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06年中考满分作文系列5―红漆讲台
   [标签: ]

  福建省莆田市2006年中考优秀作文评析

  〔题目〕选用下面的一个或几个词语,按要求写一篇作文。

  黑板讲台粉笔课桌书包文具盒课本作业本

  要求:1.题目自拟,但题目中必须包含上述一个或几个词语,如"黑板"、"黑板?粉笔?讲台"、"我的书包我作主"、"未来的文具盒"、"作业本里的秘密"……

  2.文体自选,立意自定,600字以上。3.文中不能出现真实的校名、地名、人名。

  〔评析〕

  突破旧题自由为文

  --2006年莆田市中考作文题评析

  今年莆田市的中考作文题别出心裁,选取教室中大家熟视无睹的八个物件,要求考生拟定的作文题目要包含其中的若干个物件。这可以称之为半自由作文,是作文命题的一大突破。

  首先,试题贴近学生生活。八个物件是学生日常生活中天天接触的东西,对于这些事物,每一位考生都可以写出自己亲历的、感受最深的东西,真正实现了"人人有话说,人人说真话"的命题意图。

  其次,写作范围自由宽松。因为提供的事物有8件之多,每一件事物又只是学生自主拟写的题目中的一个词,也就是说,每一物件都可触发考生无尽的文思,即使选取同一件事物,不同考生也可以拟出千万个不同的题目来,其自由宽松的程度就不言而喻了,考生可以各展个性,各尽所言。题干的表述也十分简洁平朴,绝没有干扰考生自主发挥的暗示或诱导。

  其三,自由之中有适当的限制。考试作文的自由不是无限度的,试题正体现了自由之中的限制,考生拟定的题目和行文如果不涉及命题者所提供的事物是不行的,这就有效地防止了套题、缩构、抄袭现象的发生。

  其四,闯出了作文命题的新路。历年以来,作文题型走不出命题、半命题、材料作文、话题作文的老路。今年莆田市中考作文题突破了这些老路,闯出了一条自主作文的新路。

  考试后,这一作文题受到师生的普遍认同,考生作文中涌现出许多各具个性、有真情实感的好文,反映生活的深广度有了很大的提高。即使平时写作能力较差的考生,这次考试也可以做到有话可说,有情可抒。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