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读书人是幸福人》导学案
   [标签: ]

 

 

课    题

 《读书人是幸福人》

学习内容

1.知道作者的观点是什么

2、明确作者提出这一观点的四点理由

3、思考、表达自己的对读书、对读书人的看法

4、背诵全文(889个字)

学  习  程  序

一、练习回顾(约  5 分钟)

 

 

 

 

 

 

二、自学讨论(约 10分钟)

 (一)、了解作者

        ,       大学中文系教授。

 

(二)认真读一遍课文,找出作者所表达的观点

 

 

(三)、整体感知

1、请归纳作者提出这一观点的理由。

参考答案:

(1)、还拥有另一个更为浩瀚也更为丰富的世界(精神世界)

(2)、能进入不同时空的诸多他人的世界,有机会拥有超乎个人的生命体验

(3)、无形间获得了超越有限生命的无限可能性

 (4)、读书使人避恶趋善

 

2、文章第一段的结尾说“而阅读能力的拥有或丧失却体现为精神的不平等”。结合上下文,谈谈“精神的不平等”具体指的是哪些内容。

参考答案:是指拥有阅读能力的人能够了解现实世界以外的更为浩瀚也更为丰富的世界;能够了解关于自身
以外的经历和经验(超越有限生命的无限可能性)。而丧失阅读能力的人则无法拥有,这便是文中所说的“精神的不平等”。

 

3、文章第三段作者为了阐明“人们从读书学做人,从那些往哲先贤以及当代才俊的著述中学得他们的人格”这一观点,举了大量的例子,请你结合自己的读书经历再举出两个这样的例子。

参考答案:从王维的诗,学得心灵的宁静、圆满、自足;从李白的诗,学得人生的豁达、洒脱、傲气与傲骨。从李商隐的诗,学得人世的感伤与惘然。从《红楼梦》,学得人世的繁华、坎坷与艰辛。从爱因斯坦,学得更为浩瀚的宇宙世界和更加宽广的人的心怀……

 

4、从本文看,你认为作者是怎样定义幸福的?

参考答案:

 

 

 

 

三、交流提升(约  15   分钟)

1、谈谈你对读书、对读书人的看法。

2、你认为读书的意义是什么?

(畅所欲言,口说我心,说出真情实感,苦乐酸甜,不要拘泥于作者和同学的观点)

3、学了这篇文章,对你有什么启示?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