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李时珍夜宿古寺 教学设计(教案)
   [标签: ]

   李时珍夜宿古寺 教学时间
1、 学会本课生字,理解用生字组成的词语的意思。
2、 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 初读课文,初步了解课文的内容,理清课文条理。
初步了解课文的内容,理清课文条理
投影、录音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一、了解李时珍,导入
  1、同学们,在我国明代,有一位非常著名的医药学家,你知道他是谁吗?
2、(投影出示李时珍的画像)简介李时珍及《本草纲目》。

  3、(板书课题)读了课文题目,你有什么问题要问吗?

  4、请大家带着问题读课文,看你能不能找到答案。

二、初读课文,学习字词
  1、播放课文录音







  3、指导读课文


4、 指导学习生字词语




三、再读课文,理清条理


  教师根据学生回答加以概括,列出提纲。


  

  教师巡视指导





  3、鼓励质疑。
   教师对问题进行分类梳理,能引导学生自行解决的当堂解决。


四、作业。
  1、抄写生字词语。
  2、练习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激发兴趣,集中注意


听老师介绍,增加对李时珍的了解。


设问:李时珍为什么要夜宿古寺?是什么样的古寺?他在古寺里做了些什么?……




生听课文录音,画出生字词语,并思考刚才提出的问题。

2、交流汇报课文主要内容。
(课文主要讲了李时珍不顾年纪大,为修好《本草》住古寺、吃干粮,以及在月光下认真记载寻访所提的事迹。)

同桌互读课文,重在正音,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
(1)同桌互相交流如何记住生字,并练习描红,抄写。
(2)对文中不懂得的词语,可以借助工具书或联系上下文理解,在小组内交流。

1、默读课文,想一想:课文先后写了哪些内容?
(投宿古寺——师徒对话——记载草药)
2、讨论分段。
第一段(1——4)因赶路错过客店,李时珍和弟子庞宪决定在一座古寺住一夜;
第二段(5——7)师徒二人啃干粮、住古寺,但为修好《本草》都不觉得苦;
第三段(8——13)入夜后,李时珍借着月光认真记载白天的寻访收获。

生对自己在读课文过程中产生的疑难问题进行质疑。



李时珍(1518——1593)明代杰出的医学家和药物学家。受家庭影响,自幼爱好医学,曾随父学医,医术精湛。在长期行医过程中,他发现以往的本草书有不少错误,而且有些用药经验不切实际,于是立下了重修本草的宏愿。为了编写《本草纲目》,他研读过800多本中医药书籍和有关资料,先后到湖北、河南、河北、安徽、江苏、江西等省考察访问,采集药物标本,行程一万余里。他倾注毕生的精力和心血,足迹踏遍大江南北[注: 指靠临长江中下游两岸的广大地区。],并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实事求是[注: 指从实际对象出发,探求事物的内部联系及其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事物的本质。通常指按照事物的实际情况办事。]的精神,完成《本草纲目》这部巨著。
第五元第十课第二课时
李时珍夜宿古寺 教学时间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理解课文内容,体会李时珍为编好《本草》而不怕吃苦的可贵精神和严谨认真的踏实作风;
3、练习复述课文。
理解课文内容,体会人物品质
投影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一、复习反馈

二、问题导入
1、今天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李时珍夜宿古寺》。李时珍为什么要夜宿古寺呢?是一座什么样的古寺呢?谁能找出课文中的话来读一读?

3、(投影出示)“李时珍轻轻推开门……蜘蛛网。”





  4、过渡:夜幕降临了,师徒俩一边喝水、啃干粮,一边交谈。请同学们分角色朗读第二部分,并说说你从中体会到了些什么。


  5、过渡:入夜,李时珍在用砖块垒成的简陋桌子上开始记录一天的寻访所得。请大家认真读一读课文的第三部分,看李时珍在记录草药时又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
师根据学生的汇报,投影出示:“它们的叶子十分相似……生嚼无涎……”这句话,引导合作探究。
教师边巡视边指导学生讨论,让学生明白李时珍这样做仍然为的是“万民”,进而体会他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
6、小结:为了万民得福,李时珍不顾自己年事已高,甘心吃苦,勇于冒险品尝药物,严谨认真地修订本草。功夫不负有心人,近三十年的努力,他终于完成了《本草纲目》这部近二百万字的经典医药著作。
三、总结谈话
    学了这篇课文,你想对李时珍说些什么?
四、积累内化
练习复述课文 1、默写本课词语
2、说说课文主要内容。






2、生自由朗读课文,找出关键句子。读一读

练习有感情地朗读,说说自己从中体会到了什么,是如何体会到的。
 (抓住关键词语,体会古寺的荒凉与简陋。)

同桌分角色朗读课文,并说说自己的体会。
(可抓住关键语句,进行对比,如“破庙”和“家里”的对比,“万民得福”和个人吃苦的对比,体会李时珍以苦为乐、甘于奉献的精神。)



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并交流汇报自己的发现。


讨论:李时珍经验丰富,在察访过程中,为了辨明一些药物的药性,他常常冒着危险用亲口品尝的方法来鉴别。这样做有什么后果?你认为这样做值得吗?













自主交流感受










16、李时珍夜宿古寺
                  (破败)
            喝水、啃干粮
             边忆边写
           端详、扯下、嚼嚼
        不怕吃苦,工作严谨、认真、踏实

 资料提供者:小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