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指导 >> 正文
2013中考作文指导技法之语感检查
   [标签: ]

  三点跳视法主要用来检查修改文章的主题思想,语感检查法主要是用来检查文句表达方面的毛病。

  语言文字是文章思想内容的外壳,文章的思想内容是通过语言文字来表达的。因此,对语言文字的推敲润色,是为了更生动、更准确、更形象地表达中心思想。所以说,对语言文字的检查修改和润色是写好文章的重要一环。一篇文章语言文字的好坏,可以从语法、修辞、逻辑三个方面去推敲检查。语法方面如果没有毛病,句子就通顺;修辞方面有特色,文章就生动;逻辑方面不出问题,文章的论证就严密,就有说服力。

  检查和修改文句最快速的方法就是语感检查法。具体做法是:不细细推敲语法、修辞、逻辑等方面的毛病,只凭语感检查,三位一体。文章写完后,快速读一遍,如果念起来顺口,听起来顺耳,说明文句是通顺的,不需修改。如果发现什么地方念起来拗口,听起来不顺耳,那就要停下来修改一下。修改的方法是或增、或删、或调换,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在增、删、调换时亦不要考虑什么语法、修辞、逻辑方面的问题,只以语感为标准,好念好听就可以了。

  因为一般来说,语感好的文章,在语法、修辞、逻辑方面都不会有什么大问题。所以说,语感检查法是一种行之有效的修改方法。

  [例文欣赏]

  一张定单(病文)

  大虎和小虎(把“小虎”改为“二虎”,要和后面的称呼一致)经营着“好运来”面馆。大虎长得虎背熊腰,没上过几年学,便跟着父亲一心学做面。他做的拉面细如丝,刀削面大小、厚薄均匀,汤面爽滑可口……上至七旬老妪,下至三岁孩童都夸好吃。二虎生来脑袋瓜聪明,学习成绩好,大学毕业也(改“也”为“后”,并加上逗号,句意更明确)索性来帮哥哥张罗生意,(一句话已说完,应把逗号改为句号)在哥儿俩的经营下,面做得味美,账算得有条理,面馆的生意十分兴隆。

  要说涡阳县城最有特色的小吃,那非“好运来”面馆的招牌面“一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