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真题 >> 正文
2004高考湖南卷题目详解
   [标签: ]

    题目: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目前,我国18岁以下未成年人已达3.67亿,在每个孩子的背后,是一双双深情关注的眼睛。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超过了以往任何一个时代。中国的家庭教育,也有了长足的进步,现代教育意识向家庭的渗透,家长与孩子民主平等关系的建立,家长们春风化雨般的言传身教……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中国目前的家庭教育,也存在不少问题。家庭教育对青少年的成长无疑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你对家庭教育,一定有自己的感受和思考。请以“家庭教育”为话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注意】①所写内容必须在规定的话题之内。②除诗歌之外,其他文体不限。③不得抄袭。

     详解:社会生活中,“家庭教育”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但作为考试作文,这不是一个好写的话题,很容易流于空泛。作为受教育者,考生更有感触的是他们对“家庭教育”的“感受”,至于“思考”似乎还要靠社会,考生方面只是一种受体反馈。我相信大多数考生看到这个话题的时候,脑子里是一片空白,或者说这个话题很难激发学生对生活的思考,更多的可能是个体主观愿望与客观现实相冲突的情绪发泄。其次,这个话题几乎不存在深刻与否的问题,在思想上不太可能写出新意。喜欢这个话题的,应该是两极群体――作文能力很强的同学,容易和其他考生拉开距离;不会写作文的同学,这个话题也能凑合,有利于拉近和其他考生的距离;最为难的是绝大多数普通考生,思想上不能出新,缺少把生活与艺术相融合的感觉与能力,只能和作文能力强的考生距离越拉越大,和不会写作文的同学的分数更加接近。在“家庭教育”中,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之间的关系是难以摆正的。客观科学的关系应该是教育者要为受教育者提供尽量广阔的发展空间,而现实的表现却是教育者始终在限制束缚甚至遏制受教育者的发展空间。更为严重的是,教育者把他们对下一代自身发展的束缚看成是对受教育者的关爱;而受教育者则把教育者的关爱看成是一重枷锁。这种隔膜可能永远也无法消除,只能尽量减少。还要糟糕的是,这中间没有错对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高考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