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初二话题作文 >> 正文
君有几多愁
   [标签: ]

  是谁颠覆了南唐王朝?又是谁使南唐这个历史上昙花一现的小国被后世所铭记?

——题记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

  李煜在位的时候,南唐亡了。这个落在历史长河中的小石子,却因为李煜,激起了大片的涟漪。至今人们还记得,那个有着春花秋月般的往事,和不堪回首的故国的亡国之君,还记得那首凄凉悲苦的《虞美人》。

  历史给予李煜的评价是两面的——作为一个君王,他无能,最后只能见国破家亡而无能为力。但作为一个文人,他的词风却承前启后,为宋词的兴盛奠定了基础。

  南唐的灭亡,也不能全部归咎于李煜。毕竟那个时代,天下统一是大势所趋。他一个小国的君主,不兴战事,不愿扩充疆土以增大实力,便注定会被别人所灭。现实是这般残酷,但善良的李煜选择了后者。所以南唐的百姓一直安居乐业,虽然南唐终究还是亡了,但李煜始终是个受百姓拥戴的国主。

  赵匡胤建立了大宋王朝,可对于后世来说,一千多年过去了,谁还在乎宋的兴亡?早已湮没在历史的长河里了吧。而南唐后主李煜这位出色的词人,却是为文坛留下了多少脍炙人口的诗篇!传承至今,他的词仍被后人传唱、称赞。

  说到李煜在文学上的造诣,他可真可谓是文坛的一代宗师。一首《虞美人》,便让我喜欢上了李煜的词——清丽脱俗,温婉含蓄,读起来口齿生香,就仿佛是清风拂过,无声无息,却在心间留下了一抹淡淡的忧伤,将那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情感渲染得风生水起,感人至深。

  “往事已成空,还如一梦中!”多少旧日的往事,都已是一场空,却还梦一般若有若无,萦绕心间……李煜是多情的,就连亡国之后还一直怀念故去的红颜。想当初花前月下,良辰美景,李后主与心爱的周娥皇轻歌曼舞,把酒言欢,好一对神仙美眷!管它什么家国天下,管它什么江山社稷,文人雅士眼里,只有诗词歌赋,琴棋书画。

  上天终究还是对李煜不薄,给了李煜这么个多才多艺的红颜知己,夫复何求?只怨自己生在帝王家,只怨天下难得太平盛世。南唐要面对的,李煜要面对的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