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作文素材 >> 名人故事 >> 正文
千秋诸葛我评说
   [标签: ]

  早期“三国”说书人口中的诸葛亮,俨然一个“未遂宗教人士”,喜欢看星星(夜观星象)、玩手指(掐算),自称为“贫道”;其“经典舞台造型”,则通常为一个身穿八卦衫的落魄江湖术士。之后换上了丞相工作服,但闲着没事也会站上土堆刮几阵风。

  事实上,在众多的“三国”小说、戏曲中,诸葛亮都被严重地“神化”、“仙化”;其“功力”之深厚,甚至部分取代了天气预报的作用。连《三国演义》也不能免俗,欲张孔明之智而“近乎妖”,过乎哉?宜过也。其实卧龙先生虽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终究是一个长着两只眼睛并需要适量睡眠的凡人而不是完人,终究犯过错误。 话说当年昭烈帝刚驾崩时,魏聚物路军攻蜀。值此危难之际,我们的诸葛孔明却称病不朝,闭门在家,任凭朝野上下心急如焚,他老人家只管拄杖赏鱼。直到后主亲自拜谒“相父”的府第,他才不紧不慢地把自己的计划告知刘禅。之所以这样,无非为了显示自己在蜀国的重要性罢了。这确非善举,无怪太后惊乎“有负先帝委托之意也。”此后刘禅的权力被日益架空,朝廷的政权、君权皆为孔明所有,无论大小事务,诸葛亮事必躬亲。这样一来,阿斗的政治能力得不到锻炼,久而久之,益发显得扶不起了。偏偏此时,刘禅又不甘心于事事受“相父”指示,遍观群臣,哪个不是丞相的好学生?这时候后主发现了宦官黄皓,于是他把黄公公当成自己的救命稻草,大加亲信,这不能不说没有诸葛亮的责任。

  此外,当刘玄德欲攻吴时,诸葛不阻,是以有嘉陵之败;对杨、魏之间的矛盾处理不当,以至后来魏延反而死,杨仪娇纵,亦亡;错用马谡,遂失街亭;未选皓后继者,使蜀国无人。此皆人所共知也,就不多讲了。

  尽管诸葛先生有种种不是,仍瑕不掩瑜,不失为蜀汉人民的好公仆。大家要辩证地看待他。

赞一下
  • 上一个作文素材:
  • 下一个作文素材:
  •  

    作文专题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