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指导 >> 正文
中考作文指导:话题作文拟技巧
   [标签: ]

  一.妙用修辞,平添情趣美。

  从美学上说,人的审美眼光是独特的,但是对美的追求却是一致的。美总是借助联想和想象的翅膀,以感情为铺垫,并以一定的形式表现出来。拟写文题时,巧用修辞,可以增加文章的美感,使文章显得含蓄隽永,余味无穷。

  1.拟人式

  例如:2002年常州市中考话题作文,“人们可以改变环境,环境可以改变人------人们的习惯可以改变,人们的观念也可以改变------学习方式可以改变,生活态度可以改变,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可以改变。请以‘改变’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写你的经历,体验,可以谈你的感受、想法,也可以编故事。题目自拟。”考场佳作的标题有《“耳朵”挑食》。拟题跳出了常规定势思维的窠臼,把耳朵拟人化了,并以耳朵的挑食为线索,演绎了“真话”逐渐失落的故事,抨击了社会的不良现象,激起了读者强烈的研读兴趣。《一张渔网的诉说》、《死去的风筝》、《哭泣的老树》,都让人如闻其声,如临其境。又如2002年南昌市、太原市中考作文,以“幸福”为话题。题目《雪花的快乐》、《无忧鸟》,把自然界的物写得很有灵性,附着人的感情色彩,体现了幸福需要感悟的真谛。另外如《选择生活的色彩》、《让信仰作主》、《阳光的脚步》等都令人耳目一亮,博得评分老师的好感。

  2.比喻式

  例如:2002年盐城市中考话题作文,“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结果往往靠不住,‘坐吃山空’、‘望洋兴叹’的情景总时有发生;而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大事的成就或小事的做成,靠的是坚韧不拔,靠的是团结协作,靠的是勤奋学习,靠的是踏实苦干,靠的是-----请以‘靠’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以写你的经历,体验,感受,看法等,题目自拟。”考场佳作的标题《爱的港湾》。标题用比喻的手法,把家视为停泊风浪的港湾,准确

[1] [2] [3] [4] [5] [6] 下一页


  • 下一个中考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