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真题 >> 正文
2008年高考作文辽宁卷
   [标签: ]

  作文试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某杂志刊登了一份关于青少年价值观的调查报告,其中一些数据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例如对“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表示难以评价的为27?2%,对“在公共汽车上不让座”表示难以评价的为22?8%,对“过马路闯红灯”表示难以评价的为15?2%,对“竞争可以不择手段”表示难以评价的为18?6%,对“诚实意味着吃亏”表示难以评价的为33?8%。有人认为,这些数据显示出相当一部分青少年对社会公德及个人品德的价值判断模糊甚至错误。有人认为,从这些数据可以推断出多数青少年思想仍然很健康、很阳光。有人认为,“难以评价”就是因为不想简单地赞同或反对,恰好表现出当代青少年思想的多元化、个性化。?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试题评析??

  2008年辽宁省的高考作文是一道材料作文题目,要求考生根据所提供的材料,在“三自”原则下,选择一个角度,在不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内构思作文。?

  试题紧扣当前社会的热点,摘取某杂志刊登的一份关于青少年价值观的调查报告。谈了青少年中存在的对五种社会现象的评价问题:对“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的评价,对“在公共汽车上不让座”的评价,对“过马路闯红灯”的评价,对“竞争可以不择手段”的评价,对“诚实意味着吃亏”的评价。同时还对比鲜明地列举了两种人对这些问题针锋相对的看法:一种人认为,这些数据显示出相当一部分青少年对社会公德及个人品德的价值判断模糊甚至错误;一种人认为,“难以评价”就是因为不想简单地赞同或反对,恰好表现出当代青少年思想的多元化、个性化。

  考题材料涉及的是考生的思想认知和精神世界的层面,是关于现在青少年个人价值观念与个人品德修养以及社会公德取向的重大问题。命题人可谓高瞻远瞩,高屋建瓴,在考生人生转折的关键时期,即将投入大学的怀抱或是走向社会之际,梳理一下自己纷繁复杂的思绪,收拾一下自己的人生行囊。去作一次人生价值观念的判断,作一次人生品德修养和社会公德取向的正确选择,辨析是非曲直,树立正确观念,作一次心灵的漫游。让它为自己的人生加油鼓劲、明路导航,应该说是一种爽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高考作文:
  • 下一个高考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