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正文
2011高考优秀作文(全国卷):天道酬诚信
   [标签: ]

  泱泱古国,悠悠华夏。五千年的历史轨迹,五千年的文化传承。五千年的风霜雨雪没有将龙的传人的那些优良传统埋没,而是历久弥新,薪尽火传[注: 薪:柴。柴虽烧尽,火种仍留传。比喻师父传业于弟子,一代代地传下去。],古人推崇诚信者,今人厚爱诚信者,历史选择诚信者。

  孔曰成仁,孟曰取义。仁者,发乎礼,义者,发乎情,止乎心,正乎身。在儒家看来,行仁施义的先决条件为内心的向善,所谓勤心诚意者也。心中信守诚信,方能宁静安心,进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行义者亦应以诚信为本。义之所存,诚信存之也,读《大学》《中庸》,一字以蔽之,诚也,诚包罗万象[注: 包罗:包括;万象:宇宙间的一切景象,指各种事物。形容内容丰富,应有尽有。],诚信是它的具体体现。

  在滚滚而来,浩荡而去的历史长河中,涌现出的诚信者比比皆是[注: 比比:一个挨一个。到处都是,形容极其常见。],荆轲于"风萧萧兮易水寒"中作别太子丹,壮士一去,只为报知遇之恩,虽蹈死地亦无怨无悔。伍子胥逃离楚国,得吴王重用,答应替他报仇,从此伍子胥尽心辅佐,纵然之后受猜忌可仍然不改忠心。陶朱公荡舟西湖之上,得以"千金散尽还复来"的秘诀便是诚信经商,后世徽商,晋商皆履行了这一原则,才有了商行的繁荣昌盛[注: 繁荣:兴旺发达;昌盛:兴旺。指国家兴旺发达,欣欣向荣。]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