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真题 >> 正文
2008年高考作文安徽卷
   [标签: ]

  作文试题

  请以“带着感动出发”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注意: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不得抄袭,不得套作。④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⑤书写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试题评析

  从“提篮春光看妈妈”到“带着感动出发”,始终朝着同一方向:关注考生主体精神的构建,强化语文学科的人文滋养,符合课程改革的价值诉求,在物质盛行和浮躁日趋弥漫的当下,不失一种匡正的提醒。个体精神的构建关乎人的发展,关乎社会的和谐。较之“提篮春光看妈妈”,今年的高考作文试题更趋朴素和平民。审题的零障碍,选材的零风险,立意的零距离。稍作揣摩,两道作文试题存在着太多共性元素。?

  主体的选择性。(谁)提篮春光看妈妈?(谁)带着感动出发?试题没有明确指向,留给考生选择的空间便宽广了,不至于“真我”而“无我”的情感泛滥。笔者参加2007年的高考阅卷,见到很多“非我”主体的优秀作文。譬如阿q提着一篮春光看未庄的“妈妈们”,现代小说《阿q正传》的化用令人击节称赞;隔着“一湾浅浅海峡”的台湾提着一篮春光看祖国母亲,折射的血脉相连温暖如春。今年的高考作文试题,主体的选择方面不妨跳出“自我”的思维模式,抒发“心忧天下苍生”的诚挚情感。譬如叙写农民带着感动出发,农业税收免了,惠民政策多了,物质生活富了,(农民)带着感动出发,出发在小康的路上,出发在和谐的路上。再如(祖国)带着感动出发,大雪无情,人间有情;抗震救灾,人间大爱;圣火传递,与国同行……祖国母亲看在眼里,喜在眉头,这些感动鼓舞着她出发,出发在国富民强的路上,出发在多难兴邦的路上。“本我”带着感动出发,就是一种普适的选择,大多考生会写,但这也存在一种选材的趋同问题,“抗震救灾”“父辈关爱”和“教师教诲”,不是不能选用,而是容易缺乏“本我”的个性真实,缺乏“本我”的情感酝酿。就考场作文说,也容易造成审美疲劳。其实,“感动”不仅指向“雪灾和地震”,应在习焉不察的日子里梳理生活的细节,聚焦感动,更能获得阅卷老师的认同。??

  题眼的延展性。“提篮春光看妈妈”,曾几何时,不在少数的语文老师审题不够严谨,题眼拿捏有失分寸。“提篮春光看妈妈”的题眼是“看”,而“看”的语义具有丰富的延展性,看望、报答、反哺和回馈等。今年的“带着感动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高考作文:
  • 下一个高考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