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2011年浙江省宁波市中考满分作文:它,不普通(2篇)
   [标签: ]

 

 

它,不普通

宁波一考生

    它,不普通。

    它是童年时的渴望,是青年时的幸福,是中年时的留恋,是老年时的回忆。

    它有那么点可爱又有那么点叛逆;它有那么点绚烂又有那么点忧伤;它有那么点颓废又有那么点无奈。

    倘是忧伤,它便是明媚的忧伤。

    它可以让人变得极不理智,无限冲动,却能够赠予你一种特殊的幸福。

    锋芒毕露[注: 毕露:完全显露。锐气和才华全都显露出来。多指人好表现自己。]的时候惹人嫌,让你恨不能将它从生活里驱逐出去。它的棱角似乎不会被时间磨平。

    它就像这个世界,让人又爱又恨。它是无数人想要留住的,却又是无数人必然要失去的。

    它什么风头都敢出,但同时又那么脆弱与单薄。它害怕受伤,却无法不让自己经常受伤。

    它自负而好胜。无论经历多少次交手与对峙,它依然是一副胜利者的姿态,在它的字典里,找不到“输”字。

    它顽强。无论遇到什么事,它永远都一往无前[注: 一直往前,无所阻挡。形容勇猛无畏地前进。]

    它太戏剧了!它每天都上蹿下跳的,嘴里念念有词:要冲,要向前冲,要一直向前冲!

    它也有软弱的时候。累了,它没了力气,想歇歇了。这个时候,它喜欢独自追随,似不懂得什么叫表露,什么叫求助——因为它只懂得什么叫尊严。

    它每天不是朝着夕阳奔跑,就是追着朝阳呐喊。

    它说,我要一直赢下去;它说,我永远都不能输。

    它,每个人都曾渴求过,每个人都曾拥有过,每个人都曾失去过。每个人都留恋过,每个人都憎恨过,每个人都深爱过。

    它的到来,悄无声息;它的离开,也悄无声息。只留下数不清的辛酸与伤痛,留下无尽的快乐与忧愁。

    它,让人爱得彻底,也让人恨得彻骨。

    它,不普通。

它是什么?它就是——青春!

 

它,不普通

宁波一考生

    急促的拍击声把我从睡梦里唤醒,又是那个不安分的小家伙。我睡眼惺松地下了床,走到窗边。意料之中,小家伙还是使劲扑腾着翅膀,对着竖的窗户横冲直撞[注: 乱冲乱撞,蛮横无理。]。我摇了摇头,扯了扯系着它的绳子,缚得更紧了些。自从伤好了之后,小家伙每天上演这样的戏码不下五次。

    小家伙其实只是一羽麻雀,一羽小得只有拳头三分之一大小的麻雀。

    那天,阳台上的一阵鸟鸣把我引了过去。它奄奄一息[注: 奄奄:呼吸微弱的样子。只剩下一口气。形容临近死亡。]地哀叫着,我把它捧在掌心,它立刻缩成一团,小小的身子不住地颤抖。仔细一看,它的翅膀上吸附着斑斑血迹,许是学飞时不慎跌落伤着了吧?我轻轻一笑,这幼小的生命还真是不堪一击[注: 不堪:经不起。形容力量薄弱,经不起一击。也形容论点不严密,经不起反驳。]呢!

    之后几天,我便细心地照料它。看得出来,它不仅脆弱,而且胆小。每次给它喂食时,它都用它黑黑的眸子愣愣地瞅着我,直到我转身后,才像回过神一般转动着眼球,小心而迅速地啄起桌上的米粒。待它伤好之后,我就用一根细绳把它系在窗边。只是,很快地,它做出了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举动——每天都会发疯般地撞向窗玻璃。起初,我只当它是只笨鸟慢慢地,我才知道,它只是想飞出去。这天,它又一次做着同样愚蠢的动作,我正要去把它拎回来,却不由得愣住了:随着一声尖锐的鸣叫,窗外又出现了一只麻雀,正准备休息的小家伙听到声音后,像着了魔一般,再一次冲向窗户,一次比一次快,一次比一次狠。它惨烈地嘶叫着,窗外的那只像收到了某种特殊的信号,竟也发疯似的往里撞!

    我震惊了,我为小家伙绝望的眼神所折服,它的鸣叫成了一首最悲壮的歌: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它不普通,因为它热爱自由胜过自己的生命;它不普通,因为它用最直接的方式表达着自己对自由的追求。而此刻,它更像一只扑向烈火的飞蛾,绝望却闪烁着最耀眼的光芒。

    我别无选择,解开了它腿上的绳结。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