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指导 >> 正文
话题作文题目
   [标签: ]

                       话题作文题目

 济南五中孙衍博
话题作文题目:
当你仰望星空,为美丽的星星惊叹的时候,你想到了什么?你想到了宇宙的奥秘?你想到了美丽的童话?你想到了明星、新星,某一领域的杰出人物?你想到了团旗上的五星?解放军肩章上的金星?或者你想自己将来成为一颗耀眼的星,围绕一个中心,展开联想和想象,运用多种表达方式,写一篇作文,文体不限。字数不少于600字。
思路点拨:
最能体现创造意识和能力的是作文,命题者以“星”为题考查学生想象和联想的能力,提示中一连串的排比和反问,同样改变了学生具有定式思维的习惯,引导学生多角度立意,开启学生创造的闸门,让学生的创造思维自由驰骋。
我们可从“星”的多义性和关联性去思考,如星是颗粒结为宇宙中的天体,星状的事物,某一领域的杰出人物等。天文学上常见的星有太阳、月亮(行星)、流星等和人类的关系密切,可以从这几类“星”
着手思考:

太阳(恒星)发光发热是人类能量的来源,没有太阳人类将无法生存;但太阳也有缺点,如太阳黑子,是它性情不稳的一面等。我们常常把伟人比作太阳,伟人的榜样作用是无穷的,但伟人也会有失误,甚至是错误,我们应正确的对待“名人效应”。
也可从古代的嫦娥奔月,现代的阿波罗登月成功,文人墨客更是在月下挥洒着笔墨;也许将来月亮会成为人类休闲娱乐的胜地等方面着笔;也可从月亮也有不足,他自己不能发光,只能去借别人的等方面入手。
流星也颇有争议,有人说它像昙花一样生命短暂,还没有享受人生就逝去了;也有人说流星虽然转瞬即逝,但它毕竟有过辉煌。
也可针对生活中存在于中学生思想中的一些不正确的认识,谈出了自己的观点。先摆出中学生盲目“追星”现象,然后指出单纯追歌星、影星迷人的外表是片面追求,再从正面论述正确的追星会终生受益,最后提出希望。这样可以把追星的意义延伸到追劳模英雄、科技明星,从正面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追星”观,会

[1] [2] [3] [4] [5] [6] 下一页


  • 上一个中考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