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初一说明文 >> 正文
为宝钗一辩
   [标签: ]

  很多人不喜欢宝钗,原由是宝钗,太虚伪,太冷漠,太富有心计,扮演了一个不光彩的横刀夺爱的角色。

  大约这么说的依据之一,是,金钏死了,她却尽量安慰王夫人,为了讨好王夫人,她把金钏说成是糊涂人;之二是,柳湘莲出家了,连薛姨妈都惊讶叹息,但是,宝钗却淡淡的提醒薛姨妈应该关照陪同薛蟠出门的伙计;之三,滴翠亭事件,更反应了宝钗的包藏祸心,把偷听的罪名嫁祸给黛玉;之四,制造金玉之说,最终嫁给了宝玉,生生的把宝玉抢了过来。当然,除了这几点之外,还有,奉承贾母,笼络袭人,不顾亲戚身份,就管理起了贾府事务等等。

  金钏死了,宝钗急急的去安慰王夫人,这或者是一个常住在姨娘家的外甥女应该尽的本分,起码宝钗是这样的认为的。她安慰王夫人的理由是,金钏是不小心掉进去的,纵然是有心来跳,那也是太爱生气了,是个糊涂人。这里有两点,一,王夫人把金钏撵出去,金钏如何对待这样的羞辱,那就看她自己的态度了。或者真的是太骄傲,受不了,才选择了跳井。这样的话,岂能怨得了别人?宝钗讲的未尝没有道理;二,宝钗是去安慰自己的姨娘,她根本没有存心思斥责王夫人,难道她一定要说,都是你的缘故,让金钏跳井死了,你还是个人么?她这样说,我们才觉得称心么?假如我们去安慰别人,就这样说吗?我想谁也不会的。既然你不会,我觉得就不要要求宝钗那么多。更何况,宝钗并不忌讳自己的衣服给金钏做装裹,已经尽了最大的能力帮助自己能帮助的人。根据这件事情来说宝钗太虚伪,我觉得不具说服力。

  柳湘莲为了尤三姐,心灰意冷出了家,这件事一时传遍了金陵城,薛姨妈大惊小怪,当作一件大事急急的告诉宝钗,没想到宝钗却不以为然,反而提醒薛姨妈自己的事情重要,应该请请陪同薛蟠出门的老伙计们。这就是宝钗,永远都是最先考虑实用,永远都是考虑如何处理得当。诚然,跟着母亲掉一回热泪,感叹世间怎么会有这样的离奇的事情出现,或者更符合我们对宝钗的设想,可是,这对于柳湘莲又有什么用呢?还不如把自家的事情做好。由此我想到,宝钗并不赞同香菱学诗。对于香菱来说,学诗是没有用的,所以懒得教她,宝钗也不赞同岫烟挂玉佩的行为,她以为那是“富丽闲妆”,没有必要的,所以出言劝诫她。宝钗的处世态度就是淡淡的,实用的,她自己写诗说,淡极始知花更艳,这就是宝钗了,根据柳湘莲这件事情来说宝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作文专题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