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08中考作文命题趋势之一:选题作文将成为新宠
   [标签: ]

          选题作文最大限度地适应各类考生,为考生创设宽松的写作环境。这种命题,比起单纯的话题作文更具开放性,更有利于考生自由发挥。从笔者收集110道2007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考题来看,河南省实验区、河南非实验区、山西省、吉林省、哈尔滨市、福州、青岛、济南、长沙市、四川成都、湖北黄冈市、广州市花都区、广州番禺区白云区等共有35个省市区都采用了这种命题方式,可以预见,这种新型的命题方式,2008年必将成为各地中考作文命题人的新宠。

  写作点拔

  1.读题审题,迅速果断地选出适合自己写作的文题

  选题作文命题形式具有弹性、开放性、选择性和适应性,其目的是要尽量做到让不同地域、不同层次、不同特点的学生都有话可说,正常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在读题审题选题阶段,同学们要准确迅速地读懂每个选题的题意,迅速果断地选出最适合自己写作的文题。既不可仓促草率,也不能拖沓犹豫费时太长。一般要在5分钟~8分钟之内完成。

  2.煞住“惯性思维”之车.排除考前读写训练产生的不利影响

  考生在写选题作文时.眼睛一扫.有时会发现其中某一个作文题和考前读过的某一篇文章差不多.或者和考前写过的某篇作文很相似……受惯性思维的影响.有些考生就喜出望外,顾不得再读题审题、辨别思考,贸然选择这个作文题.把自己读过或写过的那篇文章搬来。殊不知,失之毫厘,谬以千里。越是遇到熟悉的题目.越需要提高警惕、仔细分辨与平时训练的题目有何异同。

  3.摆脱“常规思维”的束缚.写出新鲜灵动的考场选题作文

  选题作文的最大特点在于提供了多角度、多层面的切入点来考查学生的写作水平.选题时必须考虑写这个题目能不能显示出独特性来,能不能使笔下文章个性十足、新鲜灵动。构思时。最先闪现在脑海里的往往是“常规思维”的结果。对于中上等水平的考生来说.思考不宜就此止步,要尽量摆脱“常规思维”的束缚.或纵向,或横向.多想一想,找到最佳切人点。另外,题目一旦确定,思路一旦展开.中途尽量不要再改变文题和思路。

  真题回放

  从下面两题中选一题作文:(50分)(2006广东茂名)

  1

[1] [2] [3] [4] [5] 下一页


  • 上一个中考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