侧重一方,忽略另一方。指两方面都应同样重视,不能片面地强调一个方面,而忽视另一个方面。]一方。还可以从另一个途径入手:即分析材料,材料中提到的是荣誉归属的问题,实质就涉及到个人利益,而与此相对应的概念必然是“集体利益”。这样一来,我们对话题所给的“团队精神”一词的内涵也有了更具体的理解,这里所说的团队精神,当是指“小我”与“大我”,“个人”与“群体”之间的一种辩证关系。只要抓住了这条主线,由此辐射和延展出去的立意都是正确的。 

    在理解“团队精神”时,我们可以把它的含义扩展开来,比如说它是一种团结协作精神,一种相互融洽、合理分工的意识等等,表达观点时应力求鲜明,选择材料时应力求典型。

【素材提供】

    1. “双拳难敌四手” “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2.有关科学实验证实,在雁阵飞行时,当第一只雁展翅拍打时,其他雁即刻循序跟进,整个雁群依次借者固定队形飞升、翱翔。这是雁独特的“团队操作”。

当领队的头雁疲倦时,他会自动退居到侧翼,由另一只雁接替上升,照常飞行。而且,飞行在最后的两只雁会不约而同[注: 约:相约。事先没有约定而相互一致。]地有节律地发出叫声,和前面的同伴和头雁保持沟通……不知是告慰、安慰还是激励。

而更令人惊奇和赞叹的是,当某只雁生病或受伤,不得不脱队时,必定有两只雁自行留下来,跟随它陪伴它,提供帮助和护理。它倆将与病(伤)雁患难与共[注: 共同承担危险和困难。指彼此关系密切,利害一致。],跟随它沦落地面、山涧、湖泊等任何水深火热[注: 老百姓所受的灾难,象水那样越来越深,象火那样越来越热。比喻人民生活极端痛苦。]里,直到“康复”或死去。

    解读雁阵的团队精神,一如解读社会和人生。

点击下载本文件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