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初一演讲稿 >> 正文
不要忘记自己的语言
   [标签: ]

  上都德的《最后一课》时,老师给我们讲了语言的重要,起先我们都觉得不在乎,但是随着老师讲课的不断深入,我们终于领会了老师的意思,终于懂得了忘记自己的语言就是一种背叛,一种耻辱!

  翻开历史的画卷,我们不难看到,听到一代又一代伟人的慈祥的面容和纯正的本地话音。我们熟悉的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在他们的身上,我们除了学习他们的精神以外,是否有感觉到他们对本地语言的重视呢?

  可是在我们的现实中,有多少人听说过我们的老师、我们的父母、我们的亲戚朋友拿着稿件用我们的本地话——陆河客家读的呢?即使有,我们听得不习惯,听得不舒服,这还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在嘲笑就觉不可理喻了!这倒好像我们用本地语言读就是一种过错,一种令人可耻的笑柄。当然,这与我们平时没有重视本地语言是密不可分的。例如,我们的名字,同样的名字,往往会有人用普通话去叫,真的让人有些吃不消。

  现在的很多父母、甚至是老师都没有注意或强调本地语言的重要,这是很危险的,因为语言这东西一旦失去就会无法弥补。平时总是在强调汉语的重要,汉语的发音。感到可笑的是现在居然有些人去了趟深圳、广州回来后居然用广州话与家乡人交谈,而且还以为这是一种时髦!

  正因为有了这种对本地语言的不重视,结果就出现了本地人在外面居住了一段时间后,他们的孩子居然把家乡话给忘记了,而且还引以为荣!这是不对的,唐朝的诗人贺知章在《回乡偶书》中写道:“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人家回来时都已经鬓毛衰了,还不改乡音,你的头发依旧发黑,小小年纪,居然把祖宗的语言给忘了一干二净,以后谁还敢指望这样的人对家乡有所贡献?

  我们是纯正的客家人,我们有着几百年的历史,是独一无二的客家,跟我们的邻县揭西、揭阳、五华、梅县的客家是不一样的,我们与众不同!如果以忘记自己的语言是因为自己的家乡是一个穷山区,一个不令人向往的地方的话为借口,那你就错了!

  首先,你不能嫌弃自己的家乡,家乡就是我们的母亲,谁会嫌弃自己的母亲?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