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初一写人作文 >> 正文
卖荠菜老人
   [标签: ]

  “买荠菜喽!”一阵沙哑的叫卖声,透过雨雾,飘入耳畔。我放慢车速,朦胧中,一位身披蛇皮袋的老人蹲立在街角,面前放着半袋荠菜。我缓缓地把车子停在他面前。

  “老人家,多少钱一斤?”

  “一元一斤。”他颤抖着嘴唇,声音低缓地说。

  我抬眼看了看袋中的荠菜,鲜嫩嫩的,水灵灵的,没有一丝泥土的迹痕,惹人眼馋。

  “给我来二斤。”

  “还剩三斤,你能要完吗?”他用请求的目光看着我。

  “两块五,行吗?”我随口说了一句。

  “那……那……好吧!”老人有些迟疑,苍老的脸颊露出为难的神色。这时,我仔细地打量着眼前的这位老人:花白的须发,布满皱纹的脸上,一双眼睛深陷着,嘴唇有些干裂,深蓝色的衣裤有些破旧,脚下的布鞋沾满了泥巴。我的心有点酸酸的。

  我从衣兜里掏出三元硬币递给他,他伸出一只瘦削的手来接,我看着那只粗糙、干裂的手,松树皮一般。我知道肯定是挖荠菜时,潮湿的泥土浸泡的。只见他动作缓慢的从破衣袋里摸出一枚五角的硬币,我用双手示意不要,没有想到,他用那干瘦有力的手执意塞给我。我的心猛地一颤,从他毅然的举动中,我知道他是不肯接受我的怜悯的。我木然着,看着老人消逝在朦胧的雨雾中,我的眼睛模糊了。

  我的思绪游丝一般,朦胧中,我的脑里闪现着:乍暖还寒的早春,空中飘着雨雾,轻纱似的,薄烟似的。乡间的堤岸沟坎间,野生的荠菜簇生着,绿绿的,嫩嫩的,在雨雾中晃动着小脑袋。一位身披蛇皮袋的老人,蹒跚着步履,手里拿着镰刀,佝偻着身躯,一株一株的采挖着。潮湿的土地上留下了一串一串深深浅浅的足迹,汗水和着雨水顺着他的脸颊流下来,滴在干裂的嘴唇上,涩涩的。他顾不上用手拭去汗水,看着袋中的荠菜饱满起来,他忘却了腰酸,他忘却了背痛,脸上漾着笑意,眼里满含期盼。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初中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