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应用文写作 >> 方案计划 >> 正文
2012上半年学科教研活动工作计划
   [标签: ]


2012年上半年学科教研活动工作计划
一、本学期教研活动工作重点

1.加强专业建设和课程设置的研究和指导。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服务为宗旨”的办学方针,针对现有温州市财经商贸类专业和课程设置中的“低、小、散”的现状,研究相关教育教学理论,服务和指导学校做好专业的开设和课程设置。

2.聚焦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关注“常规”、“实训”和“实习”的“三课堂”,改革职业教育教学模式,以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如财会专业推行“任务情境”和“技能打包”教学,市场营销专业采用“案例教学”等,努力探索适合中等职业教育教学的有效方法。

3.持续开展有效多样的教研活动。依托六个技能教学研究实验小组和两个校本教研基地校,围绕课堂教学有效性,开展有主题的各类教研活动,发现教学中新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提高教师教学技能,增强教研组团队凝聚力,切实促进教师群体专业成长。

4.研读新大纲推进课程改革。开展新大纲、新教材培训,帮助试点学校及一线教师学习、领会中职改革的新精神和新举措,并不断完善地方实验课程的开发和实施。

5.研究高职考的复习备考。贯彻高职考改革精神,开展专题性的教学研究,及时总结和分析2012年的高职考,准确定位,把握动态,提出切合实际的应对策略。

6.加强对中职学生创业意识的渗透。在认真组织创业计划大赛的同时,特别注重研究对中职学生创业能力和创业素养的培养,并在课堂中进行渗透,将“温州人精神”融入课堂,指导学校营造具有鲜明职业特色的教室文化。

二、教学调查的内容和方法

1.通过集体和个人调研、教学视导、听课、座谈、访谈、论坛和教学研讨会等形式,了解中职财经商贸类和创业教育教学中存在问题,研讨成因及对策。

2.开展课题研究和专题性研讨、评比活动,收集、整理优秀课例,推广优秀成果,提高教师教学技能和课堂教育教学质量。

三、学科教学研究的课题

“任务+情境”范式下中职财会专业课教学设计的实践研究

中职财经、商业、外贸和创业教育教研活动表

周次

日 期

活 动 内 容

活动地点

1

2.22~2.28

2月22日(星期一,农历正月初九)教师报到\

2月23--24日学生注册缴费、始业教育\2月25日(星期四,正月十二)正式上课


2

3.1~3.7

全市教研员会议暨新课程培训

文成县

3

3.8~3.14

市财经商贸类、创业教育技能教学研究实验小组研究会暨研究分会会员年会

温州市职业中专

4

3.15~3.21

教学视导暨新教材调研

有关学校

5

3.22~3.28

以“项目教学”、“任务驱动教学”和“情境教学”为主题的财经商贸类、创业教育教师说课比赛

温州第二职业中专

6

3.29~4.4

教学专题调研

乐清雁荡旅游学校

7

4.5~4.11

高职模拟考


省中职商贸类教师说课比赛

待定

8

4.12~4.18

送教下乡

龙湾永强职业中学

财会专业高三教学专题研讨培训会

温州华侨职业中专

9

4.19~4.25

期中考试、市地方教材审稿会

另定

省中职物流专业教研大组年会

杭州

10

4.26~5.2

五一国际劳动节


11

5.3~5.9

校本教研联系校暨财经类技能教学研究实验小组研讨活动

瓯海区职业中专

12

5.10~5.16

教学专题调研

平阳县第二职业中专
13

5.17~5.23

高职适应性考试


中职财经专业教研大组年会

萧山

14

5.24~5.30

送教下乡

另定

15

5.31~6.6

省新课改专业优秀教学设计评比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