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中考满分作文构思——在勇于否定中求新意
   [标签: ]

  在日常生活中,众人对“思想”这个词格外感兴趣,如果有谁被称作是有思想的人,那么,如何在写作时做一个能思想、有思想的人呢?请看下面材料:2005年3月的一个清晨,繁华都市,几个相约晨练的老者惊呼:“广场不见了!广场不见了!”眼前占地一平方公里的市中心不见了,只剩下一个巨大的空洞。请以所给文字为开头续写成文。

  你将如何构思这篇作文呢?正常的思路是这样的:广场到哪去了?为什么一夜之间消失了?顺着这个路子想下去,揭示出广场消失的原因,或广场现在的去向,这篇作文的主要内容就大体出来了。但这仅仅作到了符合题意,是写作构思时的低级要求,接下来要构思如何深化主题。广场消失的原因很多,想象出一个怎样的原因才更有意义?大体可有两个路子:一个是神秘力量使然,一个是人为原因造成的。前者无非是写一些外星人、飞碟之类,后者可写地下水使用过度造成地表塌陷等。比较这两方面内容,前者写得过虚,也写不出什么意义,况且也不真实,到目前为止是否存在外星人还是个未知数。而后者则具有环保意义——保护资源,爱护环境,决不能为了眼前利益而搞掠夺性开发,这样会贻害子孙。这种构思既有可能,又有深刻的意义,挖掘深,立意有针对性。但是,在实际中,写前者比写后者的多。可见不少同学在构思作文时往往图省劲,没有往深处想。

  这里说的都是正常的思路,如果不按这个思路构思,另辟蹊径,能不能写出佳作呢?答案是肯定的。找到第一个角度后,否定它,想一想有没有第二个角度;找到第二个角度后,再否定它,想一想有没有第三个角度。经过这一次次否定之后得出来的角度往往是独特的,创新的。

  写作时有思想、能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勇于否定自己。勇于否定自己是写出好作文的一个重要因素。试想:有多少学生在写作文时不是写了前一句还不知后一句写什么?或者抱定一个主意就一直写下去,什么构思、技巧等都被抛到了九霄云外?所以,思想上勇于否定自己,对于写作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否定自己是痛苦的,但是必需的。法国有一位哲学家说过:当你只有一个主意时,这个主意就太危险了。英国学者德波诺说得更有趣:某个偏僻的山村,有一位漂亮的姑娘,村民会把她看成是天下最美的女子,在村民们没有看到比她更漂亮的姑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中考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