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中国石拱桥》复习提要
   [标签: ]

  《中国石拱桥》复习提要
  =============================
  发布时间:2010-12-22 14:12
  六十中学语文备课组   肖丽宏
  一、要点归纳:
  1.说明对象及其特征:
  中国石拱桥形式优美,结构坚固,历史悠久,分布广泛,形式多样,有不少惊人的杰作。
  2.说明顺序:
  本文是按照由一般到特殊,先概括后具体的逻辑顺序进行说明的。在说明桥梁结构时,又是由整体到局部为序,有关历史发展顺序的说明则以时间为序。
  ①由一般到特殊:石拱桥的一般特点中国石拱桥的特点,并以赵州桥和卢沟桥为例作具体说明。
  ②由整体到局部:赵州桥全桥只有一个大拱……最长的石拱。(整体)大拱的两肩上,各有两个小拱。(局部)
  ③依照时间的先后。 在介绍我国的石拱桥时,按时间顺序,对有影响且有代表性的石拱桥作了有详有略的介绍。 旅人桥大约建成于公元282年;赵州桥建于公元605年左右;卢沟桥建于公元1189到1192年间;长虹大桥建于1961年。体现了由先到后的时间顺序。
  ④作者介绍卢沟桥的说明顺序与介绍赵州桥基本相同,基本上是按照地理位置、修建时间、结构特征的顺序来分别介绍两座桥的。
  3.说明方法:
  (1)打比方。如石拱桥的桥洞成弧形,就像虹。桥洞不是普通的半圆形,而是像一张弓……用虹弓作比,突出了石拱桥形式上的基本特征,富有形象性。
  (2)举例子。作者为了说明中国石拱桥的特点,列举了赵州桥和卢沟桥两个例子。赵州桥是独拱石桥的代表,卢沟桥是联拱石桥的代表,且两座桥都世界闻名,例子具有代表性,典型性,令人信服。
  (3)分类别。如赵州桥:这座桥的特点是:(一)全桥只有一个大拱……(二)大拱的两肩上,各有两个小拱……(三)大拱由28道拱圈拼成……(四)全桥结构匀称……分类说明,条理清楚,使读者对赵州桥的结构特点有了完整而清晰的印象。
  (4)引资料。如引用《水经注》里的旅人桥,说明我国石拱桥历史悠久;引用唐朝张嘉贞的话制造奇特,人不知其所以为,说明赵州桥设计施工的精巧;引用唐朝张鷟的赞语初月出云,长虹饮涧,说明赵州桥形式优美,等等。这些引用增强了文章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5)列数字。如桥长265米,由11个半圆形的石拱组成,每个石拱长度不一自6米到21.6米,等等。有概数、确数之分,给人以准确鲜明的印象。
  (6)摹状貌。如这些石刻狮子,有的母子相抱,有的交头接耳[注: 形容两个人凑近低声交谈。],有的像倾听水声,千态万状,惟妙惟肖[注: 描写或模仿的非常逼真。]。用摹状和排比的手法,描绘石刻狮子的千态万状,说明了卢沟桥的优美装饰,突出了桥的形式美。
  (7)作比较。如永定河发水时,来势很猛,以前两岸河堤常被冲毁,但是这座桥却极少出事……以卢沟桥与两岸河堤相比较,充分说明了卢沟桥十分坚固。
  答题方法:指出说明方法自身作用说明了……
  (解答此类题,应结合句子本身和文中的语境作答。在具体回答说明方法的作用时,不要笼统地回答,必须结合原文,具体指出说明了什么事物有什么样的特点。引用的传说、故事、诗句等,除了联系上下文、前后语境,指明它说明了什么之外,还要注意它是否在说明结构上起了什么作用,或是增强了生动性和可读性。)
  4.说明语言:准确严密 (1)要求学生列举出课文中表示准确数字和概数的词句。①赵州桥……全长五十点八二米,两端宽九点六米,中部略窄,宽九米。②卢沟桥……桥长二百六十五米,由十一个半圆形的石拱组成,每个石拱长度不一,自十六米到二十一点六米。③旅人桥大约建成于公元二八三年。④这座桥修建于公元六o五年左右。路面平坦,几乎与河面平行。提问:以上带点的字词能否改动或去掉?为什么?小结:不能改动或去掉。表示准确数字的,都是经过丈量和计算的。表示概数的,都是无法考查、检测而推算的。说明文,特别是科技说明文,所用数据都必须十分明确,语气肯定,毫不含糊,这是用词准确的表现,体现了作者严谨的治学精神。(2)找出一些有修饰语和关联词语的句子。修饰语:其中最着名的当推河北省赵县的赵州桥。赵州桥……是世界着名的古代石拱桥。赵州桥……也是造成后一直使用到现在的最古的石桥。分析后归纳:这些加点的词和短语,分别对石拱桥、石桥作了恰当的修饰、限制,从而准确地说明了赵州桥在中国及世界桥梁建筑史上的地位。关联词语:这种桥不但形式优美,而且结构坚固。讨论:不但和而且两个词能不能去掉?两个分句和词序能不能调换?为什么?归纳小结:不但、而且表示出了形式到质地的主次与层进的关系,去掉关联词,就变成了并列关系。两个分句的词序调换,就颠倒了主次关系。 注:结合书后习题二进行练习答题方法:解释词义分析句意表达效果语言特征例:路面平坦,几乎与河面平行。几乎即差不多,指桥面只是差不多与河面平行,并不完全平行。如果删去几乎则指桥面与河面平行,不符合实际,所以不能删去。原文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严密。5.说明中心:文章抓住中国石拱桥的主要特点,以赵州桥和卢沟桥为例,说明我国石拱桥在设计和施工上的独特创造以及不朽的艺术价值,赞扬了我国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注: 指人的智慧和才能。]
  6、 板书:
  中国石拱桥
  茅以升
  形式优美                        (独拱)赵州桥
  结构坚固  >中国石拱桥----<    举例子
  历史悠久                        (联拱)卢沟桥
  7.疑难解析
  (1)对于桥,我们首先应该注重它的实际功能。课文中说石拱桥不但形式优美,而且结构坚固,这样先说外观,再说功能,是不是主次颠倒?另外,不但……而且……是不是应该删去?
  明确:对此,作者茅以升的解释是:先写形式,是桥所给人的直观印象,是感性认识。结构坚固,是对桥的进一步理解,亦即理性认识。因此它们之间的关系是递进的而不是并列的,因而不但而且这两个关联词,不但不可省略,而正要使用它们来确定它们的递进关系。
  (2)文中介绍的赵州桥的第一、三个特点都是关于大拱的,第二个特点是说大拱两肩上各有两个小拱,作者为什么不在介绍完赵州桥的第一个特点后,紧接着介绍它的第三个特点,即大拱由28道拱圈拼成,而在中间插入对小拱的介绍?
  明确:对此,作者的解释是:大拱两肩上各有两个小拱,这是赵州桥首创敞肩拱的主要特点。而大拱由28道拱圈拼成,则其他拱桥,也有像这样并列砌筑。
  所以按其特点的大小,作为列举的顺序。
  (3)既然赵州桥和卢沟桥都具有中国石拱桥的共同特点,作者为什么不选一个而选两个呢?
  明确:赵州桥和卢沟桥既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前者是独拱石桥,后者是联拱石桥,既有共性也有个性。作者选择两例可以起到互相对照、互相补充的作用,说明了中国石拱桥形式多样、多彩多姿的特点。
  二、课内阅读
  (一)
  赵州桥非常雄伟,全长50.82米,两端宽9.6米,中部略窄,宽9米。①桥的设计完全合乎科学原理,施工技术更是巧妙绝伦。②唐朝的张嘉贞说它制造奇特,人不知其所以为。③这座桥的特点是:(一) 全桥只有一个大拱,长达37.4米,在当时可算是世界上最长的石拱。④桥洞不是普通半圆形,而是像一张弓,因而大拱上面的道路没有陡坡,便于车马上下。⑤(二)大拱的两肩上,各有两个小拱。⑥这个创造性的设计,不但节约了石料,减轻了桥身的重量,而且在河水暴涨的时候,还可以增加桥洞的过水量,减轻洪水对桥身的冲击。⑦同时,拱上加拱,桥身也更美观。⑧(三)大拱由28道拱圈拼成,就像这么多同样形状的弓合拢在一起,做成一个弧形的桥洞。⑨每道拱圈都能独立支撑上面的重量,一道坏了,其他各道不致受到影响。⑩(四)全桥结构匀称,和四周景色配合得十分和谐;就连桥上的石栏石板也雕刻得古朴美观。唐朝的张鹜说,远望这座桥就像初月出云,长虹饮涧。赵州桥高度的技术水平和不朽的艺术价值,充分显示了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桥的主要设计者李春就是一位杰出的工匠,在桥头上的碑文里还刻着他的名字。(2002年哈尔滨)
  1.概括本段文字的说明中心。(3分)
  2.这段文字可分三个层次,请用//线在下面标出。(2分)
  ① ② ③ ④ ⑤ ⑥ ⑦ ⑧ ⑨ ⑩
  3.指出画线句使用的说明方法。(2分)
  (1)全桥只有一个大拱,长达37.4米。   (      )
  (2)桥洞不是普通半圆形,而是像一张弓。 (     )
  4.文中引用张嘉贞的话是为了说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分)
  5.从这段文字可以看出赵州桥体现了中国石拱桥的哪些特点?(2分)
  参考答案:
  1.介绍赵州桥的特点 3分
  2.① ② ③∥④ ⑤ ⑥ ⑦ ⑧ ⑨ ⑩   ∥  (2分)
  3.(1)列数字   (2)打比方 (各1分,共2分)
  4.赵州桥构造的奇特 (2分)
  5.形式优美,结构坚固 (2分)
  (二)
  ①永定河上的卢沟桥,修建于公元1189到1192年间。桥长265米,由11个半圆形的石拱组成,每个石拱长度不一,自16米到21。6米。桥宽约8米,路面平坦,几乎与河面平行。每两个石拱之间有石砌桥墩,把11个石拱联成一个整体。由于各拱相联,这种桥叫做联拱石桥。永定河发水时,来势很猛,以前两岸河堤常被冲毁,但是这座桥从没出过事,足见它的坚固。桥面用石板铺砌,两旁有石栏石柱。每个柱头都雕刻着不同姿态的狮子。这些石刻狮子,有的母子相抱,有的交头接耳,有的像倾听水声,千姿万状,惟妙惟肖。
  ②早在13世纪,卢沟桥就闻名世界。那时候有个意大利人马克·波罗来过中国,他在游记里,十分推崇这座桥,说它是世界上独一无二[注: 没有相同的或没有可以相比的。]的,并且特别欣赏桥栏杆上刻的狮子,说它们共同构成美丽的奇观。在国内,这座桥也是历来为人们所称赞的。它地处入都要道,而且建筑优美,卢沟晓月很早就成为北京的胜景之一。
  ……
  ③为什么我国的石拱桥会有这样光辉的成就呢?首先在于我国劳动人民的勤劳和智慧。他们制作石料的工艺极其精巧,能把石料切成整块大石碑,又能把石块雕刻成各种形象。在建筑技术上有很多创造,在起重吊装方面更有意想不到的办法。如福建漳州的江东桥,修建于800年前,有的石梁一块就有二百来吨重,究竟是怎样安装上去的,至今还不完全知道。其次,我国石拱桥的设计施工有优良传统,建成的桥,用料省,结构巧,强度高。再次,我国富有建筑用的各种石料,便于就地取材[注: 在本地找需要的材料。比喻不依靠外力,充分发挥本单位的潜力。],这也为修造石桥提供了有力条件。(2006年哈尔滨)
  1概括选文前两段的说明内容。(2分)
  2我国石拱桥的设计施工有哪些优良传统?(3分)
  3文中画线句所用的说明方法是           、             (2分)
  4请为卢沟桥旅游景点写一则广告语。(要求语言简洁,有感染力)(3分)
  参考答案:
  1卢沟桥的特点及艺术价值                                        (2分)
  2用料省,结构巧,强度高                                        (3分)
  3举例子、列数字                                        (各1分,共2分)
  4符合要求,表达效果好                                           (3分)
  符合要求,表达效果较好                                         (2分)
  符合要求,表达效果不好                                        (1分)
  三、课外延伸
  今天你低碳了吗
  戎戒
  ①盘点2009年的关键词,低碳无疑是人们耳熟能详[注: 指听得多了,能够说得很清楚、很详细。]的词汇之一。低碳经济、碳交易、碳汇等概念正日益进入公众的生活。
  ②所谓低碳,是指较低(更低)的温室气体(以二氧化碳为主排放)低碳生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其实就是指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的生活方式。实现低碳生活最根本的因素是人。每个公民都应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做起,改变固有的生活习惯。做一名低碳生活的践行者,并落实到吃、穿、用、住、行等各个消费领域。
  ③低碳生活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社会责任。一个人节约一度电、一杯水,意义可能并不显见,但是,人人都自觉践行,汇聚起来,其效益就不可低估。以塑料袋的使用为例,自限塑令执行一年多以来。超市塑料袋使用量减少了2/3左右,相当于节约石油240万一300万吨,减排了二氧化碳120万一l50万吨。再以去年夏季提倡的调高空调温度为例,据测算,当空调从24℃提高到26℃。仅北京就可以节约4亿度以上的耗电量,减排二氧化碳35万吨。单纯的数字只能说明集腋成裘[注: 腋:腋下,指狐狸腋下的皮毛;裘:皮衣。狐狸腋下的皮虽很小,但聚集起来就能制一件皮袍。比喻积少成多。]的效益,广泛的宣传发动则会激发公众环保意识的觉醒。回顾2009年为地球熄灯一小时的活动,我国民众表现出空前的关注与支持。在2009年3月28日晚20:30_-21:30。诸多夜景工程绚烂的灯光瞬间熄灭,突然的漆黑与静谧却更让人感到美丽与震撼,也展示出广大民众对节能减排、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无声的支持。也许这一活动所节约的能源无法精确统计,但由此而产生的宣传示范效应却远远大于单纯的数字所体现出来的意义。
  ④低碳生活是一种观念引领,也是一种自觉行动。不论是政府主导,还是媒体参与,都应当努力营造低碳环境的舆论氛围,向每一个市民普及低碳生活的科技知识,倡导公民养成低碳生活方式。比如,妓励公交优先,推广示范节能和斯能源汽车;少开私家车,完善试点城区自行车租借服务体系;编制低碳生活家庭行为手册。不仅告诉人们,你可以为低碳做些什么,还告诉人们,你可以怎么做。中国人自古就有勤奋节俭的优良品质,只要稍加引导就会形成一种文化自觉,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对地球家园的关心与爱护实际上是对人类自身的关心与爱护,这正是低碳生活的价值所在。
  ⑤低碳生活是一种生活习惯,也是一种环保理念。当下不妨先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008年对个人采取低碳生活方式提出的7项小建议做起使用传统的发条式闹钟替代电子钟。每天可减少大约48克的碳排放量;使用传统牙刷替代电动牙刷。每天可减少48克碳排放量;把在电动跑步机上45分钟的锻炼改为到附近公园慢跑,可减少将近l000克的碳排放量:去8公里以外的地方,乘坐轨道交通比采汽车减少l700克的碳排放量:不用洗衣机甩干衣服,可减少2300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午餐体息时和下班后关闭电脑及显示器,除省电外还可将电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三分之一;改用节水型淋浴喷头,不仅可以节水,还可把三分钟热水淋浴所导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一半。低碳生活不仅能够精确计算出人们生活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且能够以自己的生活细节的改变来证明:气候变化不只是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关心的问题,更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注: 息:呼吸时进出的气。呼吸也相互关联。形容彼此的关系非常密切。]
  (摘自《科学与文化》2010年第3期)
  1、本文说明的中心内容是什么?
  2.、第③段中连举三个例子,是为了说明什么?
  3、文中画线句运用了多种说明方法,请指出其中两种并说明其作用。
  说明方法(        )作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说明方法(        )作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材料链接】
  中国环境保护部新闻发言人陶德田4月20日向媒体通报,2010年六·五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低碳减排·绿色生活,号召公众从我做起,为建设生态文明、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力量。
  4.结合原文,用简洁的语言阐释链接材料中政府提倡的低碳减排的含义。
  参考答案:
  1.倡导人们做低碳生活的践行者。
  2.低碳生活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社会责任。
  3.作比较。突出说明低碳生活方式可大大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举例子。用生活中常见的例子来,具体说明低碳生活方式可大大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列数字。通过列举数字准确有力的说明低碳生活方式可大大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写出其中两种即可)
  4.减少温室气体(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排放。(意思对即可)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