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考场作文别过分讲究“含蓄美”
   [标签: ]

  下足功夫审清题

  切合题意,是考场作文所必须做到的起码的一条。要做到切合题意就必须审清题意,弄清楚写作的基本要求,从而为全文的构思找到一个恰当的起点。考生可以通过短期训练掌握一些具体的审题方法。

  “逐点扫描”审清文题中具体的显性写作要求。面对作文题目,静下心来,一个词、一个词地默读一遍。用铅笔在关键词的下面画一道横线,弄清楚题目有什么具体要求,然后把它们一项一项落实到自己的作文中去。审题结束后,用橡皮把铅笔痕迹擦去。

  材料作文,读懂材料是关键。如果是文字材料,就细心阅读所提供的文字,准确把握住这则材料的中心或寓义;如果是图画材料,就认真看清它画的是什么,标题是什么,有什么针对性,想一想这幅画想告诉我们什么,然后联系实际去写。

  话题作文,首先仔细推敲话题的内涵和外延,然后对背景材料或引导语进行一字一句地默读。这些材料或引导语不仅是引发考生开启写作思路的契机,也往往是对话题的某些暗示、要求或限制。看清限制条件,如果要你联系实际,你要看清联系的是什么实际,如果没做具体规定,你联系的实际只要切合题意即可;如果要你联系自己,那文章中就一定要有“我”,而不是“我们”,更不能写他人。

  “思因探果”审清文题中暗含的指向性内容。命题作文的题目往往隐含了一些要求,动笔前进行“前因”和“后果”的探索,弄明白这些隐含的要求。考生一般比较重视审清题目要求的写作角度或内容、字数、文体、写作方法、特殊的限定等,但往往容易忽略文题中暗含的指向性内容,其实,只有审清暗含的指向性内容,审题才审到了关键。审题时审清了这种指向性内容,才能打开思路,想得深远,为作文找到正确的立意和内容。

  梳理旧作找优势

  对自己写过的作文,尤其是高三以来写过的作文从审题、构思、立意等方面,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归纳出自己作文的一惯写法,找到自己的写作优势。在考场作文时保持自身的优势:你平时若擅长形象思维,会编故事,你可以以自己的见闻“编”一个美丽的故事展示哲理,写成一篇感人的记叙文;你若长于想象,则可以天马行空、叱咤风云,创作一篇引人入胜的幻想小说或想象作文;你平时就爱发议论,析事论人一针见血,议论文写的比较好,你就写成思想深刻的议论文。总之,考场作文你必须扬长避短!

[1] [2] 下一页


  • 下一个中考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