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指导 >> 正文
作文“作题”对策 应对千道作文题的秘诀
   [标签: ]

  (一)何为“作题”?

  ——作题者,捉题也!

  【导言】“作文”一事,人人皆知,而“作题”一说,初听令人费解。

  作文与作题有何不同呢?作文者,以题求文也;作题者,以文求题也!作文是先有题而后有文,作题则是先有文而后有题。

  “作文”是千百年来的常规事,“作题”则是现代社会中的新奇事!某公司悬赏三万,要为他们的那篇千字文广告写一个不超过三个字的标题。这就是“以文求题”的典例,真乃一字万金!

  对于考场,这个问题更现实。有的考生,本有满腹文章,有下笔千言的本领,可是一到考场,面对那道作文题,却往往无从下手。患的什么病?医生诊断说,患的是“盲题症”:此生并非不善“作文”,而不善“作题”!

  作题者,捉题也!

  (二)“作题”有何妙用?

  ——吃透一种 通吃各题

  “十年猜题十年中”,这到底是神话还是实话?回答是:有的是神话,有的是实话!

  比如,2005年的北京题目“安”。如果有人说,他猜中了这个“安”字,则是神话;如果有人说,他猜中了这个“和谐的时代主题”,则是实话。

  “以不变应万变,以小变应大变”,这是几十年来,甚至是千百年来人们应考的成功对策:这种对策在考场作文中又体现得更为典型和凸出。

  “吃透一种,通吃各题”是这种对策的结晶表述。讲的是,如果你吃透了一种作文材料,你可以得到利用这一种材料“遍吃”各种作文题的本领。

  这种提法,绝非耸人听闻。古人云: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一篇文章也好,一千首诗歌也好,主题所向:时也,事也!

  出题目的人也好,做文章的人也好,主题所向,也是时也,事也!

  出题人与作文考生生活在同一个时空之中,享同一个“时”,想同一桩“事”。

  他们怎么不会出现“英雄所见略同”呢!

  这就是我们“吃透一种,通吃各题”的理论和事实依据。

  (三)作题对策一  标题连接法

  ——焊补断裂铆贴金

  对策说明

  “鱼抬梁”的故事出自神匠鲁班的妙笔。本来那根横梁的长度不够,与两侧的柱子搭不上肩。神匠有办法: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 上一个高考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